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二十四):爱情里,根本不讲门当户对

以前,我总觉得一个本科生和一个高中生在一起是没什么共同语言的。那个时候,我把学历看成一个人的全部。可现在,我却发现,学历有时候只是一块敲门砖,即便你是研究生毕业,如果你停滞了学习的脚步,你的思想并不比一个不断学习的高中生高明多少。所以,给爱情过分圈定条件,实在不是明智之举。关雎尔和谢童,他们的爱,并不能简单地称为“乖乖女”爱“浪子”的桥段。

视频截图.png

你是我人生缺失的另一部分

关雎尔的爸妈,22楼的其他女孩,都反对关雎尔和谢童的交往,因为觉得他俩太不相配了。一个是本科毕业,500强企业金领,家庭幸福,听话顺从的乖乖女,一个是高中辍学,摇滚乐手,家庭离婚,打架斗殴的问题男,再加上还有为他自杀的前女友,俩人是怎么看怎么不般配。

可关雎尔还是义无返顾地爱了。她爱他身上那种她不曾有过的不羁,她爱他身上那种她不曾有过的鲜活,更爱的是他那种不顾一切勇敢追梦的勇气。关雎尔一直生活在爸妈的呵护下,即便青春期也不曾有过那种肆无忌惮的叛逆。她把她想突破的想法一直深深埋在心底,只等引爆的那一天。

遇见谢童之前,她已经尝试改变,比如去学肚皮舞,摘掉了眼镜,提升了穿衣品味,惊艳了大家。而谢童出现,他的人生经历,带着岁月的沧桑和创伤,一下子就击中了关雎尔。他与她截然不同的性格特点,不正是她一直以来缺失的那一种形象吗?

她移不开眼去。身边太多的所谓“精英”,都是像她一样按部就班地被父母管教着生活,如同舒展。这样的人,让她感到乏味。她甚至闭着眼都能想到今后和他们在一起的人生。所以,谢童的出现,点燃了她一直隐藏在心底的那颗“炸弹”,让她第一次有了抗争的勇气。

有了谢童之后,关雎尔的性格明显有了改变。她敢大声反驳邱莹莹,而不是像之前一样默默忍受她的攻击;她敢当面反对父母,而不是像之前一样言听计从;她敢怒怼安迪和樊胜美,而不是像之前不敢表达自己。她不是叛逆,她只是想找回自我。

关雎尔不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她想要什么她很明白。她选择谢童,因为谢童给了她勇气,给了她重新开启人生的理由。她需要成长,需要完善自我,需要找回缺失的人格,而这一切,谢童能带给她。即便他们不能走到最后,我相信这段经历,一定能让关雎尔成为更完整的自己。

人生需要这样一场酣畅淋漓的恋爱,让你重塑自我。

视频截图.png

我们有相同的人生追求

当然,爱情能走下去,必须有相同的地方。只有“不同”没有“相同”,那也产生不了爱情,最多只能算激情。

关雎尔和谢童,他俩除去外在的种种不同,却有一个最大的内在“相同”,那就是热爱音乐。关雎尔第一次去酒吧还谢童钱包,谢童唱的那首歌有一句“我想飞在自由天空,只有音乐带我解脱 ”,这正是关雎尔的想法。

关雎尔跑到CD店,买了谢童的CD,晚上她带着耳机听的时候,镜头扫过她出租屋的墙上,全是有关音乐的图片。关雎尔爱听音乐,听得懂音乐,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她能在音乐中找到自由的感觉。

生活中,关雎尔像一只精心饲养的金丝雀,被禁锢在华美的笼子里。她渴望自由的天空,她想自由的飞翔,可是她挣脱不了牢笼,只好用歌声表达自己的渴望。渐渐地,音乐成了她的某种精神寄托。

谢童因为从小的遭遇,也非常想抗争生活,他希望能通过音乐表达自己渴望和追求,他把自己对生活和未来的期盼写入音乐,期冀有一天能用音乐实现自己的梦想。

正是音乐带给他俩相同的感受,所以他们才能走在一起。就像谢童邀请关雎尔做他们的经纪人说的那样,他们可以一起见证他们音乐的未来,一起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体验不同的人生。

