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不仅是演员还是导演,真是一出好戏啊,于和伟、王宝强一如既往,张艺兴值得期待

01

我一直觉得一部电影能够带给人思考,就是一部值得看的电影。 而值得人看的电影还能够引发人思考的大多与人有关,与人性有关,与生存有关。一出好戏,全部都表达了。

这出好戏并不是喜剧,但也不是悲剧,也许就是悲喜交集,才让人欢喜。

我入场的时候已经迟到了,但也算是刚刚开始吧。马进中了6000万,还没等到变现就先来了浪。大概是告诉你遇到好事不要太过高兴,因为乐极生悲。

接下来就是一群人的孤岛求生记,以前看《鲁滨逊漂流记》的时候没有特别深的感触,可能是因为人少的缘故。毕竟有人在的地方才是江湖。一个人在的地方,不足以称江湖。

这大概便是“与天斗,与地斗,不如与人斗,与人斗,其乐无穷”所要表达的意思。

虽只是简简单单的一群人,却构成了一个社会体系。公司出去团建,有领导,有员工;有上层,有底层;有众人追随的优越者,也有不为人知的小人物。就这样,争斗开始了。啊,不,确切的说应该是好戏开始了。有没有觉得这衣服很像精神病院的衣服……

6000万是马进的希望,姗姗是马进的动力,而马小兴是他的责任。一开始马进对马小兴撒谎说彩票没有中奖,但谎言被戳穿了。

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了。

02

王有野外生存的实力,但并没有管理能力。人和动物终究是不一样的。动物懂得生存就好,而人在生存之外还会思考,还要自由,更要尊严。这些是王所不理解的。

不是说王有错,但也不能说他就是对的,只能说他真。

动辄打骂、惩罚,这样的日子不是大家想要的,但在生存面前,人们会忍气吞声,也会避其锋芒。

毕竟活着才是最关键的,但谁都不想毫无尊严的活着。

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之前,当下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这是人。

(不想当将军得士兵不是好士兵,但这要看你有没有这个能力,有没有自知之明了。凭着一腔孤勇只能活,但并不能更好地选择。谁都不是孤胆英雄,谁也不能一味地孤军奋战,不然只是战死沙场,青史留名。当然不一定是青史留名,也有可能是恶名昭著。因为,这是由许多人组成的世界。)

王宝强真的是一个好演员,他是真的在演戏,全身心地投入,而他的电影也是值得的。对得起他的付出也对得起观众。

他演的很好,暴躁易怒,霸道无理,用拳头说话,很厉害。那会儿看的我都有点讨厌他了。

03

张总很聪明,读书多懂得多,也有领导能力,但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好领导。规则确实是由强者制定的,但强者也该遵循规则。没有你给别人制定规则,自己却要破坏的道理。如果这样的话,规则也终究会被破坏掉。

他应该就是传说中的那种傻×领导,他觉得有钱就拥有了一切。他对别人颐指气使,别人也是面和心不和。在这个荒岛上,有钱管个毛用啊,我管你是谁呢。在蛮荒之地,生存才是硬道理,钱可不是道理呀!

生存需求得到满足以后,人真的不会安分。确切的说,人本来就不是什么安分的生物。所以,可以生存了,接下来就可以搞事情了。

张总告诉马进,听我的,别急。

然后晚上他就开始演讲,讲的内容是什么呢?和告诉马进的一样,听我的。不过领导就是领导,确实有才能,但也正是因为他当惯了领导,才会忽略其他人的想法。他依旧把自己当成规则的制定者,拥有话语权,但那又怎样呢?张总可以把一部分人带走,但是大家的生活和之前的生活从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虽然多了一些平等,相对来说也多了一些尊重,但人总是想要更好的,而且物资用尽的那一刻,大家不会遵守他制定的规则。

张总估计是以为世界真的毁灭了,所以他想在这个岛上重新制定规则,重新成为领导者。

于和伟将某些细节都处理的很好,这个角色令人觉得好气却又很好笑。

04

马进是个唯利是图的人,但也不是。他知道有些利可以图,有些利则是无论如何都不能碰的。黄渤将这个角色诠释的很好,马进的贪、痴、欲、真还有马进的正。为了彩票钱可以豁出命,为了自由和尊严可以放弃利益,虽然过得很惨吧,但这就是最真实的选择。很多时候,人活着为的就是脸啊!而马进的选择与那些人形成了对比。

