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卖油翁”的境界可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

提到欧阳修,世人会朗朗脱口出那句千古名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是的,就是那个“苍颜白发”在醉翁亭与宾客觥筹交错的滁州太守,那个深入人心的可爱醉翁。但是,欧阳修除了“醉翁”家喻户晓之外,还有一个“卖油翁”也寓意深长、发人深省。只不过,“卖油翁”被普遍认知的寓意似乎与欧阳修所要表达的“稍有”偏差,诚然,醉翁的境界也并非一般人所看到的那么简单。

中学课本里的《卖油翁》讲述的是一个北宋名臣陈尧咨和一个市井卖油老翁的故事。陈尧咨,字康肃,善于射箭,当世无双,并以此自豪。有一天,陈尧咨在后院里练习射箭,这时,路过一个卖油的老翁,老翁闲着没事,就看了一会陈尧咨射箭。即使是十射九中,老翁也没有表现出丝毫赞赏之意,只“微颔之”,这下可激怒了自视甚高的陈尧咨。

康肃问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无他,但手熟尔。”康肃忿然曰:“尔安敢轻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复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因曰:“我亦无他,唯手熟尔。”康肃笑而遣之。

卖油翁由于从事卖油职业多年,已经达到了高水平的倒油技能,陈尧咨能“百步穿杨”,卖油翁能“倒油穿钱”,所以卖油翁根本不觉得陈尧咨的精湛射艺有多了不起,不过“唯手熟尔”。

课本里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寓意:所有技能都能通过长时期反复苦练而达至熟能生巧之境。

问:就这些吗?答曰:远不止啊!

其实中学课本里的只是节选,删了原文的最后一句话。失了最后一句,整篇故事仍然完整,寓意“熟能生巧”,这是中学生能懂的且易学会的;但如果加了最后画龙点睛之笔,则呈现的是另一番开阔的视野和更为奥妙深刻的道理,那才是欧阳修的境界,也是后人孜孜不倦想要到达,即使触之不及,仍心向往之的境界。

此与庄生所谓解牛斫轮者何异?——《卖油翁》

《卖油翁》的最后一句翻译成白话文就是:这个卖油翁的故事与“庖丁解牛”、“轮扁斫轮”的又有什么区别呢?

没有,欧阳修如是说。

“庖丁解牛”出自庄子的《庄子.内篇.养生主》。话说有一次,庖丁给魏惠王杀牛,庖丁通过多年的解牛经验,已经将牛的身体结构、经络、骨骼全了然于心,并且他能够顺应规律,所以能够灵活自如的游刃于牛的全身,解牛技艺登峰造极,做到了牛、刀、人的完美合一。

庖丁解牛的寓言故事让梁惠王领悟到的是养生的道理,即顺应自然之道、依乎天理,性命合一,解脱形体,才能逍遥无级。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知之者,殆而已矣!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

“轮扁斫轮”的故事也是来自庄子,有一天,齐桓公坐在殿上读书,轮扁就问齐桓公读的是什么书,圣人书,齐桓公回答。轮扁想了一会,否定了齐桓公读书的这件事,他根据自己做轮子的经验:做轮子不光靠学习,最重要的还是实践,而且要根据现实需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读书也一样。

轮扁的故事主要引申为三个道理,一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再加上长时间的积累,才能做好一件事;二是与时俱进,不能泥古不化,要懂得变通;第三,“知”和“行”的统一,才能得心应手。

不管是“庖丁解牛”还是“轮扁斫轮”,都是通过一个通俗而具体的故事引出一个简单的道理,从而再将小学问提炼成大智慧过程,这也是“一花一世界”的境界。

明白了这些,那么既有疑问了,“卖油翁”的故事所阐述的熟能生巧的道理的背后是什么样的人生智慧?

欧阳修在后世的名气主要得益于他的一些诗词、散文,比如说朗朗上口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婉约缠绵的“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和“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等等。然而欧阳修的水平可远不止这些小诗小词,他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是当时的文坛领袖,是北宋古文运动的引领者,以他正气凛然的人格影响着当世。欧阳修除了我们所了解的诗词创作之外,他还是著名的史学家、经学家、文学家……

他的光环不胜枚举,北宋的另一个著名人物王安石评价欧阳修:

“器质之深厚,智识之高远,而辅学术之精微,故充于文章,见于议论,豪键俊伟,怪巧瑰琦……果敢之气,刚正之节,至晚而不衰……”

欧阳修能够在那么多领域都做到著述颇丰,这是极为不容易不平凡的,但能从他的做事风格窥得一斑,欧阳修是个做事非常认真、精益求精的人,我们所熟知的《醉翁亭记》的原稿就跟现在传世的内容差别甚远,因为一遍遍的改动,一字一词的斟酌。

回到《卖油翁》,熟能生巧能够掌握一项技能是基本,将纯熟的技能升华为做人做事的智慧才是背后隐藏的深厚知识,也是见仁见智的学问。通过不断勤奋修炼是基本,得到而不夸耀是内涵,提炼深化才是智慧。

噫嘻,原来醉翁的境界才是“卖油翁”所要传达的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