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种情绪都有意义 / 那些“生气”教我的事

01 假期塞心故事

假期,和老公一起,全家出游,本来是优哉游哉,最开心的事,但是却被我老公的频繁“生气”气得吐血,整个人都不好了,感觉过了个假的假期,这倒霉事啊,不知道你家遇到过没有……

提前三天准备去,老公兴奋的说,那就全家人一起吧,

我委婉提醒:可能老人会觉得稍微辛苦,并不一定想凑热闹....
老公生气:那谁爱安排就安排吧。

我的内心os:为啥啊……出啥事了这是……好在爸妈接着说,没什么事情,去转转也可以。

接下来订房间,我比较仔细,反复核对,包括入住、押金、停车,退房条款等等:全家出门,我总想考虑得妥当些。

我:跑长途,车都检查过了,都没问题吧?
老公:不用你管。
我:这个景区是两天的出入通票,预约的最晚进入时间也是固定的,你看这样预约,可以吗?
老公:担心这么多,那不去了!

我真是万剑穿心,我说啥了……


全家一顿收拾,避开高速拥堵,自驾3小时,终于到了景区。山美,水好,风吹着也挺柔和,老公拿出早就查好的攻略说,那边是蹦极,那边是索道,最好玩的就是索道和速滑了,咱们快过去玩吧。

可是我们都有点害怕,尤其老人,对于这些激烈项目兴致不是很大,

我委婉的说:这个速滑有点吓人啊,还有别的项目吗,要不,再看看?”
好,这下老公又彻底生气了,就开始不说话了。

我只好自己陪着笑脸,自顾自的爬起山来...表面上是没啥,可是我这心里苦啊....

02 “不可理喻”的直男

我心里很不满意,这都什么事啊,大老远的出来了,到了目的地,还没开始玩,都气好几轮了,花这冤枉钱干嘛来了,真的是……

生一次气就算了,还生三次气,当我面就算了,还当着老人面!

我越想越憋屈,就没见过这么容易生气,这么小心眼的人,而且是男人,哼!果然男人都是不可理喻的另一种生物。

他要旅行我哪点没配合他了,我这做了这么多事....

叫他过来一起玩还不肯,

好意思吗,真的是,这什么日子.....

我感觉,我再想下去,我就要原地爆炸了。

......

我想起来那本书,《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里面提到,火星人和金星人的不同,男人生气了,可能就是要进入洞穴,躲在看不见阳光的地方,待一阵子,窝够了才出来。

女人此时,不要借题发挥,上纲上线,追问:人品问题,“爱我”问题,“我和你妈掉水里了到底救谁”问题……

我琢磨着,也许他真的有原因.......


03 “生气”其实是“需要”

就在我万念俱灰,快要变成绝望的主妇时,我询问我的一名男性朋友L,我想知道,男性视角下会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L说:你觉得,他为什么要坚持着,这么频繁的生气呢?

这轻轻的一句提问,如四两拨千斤,一下子打开了我思考的闸门。

对啊,生气本身是让人心情不愉快的事,如果费力不讨好,他为什么要去“坚持”一直做这件事呢?

老公工作忙碌,总是加班,所以他很早就做了策划,希望享受全家时间。

撇开那些不愉快,他的初衷是很好的:

他查询攻略、安排行李、准备一路的细软、又全程自驾。

在他心里,这是全家人团聚的珍贵时光,他在乎家人,希望我们都玩尽兴,所以他才做了如此操持和付出。

而我觉得:不过是个短途小出游,很不稀罕,所以,我不咸不淡,又觉得他不够细致,难免流露出嫌弃的意味。繁忙的工作,繁琐的家务,我也许,也忘了表达对他的欣赏、尊重和爱意了.......

于是,他的付出,没有被看见,

他的决策,也没有被足够的尊重和支持,

他觉得,一片好心,但我不领情......

他,其实十分委屈.....

宝宝很不开心...

