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我的三次辞职

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想好要说些什么,如果只是谈电竞的概念和前景对于在座的同学来说显得有些干涩,从刘老师1个月前和我提这件事的时候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

最终还是觉得聊一下更贴近大家的事更好。

这是个创业讲堂,但我却要提一下我的三次辞职,大家一定觉得很奇怪。现在其实很多地方都把创业说的太简单,每个人都能马上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我要用自己的案例来说下这三次辞职,每一次其实都对我之后的发展有非常大的意义。

我很喜欢把人生比作游戏,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任务,你们玩过魔兽世界吗,头上有个感叹号,接了之后,它就会变成一个问号,然后你把这个任务完成后,旁边一个本来没法接的灰色的感叹号就变成了黄色,你又可以接下一个任务,人生也是如此,如果你不完成前置任务你是没法抵达下一站的。

第一次辞职

和所有应届生一样,我毕业的时候也为就业烦恼,我是土木工程专业的,大多同学都去的建筑设计院和国企,但由于我大学一直荒废在游戏上,成绩单很难看,要进这样的企业我竞争力很差。大概面试了5-6家传统的公司,都一无所获,但我最后把简历投给第九城市的时候,却很幸运的被发了offer,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第九城市那个时候由于刚代理了魔兽世界是玩家心中的圣地,我可是个暴雪的忠实粉丝,从暗黑、星际、玩到魔兽争霸3,基本追着暴雪的所有游戏,我被录取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我大学期间办了一个个人网站,后来成为了魔兽争霸3的第一网站Replays.net。

我是2004年入职,2005年离职的,这一年,我的职位是网站运营经理,基本奠定了我之后的很多工作方式和习惯,九城那时很正规,工作流程几乎都可以以iso90001标准来命名

举个例子,我养成的第一个习惯就是邮件归档所有的事情,邮件其实是个很好的东西,很多不习惯的人会觉得麻烦,但邮件对于责任分配和工作梳理都有很好的用途

我养成的第二个习惯就是走路,如果那个时候有微信计步,我每天应该能走一万步,由于做的运营产品的职位,所以要周旋于设计、程序、市场都各个部门之间,除了邮件之外,最有效的就是走到同事旁边沟通这个项目。

我想说的是什么呢,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其实很重要,为你奠定了自己的基本功,我那时其实一个月工资是3000元,每天会加班到晚上12点,没有任何加班费,但我学到了很多,也做的很快乐。

这时候你一定会问,既然做的那么快乐你为什么会走呢。

因为我遇到了一个机会,我之前提到我做的个人网站成为了国内的第一大魔兽3网站,但我那时其实是个穷小子,每年都是自己掏钱做服务器来运营这个网站,跟着我的staff们也没有任何工资,苦的很,恰巧有一家美国公司看中了我的网站,愿意收购我的大部分股份并给我的网站提供资金发展。

这是我离职第一份工作的原因:如果你遇到枸杞与远方都能兼顾的机会,别犹豫

我后面还要提一个伏笔,在离开九城十几年后,依然对我的工作有帮助的一颗种子。

第二次辞职

从2005年到2008年我一直就职于这家美国IGE公司,在这3年间,除了发展扩大RN,我还创建了WE俱乐部,StarsWar电竞盛典,应该说这是我非常快乐的几年,我有足够的自由去实现自己心中的电竞版图,媒体、俱乐部、赛事、电视平台,我用自己在九城学到的知识经验,建设一座电竞之城。

这是我的第二份工作,也是我给大家的建议,在经历一些洗礼之后可以尝试去把握一些新的机会。

但大家注意,其实这个时候我并没有在创业,我是一个打工者,为支持我的老板打工。

矛盾发生在2007年,IGE的主业务当时受到很大的打击,老板要求我把手上的三块业务全部转型为可盈利的项目。其实十几年来我一直在探索寻求这个答案,电竞的商业模式是什么,这几年是好了很多,但10年前大家可想而知,电竞盈利是有多难,我们在玩着盗版的游戏,我在页面上方一个广告都会被评论骂的狗血喷头,那时还流行过一个辩论题“电竞该不该商业化”,仿佛电竞商业化是一件很邪恶的事情。我当时没有答案,但我有自己的坚持。但老板已经等不及了,要求我把RN改成17173,去做一个网游化的门户,做一个新的品牌更改。对于一个电竞卫道士来说,我是难以接受的,在考虑了几天后我选择了退出。

