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笔记(3)—— String类详解

前言

因为没有成功地为IDEA配上反编译工具,所以自己下载了一个XJad工具,背景是白色的,所以忍着强迫症硬是把IDEA的主体也给换成白色了,感觉为了这篇文章付出了诸多啊....

字符串简介

《Thinging in Java》中有一句话:可以证明,字符串操作是计算机程序设计中最常见的行为。

把多个字符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起来,就叫字符串(就像羊肉串一样,串起来的),具体是怎么排列的,你可以跟进String的源代码去看一下,会发现它其实内部维护的是一个char类型的数组:

String类内部维护的是一个char数组
// 也就是说
String str = "ABCD";      // 定义一个字符串对象,其实等价于:
char[] cr = new char[]{'A','B','C','D'};

字符串的分类

其实说起来会有些别扭,为什么字符串会有分类这种东西。了解的朋友可能会知道字符串的操作除了String,还有StringBuffer和StringBuilder(区别我们在下面来说)

不可变的字符串

String是一个奇葩。

String对象不可变,也就是说当对象创建完毕之后,该对象的内容(字符序列)是不允许改变的,如果内容改变则会创建一个新的String对象,返回到原地址中。

细心的朋友也许会发现,String类维护的char数组不仅被final所修饰,并且查看JDK源码你就会发现,String类中每一个看起来会修改String值得方法,实际上都是创建了一个全新的String对象,以包含修改后的字符串对象。而最初的String对象则丝毫未动。我们可以简单的来看一个实例(从替换操作中就能明显看出):

String类中的replace方法

replace方法就是替换字符串中的内容,如果替换之后跟原来的字符串相同则返回this,如果不相同则new一个新的对象返回。这明显体现了内容改变则返回新对象而不是直接修改String对象的值。

表面的错觉

关于String对象是否可变,有些操作确实会给人错觉,先来看一段程序:

一个例子

从结果来看,s1的值最初是“A”,经过赋值以后,变成了“C”,经过字符串连接运算并赋值以后,变成了“BC”。String对象的内容真的改变了吗?实际上,这只是错觉而已。有疑惑的朋友可以去看我的上一篇笔记,你就能知道:

String对象“A”,“B”,“C”在全程中都没有任何改变,改变的只是引用s1所指向的内容,也就是s1的值。

String对象的创建

有两种方式:

// 第一种:直接赋一个字面量
String str1 = "ABCD";
// 第二种:通过构造器创建
String str2 = new String("ABCD");

那么这两种方式有什么不同呢?这里可能会涉及到一个面试题:

上述的两种方法分别创建了几个String对象?

回答这个问题也特别简单,首先你需要直到JVM的内存模型是怎样的,在上一篇笔记中也有简单提到,这里需要补充的是:常量池(专门存储常量的地方,都指的是方法区中)分为编译常量池(不研究,存储字节码的相关信息)和运行常量池(存储常量数据)。

先来看一张结果图:


结果图
  • 当执行第一句话的时候,会在常量池中添加一个新的ABCD字符,str1指向常量池的ABCD
  • 当执行第二句话的时候,因为有new操作符,所以会在堆空间新开辟一块空间用来存储新的String对象,因为此时常量池中已经有了ABCD字符,所以堆中的String对象指向常量池中的ABCD,而str2则指向堆空间中的String对象。

所以结论:
String str1 = "ABCD";
最多创建一个String对象,最少不创建String对象.如果常量池中,存在”ABCD”,那么str1直接引用,此时不创建String对象.否则,先在常量池先创建”ABCD”内存空间,再引用.
String str2 = new String("ABCD");
最多创建两个String对象,至少创建一个String对象。new关键字绝对会在堆空间创建一块新的内存区域,所以至少创建一个String对象。

String对象的空值

一种是表示引用为空(null)的空值:

String str1 = null;  // 没有初始化,没有分配内存空间

另外一种表示内容为空的空值:

String str2 = ";  // 分配有内存空间,有内容。

所以当你需要判断字符串是否为空的时候,实际上应该这样:


判断字符串非空

字符串的比较

字符串的比较

从上图可以明显看出,使用“==”,只能比较引用的内存地址是否相同,而使用“equals”方法,则比较的是字符串的内容。

我们可以跟到String类的equals方法:


String类的equals方法

“+”号是怎么来连接字符串的

先来直接看一个简单的例子,程序中创建了三个String对象,str是hello和wrold两个字符串连接赋值后的对象,程序的结果很明显,但我们关心的是,hello和world是怎样连接起来的呢?

