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兔子有个约会

Hey,很高兴遇见你。


我今年23岁,单身了四分之一个世纪,喜欢猫,还有独处。

没有狗血的剧情和浪漫桥段,今天,我只想说说那个陪了我十年的朋友。



那是我一生的遇见里,最甜的糖。

2007年的夏天,是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日子。第一印象是种神奇的东西,因为它无法被复制,在成为朋友后的很多时候,我们都多次钟情于这种对话,比如。

“哎,你第一次见我感觉我怎么样啊。”

“第一次嘛,看起来文静乖巧的,谁知道全被你的外表骗了。那你第一次见我怎么样啊?”

对,就是文静,你很久很久以后也无法忘记或者改变对我的第一印象,以至于很笃定地认为我欺骗了你。在教学楼的四楼,光影斑驳的窗户下面,一个长发马尾,低头摆弄红色套头衫的女孩,是你第一眼见到我的样子。彼时的我害羞内向,眉眼低垂,却又用耳朵专注聆听不远处一帮女生围着你的叽叽喳喳。以第一名的成绩从外班转来,俨然已经融入新的集体,那么开朗受欢迎的女孩,大概很不缺朋友吧。你大概不知道,那时候的我是真的很羡慕你的。

后来,就和所有初中的小女生一样,我们有了四个人的小团体,放学后一起聊天磨叽太久会被负责关校门的老爷爷拿着棍子赶出来,以至于现在老妈都不能理解,为什么从学校到家500米的距离我会走半个小时。

和兔子最美好的初中记忆在做同桌的两年里。

我们都不约而同的发现了对方其实是个大逗逼这个事实。初二学校地震演习的时候,所有人需要紧急集合,而我和兔子还在“要不要带着眼镜下去”这个问题上认真地讨论了很久,直接无视了门口班主任的一脸黑线。

有一次下课后,我无聊地看着外面,突然发现走廊里站着的男生脸型奇怪,就像挂起来的葫芦,腮帮那里鼓起来的样子让我忍不住戳醒补觉的兔子,然后两人相视大笑,足足笑了有两节课。

也会在不约而同说出了同一句话的时候,瞪大双眼看着对方,然后笑得流出了眼泪。

那时候,你会经常说我闷骚,慢热。只有我自己知道,在面对朋友的时候,我才会做回自己,而不用担心是否会因为说错了一句话而让你们生气。你也会说我善解人意,我看得懂你眼里的苦楚和难过,那时候安静陪伴在身边的我,很像是英语笔记本封面上,被兔子紧紧依靠着的小熊。后来有了QQ以后,很长的时间里,我的网名都叫做小熊。那时候你大概还不知道,遇到你之前,我真的没有什么朋友。习惯于默默付出和陪伴的我,好像不及一个长相甜美老师偏爱的女孩更具有安慰和号召的力量。太小的时候,我就已经懂得,拥有舞台和追光,能够在班级里呼风唤雨的人是不会没有朋友的。

当一个人放下防备、恐慌和疏离而展现给你的样子,是我能想象出最真诚的画面,下一秒就能走到永远。就像我拉着你认真又开心地说,要跟你坐同桌了,我特别开心。


少年初长成,我们也会冷战和吵架。

我相信自己现在做的每一件事,不论有没有意义,都会在某个不经意的时点里,改变原来那条笔直的生命轨迹。就好像那天,高中第一天报到的日子里,我遇见了一只兔子。在你的威逼利诱之下,我居然就那么跟你一起走进了十二班的招生办公室,而之前要报的十一班也早已经忘在脑后。后来我经常想起,如果那天我没有碰见你,没有进入十二班,三年的高中又是什么样子呢?我们会不会还是朋友?无从考证,但意外的惊喜也是时间让人感叹的伟大。

我们是同桌,也像任何一对闺蜜一样,买小熊和兔子的笔袋,周末泡在格子屋和奶茶店里,做着一些幼稚但开心的小事。

记得每一个晚自习之前的"Girls' Time",我们会热烈地讨论着寂地和阿梗的最新漫画,会懊悔没有偷拍出租车上的帅哥司机,也会在男生对于我们花痴林俊杰这件事上不客气地给他们一记暴击。那些日子生动的再也无法被忘记,在繁琐的高中晚自习和雪片般的理综试卷里开出一朵繁盛的花来。

我有幸见证了兔子高中三年的恋爱和心酸,我知道你都知道。

你们吵架了的日子里,我看着你插着耳机趴在桌子上,憔悴而无力。伸手,我把你的MP4播放列表打开,点了林俊杰的《加油》。看到你身体僵了一下,我假装做题,你转过头看着我,泪流满面。曾经流过的泪,湿了伤口,就让阳光晒干而退。那一句加油,是我想说了好久的话。

你知道吗,后来你给我说,其实你正在专心地趴着酝酿眼泪却发现哭不出来,听到《加油》的第一句,都不知道是真的哭了还是笑哭了的时候,我大概忍了很大的力气才没有扑上去咬你。

