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Go程序加入编译版本时间等信息

先看效果

$./myapp -v
GitCommitLog=d97d098e5bb4ad38a2a7968f273a256e10a0108f mod bininfo comment
GitStatus=cleanly
BuildTime=2019.10.26.194341
GoVersion=go version go1.13 darwin/amd64
runtime=darwin/amd64

myapp 是一个演示用的 demo 程序,输入 -v 参数运行时,打印出程序的一些信息。以上信息对应的说明如下:

# GitCommitLog
  d97d098e5bb4ad38a2a7968f273a256e10a0108f: 源码最近一次 commit 的 sha 值
  mod bininfo comment: 源码最近一次 commit 的描述信息
# GitStatus
  cleanly: 表示本地代码相对于最近一次 commit,并没有任何修改
  如果本地代码有修改,此处会显示修改过的文件
# BuildTime
  2019.10.26.194341: 程序的编译时间为2019年10月26号19点43分41秒
# GoVersion
  go version go1.13 darwin/amd64: 程序编译使用的 Go 版本为1.13,darwin 即 macos
# runtime
  程序运行时的平台,因为 Go 的跨平台编译做的比较好,为了避免混淆,我
  们在 GoVersion 打印了编译平台的同时,把运行平台也打印出来

ok,下面就来介绍是如何实现的。

依赖的知识点

Go 语言编译时,可以通过 go build -ldflags 的方式向程序中指定的包中的变量传递值。

拿下面这个十来行的程序做个演示: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var Foo string

func main() {
    if Foo == "" {
        fmt.Println("Foo is empty.")
    } else {
        fmt.Printf("Foo=%s\n", Foo)
    }
}

如果直接使用 go build 编译,运行的结果是 Foo is empty.

如果使用 go build -ldflags "-X 'main.Foo=test'" 编译,则运行的结果为 Foo=test。它的格式为 -X '<包名>.<变量名>=<值>'

编译期将感兴趣的信息传入程序中

通过上面这种手法,我们可以编写一个用于编译 Go 程序的 shell 脚本,在脚本中获取一些编译时期的信息,传递到程序中。

比如:

# 获取源码最近一次 git commit log,包含 commit sha 值,以及 commit message
GitCommitLog=`git log --pretty=oneline -n 1`
# 检查源码在最近一次 git commit 基础上,是否有本地修改,且未提交的文件
GitStatus=`git status -s`
# 获取当前时间
BuildTime=`date +'%Y.%m.%d.%H%M%S'`
# 获取Go的版本
BuildGoVersion=`go version`

# 之后将上面这些变量传递到 go build -ldflags 中,编译 Go 程序。
# 完整的 shell 脚本地址后文有。

更进一步

其实前面也提到, Go 不仅仅支持在编译时向 main 包中的变量传递值,也支持向非 main 包传递。

基于以上前提,为了以后写不同应用程序时,减少模板代码的拷贝,我专门写了一个 package (package bininfo github地址),代码如下:

package bininfo

import (
    "fmt"
    "runtime"
    "strings"
)

var (
    // 初始化为 unknown,如果编译时没有传入这些值,则为 unknown
    GitCommitLog   = "unknown"
    GitStatus      = "unknown"
    BuildTime      = "unknown"
    BuildGoVersion = "unknown"
)

// 返回单行格式
func StringifySingleLine() string {
    return fmt.Sprintf("GitCommitLog=%s. GitStatus=%s. BuildTime=%s. GoVersion=%s. runtime=%s/%s.",
        GitCommitLog, GitStatus, BuildTime, BuildGoVersion, runtime.GOOS, runtime.GOARCH)
}

// 返回多行格式
func StringifyMultiLine() string {
    return fmt.Sprintf("GitCommitLog=%s\nGitStatus=%s\nBuildTime=%s\nGoVersion=%s\nruntime=%s/%s\n",
        GitCommitLog, GitStatus, BuildTime, BuildGoVersion, runtime.GOOS, runtime.GOARCH)
}

