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铁卢背后的“战争”


1815年,发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延郊滑铁卢的一场大战,不仅决定了拿破仑一生的命运,也决定了整个欧洲未来的走向。这是一场拿破仑与威灵顿的战役,也是一场法国与英国的战役。在此之前,拿破仑曾经与欧洲的反法联盟进行过六次大战,这次是拿破仑逃离囚禁他的小岛之后,仓促的组织14万法国军队与欧洲反法联盟的最后一次决战。

如果拿破仑赢了这场战争,俄罗斯、普鲁士和奥地利的王权政治就不可能扼杀西班牙、希腊和东欧的宪章运动。

如果拿破仑赢了这场战争,18世纪的欧洲将是法语主导的社会。法国与英国会形成某种稳定的地缘战略平衡,德国大大小小的部落最多是法国的一个省,于是有人猜测,这也许会大大降低两次世界大战暴发的危险性。

然而,可惜的是拿破仑被打败了,从此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战争一开始,拿破仑派出法国皇家卫队8个最精锐的兵团,对英军的防线展开最后一击。威灵顿指挥的英军用密集的炮火成功地阻止法军的进攻。在长达5公里的战线上,法军死伤无数。英军也受到了重创。据事后统计,在这场持续不到24个小时的战斗中,法军死伤31000人,英国联军死伤24000人。威灵顿公爵最后描述说,滑铁卢战伇是他“一生所碰到的最胜负难料的事情”。从此,拿破仑消声灭迹,不到6年就离开了人世,,死时年仅51岁。欧洲力量的天平在微弱的平衡中倾向了保守的旧势力。

许多人都知道这是一场决定欧洲命运的大战,却很少有人知道这次战役的背后之战。这背后之战,就是一场不露声色的金融战争。原来,这场战争的胜负决定了英国公债市场的价格方向。

如果威灵顿战败,那么英国的公债将分文不值;如果拿破仑战败,英国债券市场将会是另一番景象。于是,在那个没有网络,也没有电报电话的年代,军事情报凸显了它的价值。

而当时的罗斯柴尔德家族,是最显赫的金融家族。他们非常有远见地在欧洲各地建立了自己的战略情报收集和快递系统。他们的马车和轮船遍布欧洲的城市街道和河海。

1815年6月19日早晨,他们早于英国政府获得了战争结果:拿破仑战败,威灵顿获胜。为了掩人耳目,内森,这个罗斯柴尔德家族成员,最先抛出了一笔价值数十万美元的英国公债,看到他大量卖出之后,大的抛单一个接一个,很快整个抛售高潮像海浪一样不断跌起,公债价格开始崩溃。抛售变成了恐慌,很快就变了一堆拉圾,票面价值损失了95%。

就在这时,内森和他的操盘手们,开始买进别人抛售的每一张英国债券。

1815年6月21晚11点,威灵顿的信使终于到达到了伦敦。就是这个晚到的军事情报,让罗斯柴尔德家族狂赚了将近20倍的收入。一下子变成了英国政府最大的债权人。这个听起来好像好莱坞大片的惊险而又刺激的故事,就是真实地发生战争背后战争。可以说,英国政府虽然打赢了一场军事战争,却输掉了一场金融战争。政府的公信度受到了不应有的挫败。

通过这场债券大战,使我们看到了比军事斗争更厉害的金触战争。知道了罗斯柴尔德家族在几百年前就很厉害。我们不知道的是,这个金融家族至今仍然兴旺,他们的触角已遍布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据说,发生在上个世纪的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也是这个家族所为,恶名远杨的索罗斯就是该家族中的一名金融杀手。

历史虽然已经走远,但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现实近的可以随手触摸,谁知道,在国际金融市场风云变幻的背后,究竟还隐藏着如滑铁卢战役背后的英国公债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