有相同的人生目标,愿意一起成长进步,这一点是爱情的基石。即便关雎尔与谢童将要分离,但心灵的契合却始终将他们仅仅拴在一起。听音乐需要知音,创作者更是。所以,空间的距离隔不开两颗相守的心。

爱情的前提,就是要两人有着相同的人生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

视频截图.png

爱情不该添加任何条件

关雎尔选择谢童,一个最大的原因是,她认为谢童爱的是她本身的样子,而不是因为她适合结婚。

关雎尔的悲剧,编剧用一个舒展讲述得淋漓尽致。舒展并不喜欢她,但是迫于爸爸妈妈的财政压力,还是继续追求她。因为舒展的内心想法就是,娶了她,完成了爸妈的要求,爸妈给了钱,他还可以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关雎尔脾气好、性格好,应该不会给他造成什么阻碍。

可是他小看了关雎尔。关雎尔是温顺,但她也不是一个可以任人宰割、一无所知的“傻白甜”。关雎尔看得清男人的“嘴脸”,所以她希望有一个人因为她是她而爱她,而不是因为她满足了男人的结婚要求而娶她。于是,她决定跟谢童在一起的时候,当谢童说出“你只要做自己就好”的时候,才会兴奋地对安迪说,她找对了人。

而她爱谢童,爱的不是工作、金钱、地位,而是他这个人,不管他变成什么样子,她都爱他。她的爱是纯粹的,所以她才会质问爸爸妈妈、质问姐妹们,你们为什么看不起他?就因为他没钱没地位吗?

她听到谢童前女友自杀的消息,一时接受不了,跟谢童说要冷静冷静。最主要的不是她害怕,而是她开始怀疑,谢童是不是真的爱她。她恐惧谢童只是把她当成替代品,恐惧谢童只是需要她给的温暖和灵感,而不是爱她这个人。

当然,心底也有隐隐的担心,自己会不会像他前女友那样,忍受不了成名的谢童?那一晚,通过樊胜美因为王柏川买房不愿意写她的名字的事情陷入沉思。她终于想清楚了,爱情需要依赖,但更需要独立和坚强。

于是,她选择了勇敢跟谢童在一起,在跟谢童分隔两地也能笑着说相信对方。如果一个人爱你只是因为你是你,那你还怕什么距离和时间的问题?如果能在爱情里保持独立,那你还怕什么万一有一天的别离让你不能接受?

爱情本来就充满未知,既然爱了,那就勇敢去爱,如果害怕失去和不确定的未来就退缩,就给爱情添加了太多的东西,失去了爱情的纯粹。

爱情,本来就因为你是你而起,也许会因为我是我而逝去。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封闭自己,放弃追寻爱的权力。

上一篇:《欢乐颂2》(二十三):其实,每个人生命中都有过一个老谭


周一至周五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不用跟别人一样,你这样就很好” 关雎尔是这样坦白她对自己爱情的看法,她庆幸谢童爱的是她这个人,而不是因为她是一...
    三水亭阅读 5,299评论 3 4
  • 我一直没有早起的习惯,闹钟响的时候,是老婆把我踢醒的。 好像是为了报复高中的那几年缺失的睡眠和篮球,到了大学,每天...
    stonerain阅读 220评论 6 2
  • 【文魁派】思维导图武林计划NO.35:SWOT+DO 【姓名】陈奕宇 【派别】文魁派 【导师】王玉印、袁文魁 【总...
    陈奕宇阅读 232评论 0 2
  • 今天我身在的城市同届同学高考结束,为他们高兴,也想自己的丝丝遗憾。 也许这就是你的路。 4年前,初三,是个混小子,...
    吾非良人阅读 364评论 0 1
  • 越是长大,越是少掏心窝子了吧。 最近网络关注抑郁事件,或许平时笑得越大声,越无所畏惧的外表更遮掩了内心的悲伤与挫败...
    黄马立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