// 对一些值做美化处理
func beauty() {
    if GitStatus == "" {
        // GitStatus 为空时,说明本地源码与最近的 commit 记录一致,无修改
        // 为它赋一个特殊值
        GitStatus = "cleanly"
    } else {
        // 将多行结果合并为一行
        GitStatus = strings.Replace(strings.Replace(GitStatus, "\r\n", " |", -1), "\n", " |", -1)
    }
}

func init() {
    beauty()
}

然后我们用一个 demo 程序 myapp.go 来演示如何使用,代码如下:

package main

import (
    "flag"
    "fmt"
    "os"

    "github.com/q191201771/naza/pkg/bininfo"
)

func main() {
    v := flag.Bool("v", false, "show bin info")
    flag.Parse()
    if *v {
        _, _ = fmt.Fprint(os.Stderr, bininfo.StringifyMultiLine())
        os.Exit(1)
    }

    fmt.Println("my app running...")
    fmt.Println("bye...")
}

最后,是我们的 build.sh 脚本,源码如下:

#!/usr/bin/env bash

set -x

# 获取源码最近一次 git commit log,包含 commit sha 值,以及 commit message
GitCommitLog=`git log --pretty=oneline -n 1`
# 将 log 原始字符串中的单引号替换成双引号
GitCommitLog=${GitCommitLog//\'/\"}
# 检查源码在git commit 基础上,是否有本地修改,且未提交的内容
GitStatus=`git status -s`
# 获取当前时间
BuildTime=`date +'%Y.%m.%d.%H%M%S'`
# 获取 Go 的版本
BuildGoVersion=`go version`

# 将以上变量序列化至 LDFlags 变量中
LDFlags=" \
    -X 'github.com/q191201771/naza/pkg/bininfo.GitCommitLog=${GitCommitLog}' \
    -X 'github.com/q191201771/naza/pkg/bininfo.GitStatus=${GitStatus}' \
    -X 'github.com/q191201771/naza/pkg/bininfo.BuildTime=${BuildTime}' \
    -X 'github.com/q191201771/naza/pkg/bininfo.BuildGoVersion=${BuildGoVersion}' \
"

ROOT_DIR=`pwd`

# 如果可执行程序输出目录不存在,则创建
if [ ! -d ${ROOT_DIR}/bin ]; then
  mkdir bin
fi

# 编译多个可执行程序
cd ${ROOT_DIR}/demo/add_blog_license && go build -ldflags "$LDFlags" -o ${ROOT_DIR}/bin/add_blog_license &&
cd ${ROOT_DIR}/demo/add_go_license && go build -ldflags "$LDFlags" -o ${ROOT_DIR}/bin/add_go_license &&
cd ${ROOT_DIR}/demo/taskpool && go build -ldflags "$LDFlags" -o ${ROOT_DIR}/bin/taskpool &&
cd ${ROOT_DIR}/demo/slicebytepool && go build -ldflags "$LDFlags" -o ${ROOT_DIR}/bin/slicebytepool &&
cd ${ROOT_DIR}/demo/myapp && go build -ldflags "$LDFlags" -o ${ROOT_DIR}/bin/myapp &&
ls -lrt ${ROOT_DIR}/bin &&
cd ${ROOT_DIR} && ./bin/myapp -v &&
echo 'build done.'

写在最后

本文中的 package bininfo,编译脚本,示例代码都在我的 github 项目 naza (https://github.com/q191201771/naza) 中。

这个仓库包含了我平时学习 Go 练手写的一些基础库代码。有些已经在我的线上服务中使用了。后续我还会写一些文章介绍这个仓库中的其他包。

感谢阅读,如果觉得文章还不错的话,顺手给我的 github 项目 来个 star 就更好啦。 :)

原文链接: https://pengrl.com/p/37397/
原文出处: yoko blog (https://pengrl.com)
原文作者: yoko
版权声明: 本文欢迎任何形式转载,转载时完整保留本声明信息(包含原文链接、原文出处、原文作者、版权声明)即可。本文后续所有修改都会第一时间在原始地址更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