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败了?老罗罕见坦诚回应了外界所有犀利质疑,读完它,你很有可能路转粉

关注互联网,关注硅谷堂。想获取大量运营电子书籍,关注硅谷堂(ID:guigutang)公众号,回复“书单”,即可获得。



作者:浅夏

来源:创业邦杂志

标榜“情怀”、“匠心”的老罗最近出大问题了。高管离职、产品被投诉、就连股权也被传质押给阿里。在这样的背景下,锤子还能走多久?还会走多远?

本文结合罗永浩在7月16日极客公园的讲话、7月12日《财经》杂志专访,筛选总结出这位“情怀代言人”在创业走到极端困境的时候,如何面对外界犀利的质疑,以及各种尖锐到不留情面的提问。(对话内容较原版有删减)

回应高管离职,锤子已经到了内交外困的时刻?

7月11日,媒体报出锤子科技CTO钱晨离职的消息(雷军之前花了三个月时间没能说服钱晨加盟小米,而罗永浩磨了半年把人磨来了),与消息一起出来的还有人们喜闻乐见的企业八卦——裤裆门事件:

关于钱晨离开的原因,知乎上有比较详细的描述:大意就是罗永浩在T3几乎定型的情况下要大改,钱晨不同意,老罗暴脾气一上来,扔了个水瓶出去,不巧的是,水瓶掉在钱晨裤裆上,水流出来裤子湿了一大片,在场的人都愕然,最后钱晨红着眼低着头走回办公室。那晚10点钟钱晨才离开办公室,此后再未回来过。虽然起因是意外的一瓶水,但钱晨内心肯定是一直憋着情绪的,只不过最终爆发。即便没有这瓶水,早晚有别的事会引爆,钱晨的离开可以说是必然。——摘自网络

事实上,不只钱晨,“设计总监罗子雄等20多位核心高管集体离职”的爆料随即登上热门话题榜。

7月11日夜里十点多,罗永浩终于“憋不住”在其个人微博上首次回应称,“一个企业有20多位高管离职的前提是,它首先得有不少于20多位的高管。”

7月12日,望京绿地中心锤子科技办公室,罗永浩接受了《财经》记者专访。他对人事变动的问题第一次作出了详细的回应:

《财经》:钱晨离职是什么原因?

老罗:他(钱晨)也是50多岁的人了,从体能上也不可能一直无休止地拼下去。他奋斗了三年,早一点退下来是他自己的意愿,也是我们共同的协商结果。

《财经》:回头来看从锤子走的那些人,他们的离开有没有共同的原因?

老罗:但当企业有人事变动时,即便是好的变动,我们有时候也不愿意对外讲。因为无论你如何小心翼翼和拿捏分寸,讲这类事情还是可能会对一些离开的人造成伤害。而当你选择不讲的时候,外面又会觉得你试图在掩饰什么。虽然很难接受,但做企业时你要被迫认清这个世界就是这样运作的。

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以下简称极客公园):你觉得做锤子这几年,身边那些跟随你的人变化大吗?

老罗:我看了一下四年前我们的合影,发现不光是我,他们也变老了一些,我也挺难过的。他们如果不是跟着我,可能老的没有这么快,因为科技行业是非常累的。我们那儿有非常多的文青,如果不做科技产业,而从事文化产业的话,他们可能老得不会这么快。

《财经》:你是哭了吗?

老罗:我只是眼睛有点痒,不是哭了。

回应公司现状,就算被收购也不会倒闭

极客公园:你过去这些年做了那么多不一样的事儿,我觉得一般人做一件事就会把自己废了。你做了三件事还这么挺立不倒。

罗胖:其实也没有,我现在就是典型的“过劳胖”。

极客公园:这几年做了科技行业,成为一家科技公司的CEO,一定会有不同的体验。你喜不喜欢自己这些年的变化?

罗永浩:原来叫校长,后来叫站长,现在叫厂长,就是这些变化,但是我自己没有感觉出来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财经》:锤子的两大问题,人的问题你说已经解决了,资金问题呢?

老罗:这一轮融资快结束了,很顺利。就算万一有什么问题,锤子科技也是被收购而不是倒闭。其实锤子科技被收购也没什么。乔布斯回到苹果后,到死也没拿到多少苹果公司的股份,但不影响他做伟大的产品。

《财经》:锤子最近是否把部分股权质押给了阿里巴巴?

老罗:这个我们在保密期,什么也不能讲。

《财经》:你觉得市场还会留给锤子多少耐心?

老罗:反正我每一轮都融到钱了,投资人肯定不是因为我口才好就给我们投资。至于消费者,我不担心所谓市场的耐心,我们是一家自带聚光灯效应的公司,只要踏踏实实地推出几款过硬的产品,在千人一面的中国手机界,一定会大放异彩。

《财经》:手机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你觉得现在锤子还有机会能进国产手机销量的前五吗?

老罗:当然,要不然我们做它干什么?

《财经》:如果锤子有一天倒闭了,最大的原因可能是什么?

老罗:那肯定是因为我,毫无疑问。

回应产品问题,过于追求完美导致延误时机

现身极客公园活动的罗永浩梳理了从发布OS、T1、坚果和T2这四个时间节点所犯的错误:没有早点引入专业的开发管理者、做了白色款T1、发售过晚错过销售黄金期,以及过于有追求……

极客公园:锤子OS的发布,T1、坚果,T2,回到那个时候,你觉得能够改变一件事,让您觉得能够更满足、更开心。会是什么?先从当年发布OS的时候。

老罗:OS方面的遗憾是没有早点引入非常专业的开发管理者。

极客公园:T1的时候呢?