也会看着你迎风在跑道上失意狂奔,而只能默默跟着。

可是我们也会冷战啊。

不喜欢甚至有点讨厌的男生一定要央求着我们坐在他旁边,我只好愈发沉默,也忘记了到底是因为什么就和你冷战了,不再一起上学放学了,后来不再说话了。那时候不是没有怪过你的,可也只能在放学以后慢慢整理书桌,余光看到你离开教室,愣一愣神,然后再一个人慢慢骑车回家。

后来,学校意外停电,回家的时候,我和小小酥在学校门口遇见你,我脱口而出,问你要不要一起去玩,说完才意识到我们已经好久都不曾说话了。还好,你笑着说好啊。总是没想到,那隔阂在我们之间的屏障悄声无息间已经不见了。那一晚繁星闪烁,我的兔子又回来了。


明天你依旧在我身旁。

转眼毕业,我去了成都,而你前往重庆。

大学四年里,最庆幸的是,我们没有离开,依旧在彼此身旁。

会在对方生日的前一天,晚上十一点多霸道地来电,美其名曰这样就可以顺便在零点祝你生日快乐,也顺其自然成为第一个祝对方生日快乐的人。

会在心烦的时候煲上一两个小时的电话粥,从天马行空的梦想说到班级里长得歪瓜裂枣的男生,约定好毕业时候的旅行,细数当年的花痴和奇葩事件。时间总是太快,我们总是聊不够。

也会在你失恋一年还没有走出周身缚茧时,认真地告诉你,应该怎么做。我相信你基本的判断能力,也不认为“你做什么我都支持你”的观念是错的,但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只想用一个理科女生的思维告诉你,怎样是我认为最快让你振作起来的办法。

曾经有人跟我说,我们俩看起来,你霸道开朗,我内向文静,其实骨子里,我成熟理智,而你还是个孩子。我不置可否。所以我会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走向你,抓紧你。

我在细雨飘摇的清明去重庆找你,差点误了动车。在动车站等了你半个小时后,新奇地看着地铁从地面之下穿梭到高楼林立的半山,我对你说,重庆是一座有历史厚重感的城市,你面无表情地说不喜欢。爬歌乐山是我这辈子都忘不了的深刻记忆。我们坐在离渣滓洞还有十分之九路程的椅子上,相顾无言,半个小时前意气奋发的壮举早就化成汗水挥发在黏湿湿的空气里。不过从磁器口买的重庆麻花味道真的不错。

你在人潮汹涌的国庆来成都找我,我们俩隔着十米不到的距离大声地打电话,询问对方到底在哪里。去熊猫基地的经历大概是你最无奈的记忆。忘了网上购票的我们,在烈日下排着漫长的队,好不容易进去了,艰难迈开无力的双腿,也没有好运地见到几只熊猫。后来在微信上告诉你,去熊猫最好的办法就是跟着导游,因为她们清楚地知道,什么时候那货会出来晒天阳吃东西跟饲养人员撒娇,而什么时候它们会钻进房间一连睡上十几个小时。你回复我四个哭笑不得的表情。后来你说,最美好的就是我们学校门口的东门小香港,好吃的简直不要太多,以后要专门过来跟我住在学校里,每天吃着不重样儿的美食就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了。

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As long as stars are above you.

对你的爱会持续多久,只要你头顶的星辰依旧闪烁。

How long will I need you. As long as the seasons need to follow their plan.

对你的爱会延续多久,只要四季更替依旧。

我们见证了彼此十年的成长,已经过了那个需要小心维护和经营的时间,不言明却更加懂得珍惜,那是一种叫懂你的大气洒脱。微信上聊到有一方突然消失,也会放下手机,骂一句大爷的,转头安然做自己手头的事。等到对方回复,再发一个鄙视或者调侃的表情。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

前几天和兔子在微信上聊天,这货突然幻想在我的结婚典礼上应该说些什么致辞,本以为是“你终于嫁出去了”之类的,没想到她很认真地说,从忆往昔到展未来,再到教训你老公一定要对你好。我愣了一下,回复她我要哭了。幻想过很多年以后,在不知道新郎是谁的婚礼上抱头痛哭的场面,我觉得很燃。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流年里唱着,手心忽然长出纠缠的曲线。也许十年前的我们是随便相识,也许将来的事情未能如愿以偿,可我还是很幸运。因为,有生之年,真的很高兴遇见你,兔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庄子·齐物论》 有言:大知闲闲,小知间间。 最有智慧的人,总会表现出豁达大度之态;小有才气的人,总爱为微小的是非...
    资本军火库阅读 301评论 0 1
  • ​问: 木姐姐,一直崇敬您的犀利文笔与洞察能力。今日庸人扰之切,望木姐指点。 生于农村家庭,父母含辛茹苦抚养我与差...
    伊织随意写阅读 596评论 0 0
  • 我们在店里每天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顾客,总是有些顾客叫我们琢磨不透。当我们热情的去与顾客聊天时而对方要么就说“我随便...
    d898bdc66b89阅读 406评论 0 0
  • 喂孩子吃饭是一件当父母都很头疼的事情,小孩子嘛当然不会乖乖吃了,一边吃一边玩儿也很正常。 ...
    零度左右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