先来看一个例子

我们在XJad(Java反编译程序,把生成的class反编译成java)中打开刚刚生成的class文件会发现:

反编译的结果

编译器自动引入了一个java.lang.StringBuilder类。虽然我们在源代码中并没有使用StringBuilder类,但是编译器却自作主张地使用了它,因为它更高效。

在这个例子中,编译器创建了一个StringBuilde对象,用以构造最终的String,并为每个字符串调用了一次StringBuilderappend()方法,总计两次。最后调用toString()生成结果。这是编译器自动优化的结果,包括自动生成的Tester()无参数默认的构造函数也是。

现在,你也许会觉得可以随意使用String对象,反正编译器会为你自动地优化性能。可是在这之前,我们先要看看编译器究竟能给我们优化到什么程度(下面再详细介绍StringBuilder)。

可变的字符串

StringBuilder/StringBuffer:当对象创建完毕之后,该对象的内容可以发生改变,当内容发生改变的时候,对象保持不变。

接着上面的问题,我们继续来看一个例子:

程序和程序的结果

程序的结果显而易见,我们来看看反编译之后的代码:
反编译之后的代码

可以看到,对比两个对象,后者的循环部分的代码更简短、更简单,而且它只生成了一个StringBuilder对象。

结论是:如果字符串操作比较简单,那就可以信赖编译器,它会为你合理地构造最终的字符串结果。但如果你还使用循环,多次地改变字符串的内容,那就更适合StringBuilder对象。

但是如果你想要走捷径,例如append(a+":"+c),则编译器就会调入陷阱,从而为你另外创建一个StringBuilder对象处理括号内的字符串操作。

编译器陷阱

String对象的比较

StringBuilder是Java SE5引入的,在这之前Java用的是StringBuffer。后者线程安全(只需要了解,该对象方法中所有的方法都是用了synchronized修饰符),因此开销也会大。有没有用synchronized修饰符,就是这两者唯一的区别。我们可以简单地来比较一下这三个String对象在拼接字符串中的性能:

创建好三个方法,分别测试三个类型的对象的拼接效率:


测试拼接效率

最后在main方法中测试

面试题

最后再有一个String的面试题:

说说下面的String对象,彼此之间是否相等?

面试题

如果你自己写几个判断相等的语句,分别判断str1和另外五个是否相等,则会发现:
str1和str2/str3相等,和另外几个都不相等。我们先来看一下反编译之后的代码:

编译之后的代码(存在编译优化)

知识点(纯干货):

  • 单独使用""引号创建的字符串都是直接量,编译期就已经确定存储到常量池中;
  • 使用new String("")创建的对象会存储到堆内存中,是运行期才创建;
  • 使用只包含直接量的字符串连接符如"aa" + "bb"创建的也是直接量编译期就能确定,已经确定存储到常量池中(str2和str3);
  • 使用包含String直接量(无final修饰符)的字符串表达式(如"aa" + s1)创建的对象是运行期才创建的,存储在堆中;
  • 通过变量/调用方法去连接字符串,都只能在运行时期才能确定变量的值和方法的返回值,不存在编译优化操作.

文章结尾

其实还想写关于正则表达的东西的,还是改天找时间另外研究研究写一篇像样的吧。关于String的操作,就简单给一下图吧,感兴趣也可以自己百度或者跟踪进源代码里面去看,这里就不细说了:

String类中常用的方法

参考资料: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简书ID:@我没有三颗心脏
github:wmyskxz
欢迎关注公众微信号:wmyskxz
分享自己的学习 & 学习资料 & 生活
想要交流的朋友也可以加qq群:338269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