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背叛》1 学习不会背叛努力的人

【EBS纪录片】学习的背叛1 

究竟谁才可以读上名牌大学?如果没有学校老师、家长的辅助,如果缺乏各种资源和信息。处于社会底层的学生,真的可以仅凭自己一人的努力,独自考取名牌大学吗?

一考定终身,在韩国,为了应对高考,许多小孩从幼稚园开始就拼命补习。

而入读科学高中及精英高中,哪怕是学习中下游的学生,也很有可能考进首尔区的大学。

但如果没能入读这些精英高中或者国际高中的话,就算排名中上也可能连首尔区的大学都无法考进。

《学习的背叛》纪录片开始第一句话:学习不会背叛努力的人。

然而,真的是这样的吗?

允叶媛(益山易依女子中学 三年级)

生活在一个平凡家庭里的叶媛,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缩短这份差距。

作为一个初中三年级的学生,她的学习方式和状态完全就是一个高中生。

为了让自己安心,一本教科书,她能完全默写下来。

“先在空白纸上写下来,然后把概要全部整理好,一直到我不看都能写下来,不那样的话,我不能安心。”

每天这么拼命的学习,让十六岁的叶媛手上长满了老茧。

这还不算什么。

进入考试复习期间,因为用手过度,叶媛的手根本使不出力气来写字。

于是她想了一个办法,用橡皮筋把手绑着。

即使没有力气写字,也可以依靠手腕的力气来写。

叶媛有一个计划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每天要学的东西,字很小,但依旧撑得满满当当的。

计划本细致到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进行了限制。

日计划后面是周计划,周计划后面是月计划,如果有一天偷懒,之后只会更加困难,所以叶媛一刻都不能停。

考试期间,她的睡眠时间不到三个小时,为了熬夜,她都是瞒着妈妈靠咖啡驱赶睡意(每天至少五六罐)。

叶媛这么努力,为的就是实现她的初期目标:考进私立高中(又名独立性私立高校),私立高中对考进她理想的大学要有利许多。

一个初三的学生就有这样的认识:大人的一年和小孩的一年是不一样的。

比如说大人就是反复做一样的事情,度过一年的。

但小孩子在这一年的时期里做了什么,会直接改变他们未来的人生。

她意识到:努力学习和学习的结果完全是两回事。

“虽然说是公平竞争,但我们的起跑线就是不一样的。”

这就像坐车,虽然都是路,但一条是平坦大道,一条是弯弯曲曲的乡间小路。

有些人坐火车30分钟就能到,有些人却要坐3个小时,虽然也能到,但是特别麻烦。

所以叶媛根本不敢休息。

放寒假的叶媛,开始了自己不在学校,而在补习班的一天。

早上八点出门,晚上11点回家。

其他人都会跑在前面的,所以停下来可不行,真是恶魔的诱惑啊。

“我觉得我现在坐下来休息的话,就再也站不起来了。”

“虽然说是公平竞争,但我们的起跑线就是不一样的,而且别人拥有的“发动机”什么的也和我的不一样,那就很费工夫啦”

功夫不负有心人,叶媛以益山易依女子中学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计划中的私立高中。

考入高中,只是考入大学的开始。

考进了私立高中的叶媛,开始独自生活,学校分等级,成功和失败决定一切,所以叶媛更紧张了……

成为高中生的叶媛收到了第一张成绩单,初中每次数学都能考第一的她,在395名学生中,排到了313名。

这就意味着,一个小城市的第一名,在这所私立高中里并不占优势。

“只要醒着,学习就是最重要的事。”

据统计,韩国高中生平均每天要花16小时在学习及其相关活动上。

这意味着,他们根本没有精力做其他事情。就像一只困在巨大转轮里的仓鼠,一刻不停地向前奔跑,即使精疲力竭也不敢停下。

根据不同的高中,进入不同的大学。

根据不同的大学,决定不同的未来。

在亲近的朋友,成绩不同也没法一起前行。

虽然才有16岁,然而他们知道这个年纪决定了他们的人生。

洪明基(江原科学高中二年级)

别说洗漱了,连眼睛都睁不开。

明基所在的学校是只有成绩优异的学生才能上的科学高中。

学校里最重视数学和英语,但明基从一开始就显出了和别人很大的差距,尤其是数学。

一旦拉开了差距,再怎么努力,也很难追上去。

“初中已经学完了高中课程的同学们,刚开学就已经走在了很前面。”

对于晚出发的明基来说,这是一场没有优势的对抗。

他们经常用上层,中层和下层来分学生。

“上层的学生,不管怎么样都能拿到80分以上,但我不管怎么样,都很难考过50分,然而并不是因为我不学数学,我每天把自习里一半的时间都用来学数学,即使是那样,也没有一点点上升的苗头。”

