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孩子爱学习?

第九期  怎样让孩子爱学习?

◆◇本期金句◆◇

1.人的大脑是一部天生的学习机器。

2.好孩子未必是夸出来的,不爱学习的孩子一定是惩罚出来的。

3.你以为你惩罚的是某个错误的点,实际上惩罚的是整个行为。

4.不给无边界的奖励,也不给剥夺性的惩罚。

5.童年是人类解决风险的应对方案

6.孩子不是在我们出生后很多年才出生的人,是我们离开这个世界之后,还要活很多年的人。

图片来自得到APP

第一部分: 建立迅捷的反馈机制

我们今天要聊的话题是怎样让孩子爱上学习。有人一听要跑,要关电视,您可千万别。您别觉得你们家孩子非常爱学习,还有别人家孩子不爱学习,那在这个时候,您把在这个节目当中,学到的知识推荐给他或者干脆就把这个节目推荐给他,这就叫知识礼物,这个时代送人一个知识礼物,人家有用,会感谢你一辈子的。

好,我们回到今天的话题。怎样让孩子爱上学习。有一次我问一个教授,这是一个资深的教育家,我说怎么让孩子爱上学习?他怼了我一句,你这个问题就是个伪问题,哪有孩子不爱学习的,甚至说哪有一个动物是不爱学习的?那个狮子生长在大草原上,不爱学习怎么抓羊,它活得下来吗?

人的大脑是什么,你以为人那么大的大脑是一个越搓越大的肉丸子吗?不是,人的大脑是一部天生的学习机器啊。但是问题还是在这,有些孩子给我们看到的情况他就是不爱学习,这问题怎么解?知识界给了我们两个答案。一个答案是这人类的知识,它作为一种负担实在是越来越大。你知道古希腊的时候有一个哲学家,叫亚里士多德,你说他是哲学家你都冤枉他。他什么都懂,植物学、动物学、伦理学、政治学,什么书都写,那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为什么他能当“百科全书”?因为那个时候的知识总量太小,人类的知识负担还不大。可是你再看这一百年人类知识总量的增加,从学士到硕士到博士到博士后,博士后毕业快40了,半辈子过去了,这是一个问题。

那关于为什么学习很难,知识界还有一个答案,因为文字。文字的发明当然是一件好事情,让我们的知识可以远距离传播,也可以跨时间传播,可以留给子孙后代,这都是好事。但是,你想过一个问题没有,就是创造文字的人和写下文字的人和我们要学习这些文字的人,它过程是不一样的。

当我们用文字来学习的时候,大家意识到一点什么没有?就是整个人类用文字普遍学习知识这件事有多少年?你想一想吧,咱们中国普遍人都扫盲都能认字,不就是几十年的事吗?可是我们的大脑会学习,那是有生物史的几十亿年,我们成为人的几百万年锻炼出来的学习能力,现在突然在这几百年,甚至几十年来让我们适应文字学习,你不觉得这在为难我们的大脑吗?

确实有人就调整不过来。大家知道一个词吗?叫阅读障碍症。英文世界有一个说法,大概有10%-30%的人是阅读障碍症,就是他们虽然经过很长期而艰苦的训练,他就是不能适应阅读,阅读能力就是很低。但是请注意,他们的智力没有问题的,他们的学习能力也没有问题的,将来他们在社会上的成就甚至也是没有问题的,他们只是不善于阅读。

那在中文世界里呢?那在中文世界里这个数字也有一个统计,说是大概3%-5%,但是我私下觉得这个数字可能是被低估了,为什么?因为大量可能只是阅读障碍症的孩子被我们视作是笨,不爱学习,学渣。其实他们很聪明的,只要脱离文字的环境,他们绽放出来的学习能力是没有问题的,你不觉得今天我们应该带有这样的历史视野再重新看待孩子的学习行为吗?

你想过没有,比如说一句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你让从来没有见过落霞、孤鹜、秋水、长天的孩子去读这个文字,他要把它想象成现实世界,你不觉得有点难为人家孩子吗?他没见过这些被抽象之前的东西。所以文字带来的学习方式本身就是一个天大的难题。

你可以想象,过去当那些原始人围着篝火听部族里的长老给他们讲故事的时候,他会有学习难度吗?再比如说,我一个朋友的孩子,我就看着她长大,她在我面前表现过两次极大的学习快感和热情。

第一次是1岁多的时候,她第一次学会了开电灯,好神奇,你都能看到她眼睛里那个发光,摁一下亮了,再摁一下关,她就反复摁,她第一次学会了控制世界,这一刻给她那个小小的生命带来的惊奇感,你能体会到,这就是爱学习;第二次是她学会了拍皮球,这就不是固定的电灯了,是对一个动态的事物,她居然有了控制感,你同样能够感受到她的那种惊喜。