其实那个时候做出这个选择很难,一是我并没有任何后路,二是这三个项目都像我的孩子一样难以割舍。但我还是选择了这条路。

这是我离职第二份工作的原因:当想不清楚梦想前进的方向的时候,可以停一停,有勇气去推倒重来。

第三次辞职

我在家赋闲了半年,陈欧找到我,对,就是那个聚美优品的陈欧,他以前也是RN的忠实会员,他是南洋理工的计算机高材生,那时自己写了个对战平台,叫GG-Client,也就是Garena的前身,让我去新加坡帮他。

这份工作非常简单,平淡,可重复,应该是我最规律的一份工作,在新加坡每天早九晚五,不加班,准点下班,我像一个机器人一般不停的重复。

做到2009年年底的时候,我再多待一年就能拿到新加坡的PR了,也就是绿卡,这意味着什么呢,我终于可以在新加坡买房了,这时我就在考虑一个问题,三十年后的我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就这样在这里定居下来,这是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感觉自己要被这样的日子逼疯了。

我有点迷信,那时找了个算卦先生,问:我该不该回国,他说:你会成为大老板的。

这是我离职第三份工作的原因:不甘平庸的时候,试试去冒险一次吧。

与梦想重逢

我又裸辞了,我揣着这几年的积蓄,其实就20万元,回到了中国。2010年在延安西路一个租下一个一楼的小屋开了自己的公司,这个时候才算真正的创业,但那时其实没有创业和融资这样的词汇,应该叫个体户吧,我的目标就是自给自足能够活下去。

回到我最早提的魔兽世界的任务系统,这个时候旁边的灰色感叹号亮了起来,原来我在美国公司创建的WE、StarsWar由于公司的倒闭变成了废弃资产,这个时候我正式从原来的打工者变成了Owner。

你说人生是不是很神奇,转了一圈,你的人生任务线又连了起来。这个时候我想提一下乔布斯曾经说过的一句话,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Because believing that these dots would connect down the road, would give you the confidence to follow your heart, even when it leads you off the well-worn path, and that will make all the difference.

你无法在展望未来时串联点滴,你只能在回顾过去时将其升华。所以你要相信,这些点滴片段会在未来以某种方式串联起来。你要相信某种东西——直觉也好,命运也好,生命也好,或者因缘甚至是其他一切。这种方法从来没有让我失望,在我的生活中,这种意念造就了我的与众不同。”

我的三次辞职连成了一条线,最终引导我走到了今天的位置。

我的总结

今天其实我并不想说太多创业开始之后的故事,那些比较细枝末节,我更想说的形成势之前的事。

1. Follow your heart, 跟着你的心走

2. 走出舒适区,不要怕失去什么。

3. 坚持。

4.不要后悔,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心存感激

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并不能很清楚地知道我们以后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可能只有一个大概的方向,很多时候方向也没有。

很多时候,那些做成伟大事业的人,并不是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他们只是不甘平庸,他们想 make a difference,想去改变世界,他们刚开始也是毫无头绪,他们的事业也是通过多年不断的努力,慢慢摸索出来的。

对我来说所有的出发点都起源于自己的热爱,因为热爱游戏才会去做一个网站才会再去组一个俱乐部再有了后面的事业。其实我也还在继续寻找下一个dot

作为还是大学生的你们,根本不用现在就去决定未来要去做什么,只要慢慢积累,去学,去做,会找到最后的终点。你们的人生才刚开始。

提一下之前我说的十几年前九城的伏笔,当年领我进单位的师傅,我本来以为此生可能没有交集了,结果现在成了英雄联盟的总制作人,好吧我还有好多业务要去求他。这个世界有多小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训练馆 英姿小伙在呐喊 肌肉发达身强健 武有太极安天下 远征治军真豪哇 2017.5.16.宋刚 于房山
    宋刚易海游龍阅读 172评论 0 1
  • 01 昨晚百般聊赖翻着平板,不小心点中了《非诚勿扰》,想着没找到自己想看的,那就懒得再换了。对于这个真人秀,自己很...
    鸢尾苏阅读 925评论 9 20
  • 近一段我察觉到有一个很困扰自己的一个念头和行为,就是忘不掉又放不下,比如想买个什么东西吧,犹豫再三,好不容易下决心...
    茶话心语阅读 210评论 0 0
  • 天空刚刚下了一场雨 现在又微笑起来 蝉鸣从缜密绿叶里溢出 和邻家爷爷家里的鸟鸣比高低 小花猫穿着黑白条纹 优雅的四...
    清音素阅读 4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