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Zotero + Tablet,跨平台文献同步的新姿势!

之前一直向大家主推【Zotero+坚果云+PaperShip】组合来实现跨平台文献同步,青柠的读者们也基本采用的这种方式。

确实,这个强大组合让我们能够随时在不同设备上阅读和批注Zotero中的文献,并做到实时同步。

不过,什么东西做到完美都很难。

【Zotero+坚果云+PaperShip】这个组合也不例外,有它的一些不足或者局限性,比如:

  • PaperShip只有iPad和iPhone版,因此安卓用户无法使用。尽管安卓平台也有个别能同步Zotero文献的App,但是说实在的质量太差了,而且据我所知没有批注功能。
  • PaperShip的批注功能内购价格为68元,也不算便宜。当然如果你只想同步和阅读,不需要批注,这68元也就不用花。如果你想要批注功能却又不想花这份钱,不妨加入青柠学术VIP,我已经为大家买好了,并且近100位用户已经享用了。
  • 【Zotero+坚果云+PaperShip】这个组合需要一些和WebDAV相关的配置步骤,虽然说有了我的教程保证你配置成功,但是应该会有人不想费这个劲。

因此,今天我给大家带来实现Zotero文献跨平台同步的另一种方式:通过Tablet功能,实现Zotero文献与PDF Expert等PDF阅读软件的文献同步。

下面听我一一道来。

什么是Tablet功能?

Tablet(或者说平板)并不是什么新鲜功能,只是之前我一直没和大家提过,因此估计很多人很陌生。

准确来说,Tablet功能并不是Zotero自带的,而是由Zotfile插件带来的。

顺便夸赞一句Zotfile,可以说Zotfile是Zotero平台最强大最重要的一款插件了,有了它我们可以用自定义格式重命名(rename)文献PDF,可以通过链接文件方式实现Zotero文献的网盘同步(以后介绍),以及今天这个Tablet功能。

打开Zotero,点击菜单栏Tools-->Zotfile Preferences,在下方窗口中点击Tablet Settings,即可对Tablet功能进行设置。

那么Tablet的究竟能做些什么?上图中的一段文字就是对Tablet功能的描述,我来解释下。

通过Zotfile插件的Tablet功能,你可以将想要阅读和批注的文献发送到Tablet(平板)上,比如iPad或者安卓平板。

需要认识到的是,不仅仅是iPad或者安卓平板,其实iPhone、安卓手机或者其他任何有网盘同步能力的设备都可以。因此可以认为这是广义上的Tablet,只是因为这个功能主要用在平板上,所以就叫做Tablet了。

那么,Tablet功能的具体原理是啥呢?

首先你需要在网盘中建立一个文件夹,用于Zotero与平板端PDF阅读软件间的文献同步。

为什么必须是网盘文件夹呢,因此该文件夹需要和平板PDF阅读软件的云同步功能绑定起来。

那么,什么类型的网盘可以呢?这个和你在平板上使用的PDF阅读软件有关系,因为不同App具有的云存储类型有所区别,比如PDF Expert可以与iCloud、Dropbox、谷歌云、Box、OneDrive等进行文件的同步。

比如我喜欢iCloud(苹果原生,同步速度快),那么我就将iCloud和PDF Expertj进行绑定。(其实默认就是绑定的,这就是iCloud的生态优势)

这里提一个注意事项:请确认,你所选择的PDF阅读App的云同步功能是直接与网盘同步,而不是将网盘中的文件导入到App中,因为导入后就和网盘没有关系了,因此便无法实现无缝同步(除非你手动再导出到网盘)。

一旦你建立好网盘文件夹后,就需要在上图中设置该文件夹的路径。

设定好后,通过Send to Tablet功能,Zotfile会将想要在平板上阅读的文献PDF复制到该文件夹。此时平板上的PDF阅读软件便能通过云同步功能立即查看到这些文献。

因此我们就可以在平板上阅读或者批注这些文献了。

一旦你对某篇文献进行了批注,就相当于对该PDF进行了修改,此时电脑端的Zotfile会自动识别到Tablet文件夹中的PDF发生了变化,此时我们通过Get from Tablet便能够将Tablet文件夹内的PDF(即平板上批注的文献)取回到该文献的原始位置(即storage文件夹内),且保留所作的批注。同时可能会自动提取批注存放在单独的Notes附件中(和阅读软件有关系)。