只是,他不习惯正面表达,于是他表现出来的就是生气,而且是频繁的,看起来无厘头的生气。

其实他的生气是一个提示,这就是他此刻的语言:

“我生气了”=“我需要你的理解”

受限于他的旧有习惯,老公的表达固然有不合适的地方,而我,作为他的伴侣,对他的理解,应该不止于此。

真的理解与懂得,就看穿那“张牙舞爪”的情绪,以及背后的失落与脆弱。

04 融化生气,表达爱

想明白怎么回事以后,就可以制定对策了。毕竟,不想总是重复的被他气晕(笑)。

琢磨一番,我想到以下的两个方面:

1.相对短期的,针对行为的对策

①遇到情绪时:武装头脑,不被绑架

和情绪稍微隔开一些距离,不着急去抹平它,只表达我看到了你的不愉快,表达关切和关心,把把“情绪”和“人”分开。

学习和武装自己的头脑,我们不仅看到一个人的情绪与行为,同时也要看到行为背后的心理状态,更深层次的,我应该看到一个人的内心需要。

②情绪过去后:回顾总结,点滴改进

等双方都不那么在气头上了,再回顾来龙去脉,鼓励和表达感谢,在感谢和赞美做到位的前提下,在安全的氛围里,表达自己的真诚感受,也建议对方改善。

我:犒赏劳模费!【发送微信红包188元。】
老公:呵呵
我:这次真的很辛苦啦!
老公:开心就好。

接下来,我就说了这次出游,我的感谢,以及他生气了,我的看法。

老公呢,嘴上不说,其实心里也是挺开心的,晚上是大口喝酒大块吃肉,还下厨做了一个糖醋鱼,话匣子也打开了。

2.相对长期的,针对关系的对策:

①日常生活,表达爱。

在没有紧急冲突的时刻,或者无所谓的一些选择里,满足他的愿望,让他体会爱;在家里营造幽默松弛的氛围,化解一些纷争……

都说“功夫在画外”,处理问题在日常,不要总是着火了再来救火。

美剧《摩登家庭》里,全家人争吵、麻烦不断,但是生活中充满了吐槽、逗趣,吵完了继续清清爽爽、接娃做菜。

《摩登家庭》剧照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如果日常生活里可以给予爱,给予尊重,表达感谢,他就不用把自己武装成刺猬,也不需要老背着这么多武器了。

最近,我只是在老公加班后泡杯茶,周末休息时多做两个他喜欢的菜,顺手买点他喜欢吃的零食,

结果加班回来后,他居然开始说起,工作的郁闷,对老板的吐槽,以及他对未来的展望........有时候,人就缺这一点点认可,一点点感激和爱的表达吧。


②进步微小,也得赞:

每个人都不完美,我们的行为习惯和表达方式,都携带着过往的印记。

很多时候:“道理咱都懂、臣妾做不到”,这不是一味推诿,而是,与旧习惯抗争,需要很大的努力。

以我老公为例子,他对待冲突的最大习惯,就是沉默。我也做了很多努力,希望他打破沉默,谈谈他的想法。

前几阵,他心情不错,居然也开始表达了...

老公:出个门,你老不放心,我都定了,你还激我,那我肯定不爽啊....…

我:(内心窃喜)诶呦,好难得啊,事情先不谈,冲你这跟我提这意见,啧啧,必须提出表扬!洗耳恭听,以后多提啊!

我觉得,但凡他说出了他的意见,哪怕是以多么不忿的语气,或者挤牙膏皮的俩字,或看似没有道理,都要大力表扬。

我不仅表扬给我听,我更要给他听,让他看到他的改变,加深印象,并表达我的开心。

他也许没再多说什么,但我想他的内心感受,已悄悄在变化…


婚姻生活还在继续,我也在不断的磨合和总结中,不敢说已经收到了多少成效,但是感觉摸到一些小小的门道。

针对老公爱生气,有情绪,小结一下,

1.情绪来到的时候,避免被绑架或者正面交锋,努力看到那情绪背后的意味,

“我生气了”其实是“我需要你”,
需要你的关心、你的照顾、你的体贴、你的理解、你的支持……

2.看到需要以后,在日常的生活中,满足需求给予爱,微小进步也点赞,我想我们的关系就会越来越好。

情绪有时是个幌子,有时像个蒙面怪兽,它把两个相爱的人,搞得晕头转向,推得越来越远.....

但是,武装自己的头脑,保持冷静和清醒,对关系和未来抱有信心,情绪怪兽也会是一种线索,是珍贵的提示,有时侯,正是走出迷宫的密匙.....

每种情绪都有意义,这就是“生气”教我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