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的2017

坐在电脑前不知该写些什么,迅速溜走的2017年,没有可记录和回忆的事情。翻翻微信,也只有仅存十三四条的状态,好像这一年特别的短,短到一张小小的便签纸便可以写下一年的故事。

心在漂泊,哪里都没有避风港。不想被单位挟持自由,又没有在自律的领地开垦出天地。寻寻觅觅、踉踉跄跄的走到了2017年的年末。

留不下的北京,回不去的故乡

这一年的大事件大概是选择离开北京,这是一个讨论了很多年的话题,只是在今年实现了,不知道这个选择是否会是错误的,是否会在多年后后悔,就如当初我们双双辞掉北京户口的工作一般。我们似乎都太任性,当时年少无知,似乎还觉得那是多么酷的一种行为。如今追忆这些只会增加更多的烦恼,还是回到眼前,仔细分析了下,大概内心就一直没有想留在那里吧,又或者有些别的想法和坚持吧。

一直有“面朝大海”的憧憬,特别向往海边的生活,在北京的时候就会经常被这种不安分的想法撩拨。在今年的上半年,我们频繁去海边的城市寻找希望,熟悉区域选择房子,但最终还是因为自身和现实的问题,行而未成。

那又要去哪里呢,毕竟故乡也是离开十多年了,除了乡音还在,我们早已不懂故乡的一切,这里也是全新的一种生活。我们的身份不再是北漂,而是一切的局外人。

当回到故乡之后,所有人见了我都会问“为什么不在北京了”,说实话,我也没有完全想明白。我会回应没有户口、房价高、交通拥堵等等的问题。

没有户口真的是问题吗?我们当时也有留下的机会是我们自己选择放弃的,没户口就一定要离开吗,2000多万人口的大城不是还有800多万是没有户口的吗?大概是我们都没有坚韧拼搏的勇气吧。

房价高真的是问题吗?不是那么多首付都需要全家一起协力的人,人家也扎根北京了吗?而我们多年前就在老家有房产,一直闲置着。一路看着北京的房价猛涨,大概是依旧没有魄力,也战胜不了自己的懊恼的心理吧。

交通拥堵、地铁拥挤、通勤时间长也真的都是问题吗?我的工作地点和住的地方仅有1、2公里,其实我都没有真正感受过所谓的早高峰,这些不过是一些听来的畏惧然后无限放大。大概我们是怕吃苦吧。

其实也可能是,太急着想拥有一切又或者是不劳而获,想同时拥有大城市的繁华和小城市的安逸 ,想同时拥有光鲜高收入的工作和清闲自由的生活。

如今即便回到了故乡,可是好多习惯还停留在北京。昨天在路上,L先生说“冬至了晚上吃饺子吧”,在看手机的我随口说“去一轩饺子馆吧”,他说“奥,那还要再开400多公里”。是啊,那是在北京的望京啊。我沉默了许久,又陷入了迷茫。

不仅担心着小城的工作机会,还会担忧下一代继续渴望去大城市,重复我们走过的路,又一代轮回,不知道意义在哪里。

小城有小城的生活和认知方式,而我骨子里抛不开,现实里又回不去。

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了,一边努力活着

看了朴树的一段采访,很有感触,一边被现实折磨着,一边还想坚持那个年少的自己。只是在所谓的该现实的年纪里,他没有送别少年的那个自己,坚守了下来。我们大家又何尝不是在这样挣扎。

这一年来,情绪非常槽糕,参加了叨叨的写作训练营,开始用写作的方式梳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感觉低落了好久的心情逐渐好起来,开始慢慢地找到了一些自己的状态和方向。

看到叨叨姐写的一篇文章《当我无限接近你的时候,也就无限接近了理想中的自己》这个题目真的实实在在地触动了我。

离开北京之前,去看画展,在展厅里,我前边走着一家三口,突然小男孩说“妈妈你的作品呢?”,他妈妈说“在三楼”。当时我默默的看向这位妈妈,目光在她身上驻足了很久。我希望这是我未来的样子。

再后来,去朋友家辞别,看到他拿出一摞摞的画,我真的是羡慕又嫉妒,每一摞都画的好棒,他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画着,那种状态特别美好,不急不躁,像一个修行者。

我应该还是个内向的人,十几年前冥冥之中的选择,让我成了一个算是有手艺的人吧,我一直在这条路上没有走远,即便写了三年的研究文章,现在想来也不觉得浪费时间,弥补了之前学术研究和知识认知的不足,也是一种积累。

虽然很渴望在所从事的领域有所发展,但是也苦于手艺不精,并不能谋生,手艺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反反复复。

好在有一件作品将在上海的中华艺术宫展出,这大概是2017年唯一的一件受到鼓励的事情吧。

所以2018年的规划是让自己心安下来,安安静静的练好手艺,创作一些满意的作品,努力积极的活着吧。

30岁的人生少了很多年少时的勇气和张狂,但仍旧还有很多幻想,开始承认自己的普通和能力不足,但还有想改变的想法。

行动起来,再给下一个十年一些可能,希望那时还是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企业改制关键收尾阶段的完美收官,公司开始清理冗余闲杂人员。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第二次竞争上岗精兵简政了。 今天偶然...
    湉妮妮阅读 179评论 0 0
  • 现实生活中的爱情没有那么多爱美人,不爱江山,被生活牵绊的东西太多,感情在现实面前的无力感,不要说奋不顾身,真的没办...
    木瞦阅读 550评论 2 7
  • 今天的命题是写孤独。这是我在2012年5月24号写的一小段文字。当时的年纪,工作辛苦适应能力较差,受了委屈,又听闻...
    Erica杏林阅读 202评论 0 0
  • 文/鹿满川(新浪微博:@鹿满川) 她才二十二岁,却是个坚定的大叔控。我曾问过她喜欢大叔的原因,她回答得一板一眼:三...
    鹿满川阅读 2,497评论 16 59
  • 打开朋友圈,赫然看到小苗发了一条简讯 “本人已失业,求介绍工作!” 小苗对这份工作的厌烦由来已久,每次见到我,...
    烟火青青阅读 1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