下面我将以PDF Expert为例,详细介绍Tablet的配置步骤。

同步示例:Zotero+Tablet+PDF Expert

在平板上下载PDF Expert(我身边没有iPad,就用iPhone演示)。

默认情况下,PDF Expert就是与iCloud同步的,而且会自动生成一个PDF Expert文件夹,因此我们可以省去手动建立同步文件夹的这一步。

我们回到电脑端的iCloud,可以看到同样存在一个PDF Expert文件夹。

接着我们在下图的Location of Files on Tablet设置为电脑上iCloud中PDF Expert的路径。

上图还有一个Subfolers功能,可用于按照指定格式将文献进行分类,方便在平板上查看,这个大家根据需要自行设定,这里不多介绍。

接着,我们在Zotero中,选中想要在平板上阅读的文献,然后右键选择Manage Attachments-->Send to Tablet。

此时Zotero左侧会自动生成Tablet FilesTablet Files (modified)文件夹(准确来说叫做搜索集)。

其中Tablet Files存放的便是刚刚选中的几篇文献。

此时,我们可以顺便看下电脑本地iCloud PDF Expert文件夹中是否有刚刚发送的文献。👇

选中3篇文献,成功发送3篇文献,没毛病。

接着,切换到移动端(iPad等设备)的PDF Expert中,并打开PDF Expert文件夹。

可以看到这3篇文献秒速同步过来了,非常的迅速。

假如此时想在iPad上阅读文献了,那我们就用PDF Expert打开PDF进行阅读和批注即可。

比如我做了一些高亮、删除线、文字注释。👇

批注完,返回,可以看到PDF Expert会立即向iCloud同步对该文献所作的修改,并以进度条显示。

待同步完毕后,我们回到电脑端Zotero。

可以看到,Zotfile几乎同时识别到了我们对文献的修改,并自动将被修改的文献分类到Tablet Files (modified)文件夹中。而还未批注的文献依然保存在Tablet Files文件夹内。

假如我们以后还要继续阅读和批注刚刚那篇文献,那么该文献会一直保存在Tablet Files (modified)中。

假如已经阅读和批注完毕,此时我们右键该文献,选择Manage Attachments-->Get from Tablet,即可将该文献移动到原始位置进行覆盖。

此时我们打开该文献,可以看到所作的批注全部同步过来了,且Tablet Files (modified)中的文献条目被移除了。

怎么样,还是很完美的吧!

所以我们可以假定一个生活中的出差场景:

在办公室打开Zotero-->选中想要阅读的文献,Send To Tablet-->带上iPad,准备出门-->在高铁上拿出iPad,用PDF Expert阅读和批注文献-->出差回到办公室-->在Zotero中Get from Tablet-->一切搞定

总结

除了【Zotero+坚果云+PaperShip】,【Zotero+Tablet】的组合是又一种实现跨平台文献同步的方式。

而且我认为未来这种方式会更加流行,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 该方式操作简单,没有复杂的配置步骤,且一步到位,不存在配置失败的情况。
  • 突破设备限制,理论上该方式可以实现Zotero与所有常用终端的文献同步,iPhone、iPad、安卓手机、安卓平板等等,毫无压力。
  • PDF Expert、MarginNote、Notability、GoodNotes等阅读/批注软件越来越流行,文献阅读体验好,功能强大,且一般都有强大的云同步功能,因此和Tablet功能搭配起来将是一个趋势。
  • 可以做到不花一分线实现【Zotero+Tablet】文献生态,虽然像MarginNote等App是收费的,但是免费又好用的PDF阅读/批注软件同样有很多选择(如PDF Expert、PDF Viewer等)。

这是尾巴

读过本文,如果觉得有收获,欢迎点赞转发

想阅读更多内容,可以到我的公众号青柠学术逛一逛,优质的科研技巧、效率工具等着你。

博主:浙江大学电子工程博士生,剑桥大学交流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