浅谈小儿鼻梁青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宝宝鼻梁现青筋,恐是疾病预警:

只要注意观察,你会发现很多宝宝鼻梁、额头、太阳穴等部位有青筋,鼻梁青筋尤为常见,要么生下来就有,要么后天出现。有一部分家长可能会认为,这么多孩子有这种现象怕是正常的吧?但是今天我要提醒各位朋友,发现宝宝出现此类现象,一定要引起重视。

俗话说“青筋过鼻梁,无事哭三场”,“哭三场”是说头痛流鼻涕,即感冒的症状。更有甚者“鼻有青筋,灾祸临门”,虽然俗语说得有些夸张,有些耸人听闻。但是至少说明鼻梁现青筋,不可小瞧哦。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青筋宝宝大多脾胃虚寒,这和妈妈怀孕时吃过多寒冷食物、宫寒、易痛经、手脚冰冷有关,母体过于寒性,宝宝出生后大多鼻梁处都有青筋。当然,有些宝宝出生时没有是后天出现的,平时不注意日常饮食,暴饮暴食或是生了一场病后伤了脾胃导致的。

鼻梁上的山根是阳明胃经的源头,左右目内眦角的络脉在山根位置的相合之处,所以当山根出现青筋,不论是天生还是后天,都会造成同样的结果——脾胃虚寒,中焦能量不足。脾土生肺金,脾虚肺亦虚,所以孩子容易感冒、咳嗽、腹胀腹痛、消化能力差!

青筋的样式也是五花八门,鼻梁上横着、竖着、呈分支状,颜色也是深浅不一,浅青色,深青色,甚至黑色。中医望诊中有“上诊于鼻”,鼻子颜色能反应身体的疾病征兆,认为“鼻色青”主寒伤,多为脾胃虚寒(积食、不消化),易惊吓,睡眠不安,夜啼,感冒及支气管炎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无青筋的宝宝。

多年前,上海医科大儿科医院时毓民教授的团队对“青筋宝宝”做了一个研究,把150多个不到半岁的婴儿分为两组,一组是青筋宝宝,另一组是无青筋宝宝,在三年多的随访中他们发现,青筋宝宝在感冒及支气管炎发病率明显高于无青筋宝宝,呼吸道感染及感冒容易反复发作,严重者发展为哮喘。他们还发现青筋颜色变化也大有文章,当宝宝疾病发生时,青筋由浅青色变为深青色,严重时为黑色(也有说墨绿色),当疾病痊愈时又渐渐变回浅青色。

实验表明可以通过青筋颜色的变化判断宝宝身体的恢复情况和健康状况。

一位妈妈说,她的儿子鼻梁上也有青筋,这个青筋就好像一个“天使之吻”,给自己的一个善意的提醒,告诉自己养育孩子需要多用心,不可大意。不可因为孩子一时的健康强壮,就给孩子暴饮暴食,不可以因为周围人的各种“专家高论”,就给孩子随便增加“高级营养品”。

中医向来讲究身心一元论,身体健康和性格情绪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孩子这个呆萌的青筋,提醒父母,他需要一个简单朴素、温暖有爱的养育方式。

以下几点是父母需要注意的:

一、忌生冷寒凉的食物

青筋宝宝脾胃虚寒,避免吃冰冷的食物,夏末秋初猕猴桃即将上市,家长认为猕猴桃营养丰富适合宝宝食用,就天天吃,但类似猕猴桃、西瓜、梨、李子、火龙果都属于寒性食物,宝宝进食过多会增加脾胃负担,让情况更加恶劣。

二、合理饮食,三分饥

每餐合理进食、避免暴饮暴食,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零食、尤其是果冻、软糖等胶质类零食。添加辅食的宝宝可以适当食用健脾养胃的小米粥、山药、藕、白萝卜、黑芝麻等,宝宝吃的八分饱就不要再逼迫他进食,防止对脾胃的损伤。

三、少打针输液、少用抗生素

应避免打针输液,减少用抗生素。因为每次打针输液用抗生素都会削弱自身的抵抗力,都是对宝宝的无言的伤害。

四、调养脾胃,增强免疫力

青筋宝宝应调养好脾胃,提高自身免疫力,以此抵抗细菌病毒的侵犯。

五、加强户外运动,呼吸新鲜空气

有研究表明,经常户外活动的宝宝应对春夏秋冬四季变化的调节能力强。多运动有助于增加肺活量,增强宝宝抵抗力,促进生长发育。

父母平时在家多做一些绿色保健,可以学习一些简单的育儿知识和小儿推拿保健手法,给孩子做一些日常保健,增强孩子体质。

有青筋的宝宝,容易脾气急,肝气不舒,这是他的体质导致的,所以他更需要父母的包容接纳和理解,多点正面引导,尽量不用负面的词来批评孩子。父母要用满满的阳光能量来弥补孩子天生中焦能量不足。

  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医生,孩子需要与大自然多接触,脾属“土”,让孩子多在大自然中奔跑,晒太阳,甚至玩泥巴,用大自然的阳气来调理孩子的脾胃虚寒。台湾作家吴淡如的早产女儿,天生体质非常虚弱,经常生病住院,后来吴淡如无奈之下,在众人反对中,将女儿经常带到野外去玩耍,接接地气,反而身体奇迹般越来越好。

如果你家宝宝鼻梁有青筋,不用过于担心与焦虑,坚持调理,相信宝宝鼻梁上的青筋会越来越淡,甚至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