所以说,哪有孩子不爱学习,问题是学习文字才有可能让人变得不爱学习。

图片来自得到APP

好了,我们这个节目的口号是:“人生一切难题,知识能给你答案。”下面我就说说我们翻了大量的书,请教了大量的专家,研究半年,今天给你捧出来的答案,我们怎么让一个孩子爱上学习。

有一次我跟一个朋友聊天,照样就把这个问题抛出来了,怎么让一个孩子爱上学习,不是去天天打游戏。那个朋友说,你说的这个问题呢其实是一个问题,你有没有想过一个家长逼孩子爱学习不打游戏,你是斗不过人家的,游戏是什么?游戏是商业项目,大型的游戏背后的研发团队动不动就好几百人,甚至上千人,那些人拿的工资多高,都是高学历,你怎么斗得过,你想把孩子从游戏里拉过来,拉到课本前,你肯定失败。

他说其实有一句话特别有用,叫打不过它就加入它,打不过它就跟他学。首先我们得声明一点,我们节目绝不主张孩子沉迷于游戏,但是游戏作为一个产业,它会有一些智慧值得我们借鉴,借鉴了学会之后,我们才有可能把孩子从游戏那儿拉出来。

我曾经就有一段很痴迷一个游戏,但是我很有幸,遇到了这个游戏的设计师。我和他说:我说一句你特别不爱听的话,我现在特别沉迷于这个游戏,你说我怎么才能戒掉它?

他想了想说,有一个办法,你玩的时候把声音关掉。

图片来自得到APP

果然有效,只要我玩的时候把声音关掉,我就发现我不太喜欢这个游戏了,就戒掉了。我问他什么理由,他说,游戏很简单,游戏就是一套反馈系统,你任何一个动作,游戏都会给你非常多的反馈。你别以为这个反馈主要是画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声音。你把声音关掉,游戏给你的反馈的刺激度就弱了,所以你渐渐地就不喜欢它了,秘密就这么简单。

那么我们向游戏策划师学习的这一条,可不可以用来指导我们的学习呢?你看,我们上大学的时候背单词,很多人ABC这三个词汇表里面的单词都背得精熟对吧,因为每次打开都先背头上的,越到后面就越背不下去对吧,坚持不下去。所以有人说了一个段子,你看单词表第一个单词是什么,abandon,就是让你放弃,abandon就是英文放弃的意思。

但是你用过那些背单词的软件吗,它们把所有的词序打乱,你每背一个单词它就用各种花哨的方式给你一个反馈,你利用你的碎片时间很快速地一天就能背好几十个单词。然后你爱上了这个反馈,日积月累,你会发现不知不觉几千个单词就干下来了,说这个可能还有一点疏远,很多人并不背单词。

但是你嗑不嗑瓜子?嗑瓜子,一颗嗑开它,你咀嚼之后散发出来那个香味瞬间进入了你的大脑,整个过程发生得迅雷不及掩耳,然后一颗一颗就这样嗑下去了,你每一份小小的辛劳都会得到一份小小的奖励。就是这样一个反馈过程,在这样延绵下去,让你瞬间一斤瓜子就没了,一个小时就这么过去了。

再来看我们今天的学习,小学一年级,家长就说,将来要考好大学,你现在认真学习是为了考好大学。有这样给反馈的吗?那是十几年之后的事,我感受不到当下的反馈,我怎么会爱上这个当下的事物呢?

所以很简单,怎么让孩子爱上学习,那就是给他迅捷的反馈。听起来还是有点抽象,再举一个例子。我的一个朋友,当然他是个大人,有一次看一套思想史的书,特别厚,一千多页,一般我们成人是不是看到这样的书也就躲了?他说我想了一个办法特别好,不是一千多页吗,每天早上出门撕20张下来,这就是40页,正反两面40页,在地铁上把它读完,就20页纸,散的碎的揣包里很快就能读完。

这种读书方法带来三个好处,第一个好处,1200页那个大部头被切分成很细很细的小任务,每天他都能完成,每天心里都有成就感,所以把这个反馈切碎了;第二个好处呢?因为是正好撕下20页,所以有的时候读到最后一句的时候是断头的句子,意思不完整,所以就特别渴望知道下面讲了什么,特别渴望明天要读下面的20张纸,所以这个延续性又能保持下来;还有一条,因为任务并不沉重,每天坚持,你算算,20张纸一个月多少?600张,600张正反两页,1200页,一个月一部1200页的大部头啃下来了,不难,这个账你自己算一算。