其实,摆在明基面前的障碍,远远不止数学这一个科目。

科学高中包含在内的特目高中,英语和数学的平均成绩,比普通高中要高40多分。

进入学校以后,比起辛苦,更多的是心痛。

我在这里,我为了在这里有所作为,拼命往上爬但感觉好像不觉得我这样挣扎。

明基是作为社会关怀对象考入科学高中的,这是社会为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提供的制度。

与努力学习不同,父母的收入对孩子的成绩有着很大的影响。

研究结果显示,高考生的成绩根据父母的收入,可以产生高达43分多的差距。

韩国高考与中国高考最大的不同,就是有面试这一项。

政府实施这一制度的初衷,是减轻应试教育的负担,推行素质教育。

校园生活记录本是面试等考试中最重要的参考。

记录内容包括自己学习期间所获的奖项,各种各样的活动经验,自己看过的各类书籍,自己的特长。

然而一切不以试卷分数为标准的考核,都能被金钱左右。

只要进了“金汤匙高中”,即使学生不上心,老师们也会主动安排丰富的课外活动,帮助学生一项项填满生活记录本,到了高三再反复修改润色。

相比之下,“泥汤匙高中”的课外活动,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逊色不少。

想要攀登高山,仅仅依赖学校里的资源是不够的,约四分之三的韩国学生会在放学后转身步入补习院。

相比连上课打瞌睡都不管的高中老师,补习院的老师要负责得多。

“学生一到补习班,家长就会收到短信通知,结束后又会收到另一条短信,告知学生当天的学习情况。每个月,老师还会给家长打两到三次电话。”

早在2011年,韩国父母们花出去的补习费就高达180亿美元。

经济再拮据的父母,都会砸锅卖铁为孩子筹钱。实在上不起的,还有差一点的选项,就是购买补习院推出的线上课程。

父母收入越高,孩子的教育资源越丰富,孩子就越有机会考入名牌大学。

美国《纽约时报》称“韩国教育体系的支柱”——已被“企业化规模”的补习班。

“75%的学生就读于全国10万个补习班。2012年,韩国在私人教育方面花费179亿美元,占总体消费支出的12%。

韩国许多家庭近一半的收入花费在补习班和著名补习班附近的学区房上”

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

父母收入高,意味着孩子可以有课后一对一的精英教育;

校园生活记录本也可以有相应的资金和时间完善的更漂亮;

最重要的是,孩子的眼界和资源,也会比家庭条件差的孩子有所拓宽。

因此,光靠努力是越不过那堵墙的。

在越来越严酷的现实面前,像明基一样的孩子,渐渐没有立足之地了。

这个阶段的孩子们,高考几乎就是他们人生的全部,但并不是努力了多少,结果就是什么样的。

家境贫困却能考上名牌大学的人越来越少了。

何政民(水原高中 二年级)

政民的家庭条件也不好。

所以比起梦想,他首先考虑的就是就业。

“到底有多少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后幸福的生活?我从来没想过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么。”

对于想要考上好大学,早日就业的政民来说,梦想就是奢望。

政民希望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得更好,但因为自己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所以除了学习,也没有可以一跃成龙的机会了。

为了督促自己,政民放学后在家都不脱校服,他怕在家穿便服会变得散漫。

政民现在有些后悔,他埋怨自己,如果从高一就好好学的话,现在会不会轻松一点呢?

晚出发的政民现在能做的,只有比别人少吃少睡,拼命学习。

然而进入高三后,差距越来越大,光靠努力已经变得不可能了。

即使知道不行,也没有学习之外可以为之奋斗的事情了。

对于政民、对于全国数十万目标考入大学的学生来说,都是一样的。

纪录片接近尾声,最让我有感触的,是最后几位学生说的一席话:

真的是要在19岁的时候选出完美的人啊!现在的教学要这么残酷才行吗?即使不这样逼迫学生,我们也能找到自己前进的道路和梦想吧?所有人也都有幸福生活下去的方法吧?为什么一定都要这样的辛苦才行?

的确,通往幸福的道路不止一条,叫做成功的彼岸也不止一隅。

只要自己不后悔,只要能说服自己的内心,选择另一条路并不可耻。

学校到现在还是会这样教育学生:

学习不会背叛努力的人

然而,现实与课本不一样。

现实是,十几岁的孩子,年纪轻轻的,都还没长大就说自己已经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留住童年》 作者:钱万成 摘下这片树叶 珍藏起一个不老的春天 诗会从此常绿 直到永远永远 童年没有遗憾 失落的往...
    情商教育章佳灵阅读 593评论 0 0
  • 这是一些 React 代码 我们将在接下来的视频中粘贴进去,这样你就不用花时间看着我们全部输入。 我们还会在我们的...
    StevenQin阅读 3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