马进从没放弃出去的希望,在察觉到自己被骗之后就和张总闹掰了,而马小兴则是跟着哥哥走,即便是挨饿受冻也选择了跟着他,还挺让人感动的。感觉这个少年重情也有点软弱,却没想到后来他的转变才是最让人吃惊的,几乎将人的阴暗面全都激发了。这前后的反差实在是太大,但也不得不让人对张艺兴刮目相看。演的太真了。

安逸的环境不仅仅会让人迷失,也会让人贪恋,就如马进和小兴谈话时说的那样,冰淇淋化了,真面目就暴露了。一旦大家发现了真相,那一切都会消失。好人做坏事那之前所有的好都会付之一炬,坏人做好事那就是良心发现,善心未泯。

这个岛是他们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而一旦脱离了这里,他们就会被打回原形,谁都害怕这种现实,从“救世主”跌落为俗世中的尘埃。有些东西,一旦你拥有过,就很难舍弃了。于张总来说是这样,小兴、马进亦如此。这是很现实也很真实的反应。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简难。从低到高不易,从高到低容易。

所以小兴撒谎了。因为贪,因为欲。

这都是可以理解的,马进那时的表情很震惊也很不忍,还有便是悔。

真的可以变成假的,假的自然也可以变成真的。因为人。

05

马小兴对大家撒谎说小王疯了的时候,大家不信,但看完小王的表现之后大家都信了。不是小兴说的有多真,而是人在潜意识里自动选择了他疯了的选项。前段时间的折磨、一些暗示性的所谓的“事实”以及马小兴、马进为大家展现的东西,还有便是这段日子的安逸。人们有时会选择性失忆,同时也会麻痹自己。因为害怕面对真相,更害怕真相破灭后的失望。

后来大家殴打小王、电小王、羞辱小王的那一幕很讽刺。令人想到了鲁迅先生笔下的祥林嫂,我们多数人都在充当看客而且乐此不彼,不是因为无能为力,而是自动选择了一种令自己比较舒服的方式。还有便是人会自动选择同类,排斥不是同类的那些人。

后来马进说实话了,但他与小王的待遇是一样的,疯子。

小王说了一句话:“不怪自己也不怪别人,这就是命。”

真真假假是这个世界上永远存在的,不会消失,谎言消失不了,真相也不会消失。而人依旧如此。

重要,因为有人一生都在追求真相,即便真相是痛苦的;有人一生都活在谎言里,因为谎言令人迷醉。谎言太美,真相太痛,可就是有人会要这样的痛苦。痛并快乐着。

其实姗姗的告白击破了马进的最后一点犹豫,他宁愿要真相公布后的希望,也不想要谎言丛生的羞愧。

之前他可以为了姗姗留下来,现在也可以为了姗姗选择坦诚,选择离开。与其说为了姗姗,不如说是为了自己内心的那份坦然,对爱情、对亲情、对良知的那份坦然。

小兴可以不聪明,不善良,但至少要坦然,不能害人,马进不希望他活在谎言的蜜糖里,也不希望他一辈子后悔。那样,才是真的害了他。

这便是一出好戏,关于人,关于人性的戏。

于和伟、王宝强是一如既往,张艺兴倒是意外之喜。

黄渤真的厉害了,不仅是演员也是导演啊。

歌也很好听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职业健康很重要 文/蒋水敏 感谢郑处平台搭, 请来省里女专家, 免费上门来培训, 可知今天讲点啥, 职业卫生是重点...
    蒋水敏阅读 192评论 0 5
  • ☆、青昙,喊表哥 庄桥前几天接到消息后,今天谈完了一笔生意他就抽空让司机掉头往他老家蓉城那边开去。 两个小时后,一...
    大冰宝阅读 6,094评论 0 1
  • 3月2日的生日花,黑星花。 黑星花是景天莲花掌属的栽培品种,据说在自然界中很难自我自然的分布,它需要适当的人工培植...
    冬林探花阅读 2,067评论 1 1
  • 人,往往要在穿越一身繁华后,才明白这个世界最后的归宿都是落寞和孤独,于是,守住自己的心最重要。 ——《无锡,“九条...
    雪域飞燕阅读 168评论 0 1
  • 今天,有幸听了洛阳市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团长张巧玲老师和副团长米宝老师的两节公益课,收获真的很大。 米宝老师为大家详...
    紫荷如兰阅读 6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