老罗:T1的白色款真的不应该做。当初也有很多人警告过我,但由于我“初生犊子不怕虎”所以就做了,结果导致一直是亏钱。

极客公园:我们再看看坚果。

老罗:我们在研发上过分的追求细节完美了,反正种种原因导致产品上市时间比较晚,这带来的问题是它只卖了大概两个多月就卖不动了,因为后面竞争对手的机器都上指纹了,坚果的销售记录马上就下来了。如果回到那个时期的话,我们可能会牺牲一些相对没那么重要的工作,尽早提前发布。

极客公园:T2呢?

老罗:我们公司只有一支团队,归根结底还是对于产品过于有追求,判断上不够理智、不够有经验、不够成熟。

《财经》:T3发布时间是否也推迟了?

老罗:T3差不多是按原来的计划发。具体时间点我不能讲。

《财经》:做了这么多的努力,如果T3再出事怎么办?

老罗:很简单啊,埋头做好第五款。我觉得从心理承受能力上,我这个人是不可能垮的。

《财经》:你觉得现在锤子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老罗:过去问题比较大的研发和生产,其实已经补得七七八八了。但七七八八要做到九九十十,还是丝毫不能松懈。

以下是最近发生的“投诉门”。

五年前,还是英语老师的罗永浩来到西门子总部前,挥起重重的铁锤砸向了一台合不上门的西门子冰箱。

五年后,一位追随他许久的铁杆粉丝@Midqiu,因为自己所购锤子T1手机子与宣传不符,以老罗当年的形式为自己维权。只不过这位用户并没有跑到锤子科技的门前怒摔手机,而是将罗永浩和锤子科技告上了法庭。

(曾经的锤粉,如今的锤黑)

事情影响不小,连老公王思聪都进行了转发,并配文称“老罗:情怀足够可以自动解锁bootloader”。

随后,老罗对王思聪的微博进行转发并评论,算是对此事的一个正式回应,如下图:

(老罗回应王思聪微博截图)

回应的前三点都没啥问题,但对于凶猛的网友,老罗明显是缺乏经验的。在微博回应的最后一点,老罗加了一句“祝普斯投资,万达集团,熊猫TV发展顺利。”因言语之中夹杂着异样的意味又惹来一万点攻击。

再随后,罗永浩在微博上刊长文《44岁的罗永浩站在被告席上......》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之前某网红转发并讽刺时,我虽然没有与之争吵,但忍不住语带阴损地问候了他全家的生意,使得一些支持者们表示对我的失望,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惭愧的。向那些希望我成为一个‘更好的、更靠谱的企业家’的人们表示我的歉意,我会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带发修行的。”

一件事情,两次解释说明,三个致歉。这符合老罗想法:反复被干后仍然对这个世界保持友善。

回应公司管理,看到加班的孩子特别难受

《财经》:你觉得你的员工了解你吗?他们对你想要什么真的清楚吗?

老罗:我一直以来有一个问题,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作为企业领导人,我在内部一年都搞不了一次全体员工会议,上去讲的时候还结结巴巴。但一周前我鼓足勇气搞了一次全体的会,我想说那是我的工作,我必须克服。

《财经》:从什么时候感觉到员工的疲劳期的?

老罗:半年多以前。过去三年多我们非常辛苦,软件团队直到去年年底还不到200人。有一次我和其他手机厂商老板聊天,才发现他们不管产品做得多粗糙、多糟糕,他们都是500—800人的编制。当时我特别吃惊,我天天在公司骂他们效率低,但那天我回到办公室看到那些还在加班的孩子,我觉得他们特别可怜。我那天特别难受。

《财经》:你觉得这几年自己管理上有什么进步?

老罗:有啊,就是少管嘛。我不是管理型的人才,其实很多事情不应该管的。严格说不是因为我能力增加,而是我处理事情的方法变了——我改变了原来参与具体业务的方式,通过找相应领域的牛人的方式来解决。

《财经》:创办锤子这几年,你觉得自己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老罗:我有时候会觉得做企业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讲,是一个难以想象的被迫产生大量收获的过程。如果你不运作企业,你永远不会投入这么大的精力去了解人性和这个世界,不会把自己熬的脑子都快烧掉,去想怎样才能把一件事处理得更好。从基因上,我是攻击型人格、好斗。因此在处理很多问题时,我比多数没有这类思想包袱的企业家都要困难得多。

《财经》:你经常反省自己吗?

老罗:我高二就辍学了,但我一直读书并以知识分子自居,对我来讲,思考和学习的过程中,自我反省是很重要的一块,我一直有这个习惯。

《财经》:你去年秋天大病了一场,是什么原因?

老罗:就是累的,没有特别的原因。在床上躺了10来天。这件事给了我很大收获,那之后我开始把百分之五十的精力用于找人而不是做具体业务了。

《财经》:这么累和困难为什么还要继续做下去?

老罗:我认为自己是有机会参与一次计算平台的革命的。只有这种强烈的使命感才能支撑我继续做,对物质的欲望起不到这种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逸木林阅读 141评论 4 4
  • 我是一个很普通的女生吧,或许女汉子更贴切一点,因为有人说我不会哭,信么?! 有人说爱情就是要有房有车有工作有存款,...
    狗屎味的爱情阅读 249评论 0 0
  • 2018.1.3 星期三 阴雨绵绵 01 少年离家的第三天,我在小区左侧路口的行道树下看见他。 “哈喽。”在看见他...
    妖无格阅读 769评论 32 24
  • 1.草莓寄居蟹 2.灰白陆寄居蟹 3.短腕寄居蟹 4.深紫寄居蟹
    子水_50b5阅读 7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