这个世界我们并不缺学习的能力和热情,我们缺的仅仅是这么一丢丢的方法。还有,你说有多少成人在一些很正式的场合,让他站起来做一个自我介绍,结结巴巴,慌慌乱乱,都说不明白话,你想想你逼你们家孩子写一篇500字的作文有那么容易吗?你自我介绍也不过就两三百字就结束了,一个成人都做不到的事情交给孩子多困难,我们小学都去上过那种作文课对吧,老师把题目在黑板上一写,说现在大家写吧,老师就坐在旁边了,老天爷,你去想想孩子的那种困境,没有任何反馈,要求他有创造力,独立完成一篇作文,这一件事情太难了。

所以方法是什么?其实很简单,我们的少年得到APP现在请了张泉灵,原来我的同事,正在研发一门少儿的语文课,其中最大的一个任务就是教会孩子怎么写作文,比如说一二年级的孩子要写一百字的那种看图说话,其实作为家长和老师你只需要替他把这个题目给切碎,变成很小的反馈就行了。我那天看张泉灵录像,录这个课,她其实就让孩子伸出四个手指头,面对任何一幅画,你就问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画里有谁;第二个问题,他在哪儿;第三个问题,他在做什么;第四个问题,如果我是他,这个时候我会说一句什么话。

把这四个问题的答案写出来,这篇作文就写完了,就这么简单。其实你想我们成人在一个陌生的场合让你去做自我介绍,很多人很紧张,你也就是不会切分而已,我也教你问自己四个问题,准备一分钟,心里默想一分钟就够了:第一,我叫什么名字,这个总会说;第二,我为什么来到这个现场,是因为什么人,是因为什么事;第三,我有什么资源可以帮到大家;第四,我需要得到大家的什么帮助。

自我介绍结束,这一生你都可以这四个问题来做所有场合的自我介绍。你看学知识、表达知识这不是很难的问题,我们只是把它过于笼统。

这就是我们让孩子爱上学习的第一个方法。这个方法的灵感其实就来自于游戏。

图片来自得到APP

第二部分:给予有边界的奖励,不给惩罚性的限制

我们让孩子爱上学习,还有什么办法?还有什么可以向游戏学习的呢?就是关于惩罚和奖励。

你发现过没有?游戏从来不惩罚人,从来不会因为这个大boss没有打过,这一关你没有过去把你那个法宝箱里的工具装备给你抢走一些,不会的。为什么?因为人受不了那种挫败感。

你可能听说过一句话,“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这句话不见得对。但是它的反面“那些不爱学习的孩子一定是惩罚出来的。”

我觉得这句话一定对。我在这里并不是说你完全不该管教孩子,有的时候犯了一些错让他回到自己屋里反省几分钟那还是必要的。但是我们这里特指的是所有和学习有关的行为,你都不应该去惩罚他。

这听起来好像是大白话,但是背后的机理是什么?因为我们人的大脑啊,说实话是个糊涂虫,任何聪明人的大脑都是糊涂虫。它糊涂在哪?就是它感知这个世界,是一连串感知,是打包感知的。

我们大人经常会有一种思维方式,叫就事论事。你语文考得好,我不是表扬吗?你数学考得不好我才批评你。但是孩子跟我们大人是一样的,他是打包记忆的。他不会记得是因为这道题错了,是因为这个知识点我不会,你批评了我。他感受到的是——我的学习行为正在被惩罚。

下面我要说的这句话值得电视机前的父母们掏出小本把它给记下来,因为太容易犯这个错误了,这句话是:“你以为你惩罚的是某个错误的点,但是结果呢,你惩罚的是整个行为。”你看,是不是我们经常容易犯这个毛病啊。

图片来自得到APP

听到这儿我估计有些观众已经觉得很困惑了,那么有些小孩子的行为,它确实不像话啊,难道我就不能以某种方式惩罚他一下吗?其实不是能不能,是没有必要。我接触教育学这门知识啊,我觉得其实讲的最最精彩的一个词,叫温和的坚定。我打个比方,比如说在一个公共场合,比如说商场吧,有一个小孩子,大哭大闹。她就是要买某一项玩具,虽然你知道家里已经有很多了,她就是要买,各种闹。家长应该怎么办?

成人世界有一句话,叫说着说着就急了。这个时候两个方法都不对,第一,骂他,训斥他,不给买;第二,妥协,给他买。这就是人自以为的两种选择,就是战或者逃:要么斗争,要么逃避。

它有没有可能存在第三种选择呢?有的啊。这个时候你应该蹲下来,用眼睛平视TA,不管TA怎么闹,用小小的声音,请注意,用小小的声音,跟TA说:“宝宝,你是不是感觉不舒服呀?家里已经有很多了这样的玩具了呀,咱们不在公众场合闹好不好,咱们回家一起去玩玩具好不好?”你放心,只要这样温和而坚定的语气,你会迅速让孩子的情绪平复下来。请注意,重要的不是你跟TA说什么,而是你的这种温和而坚定的语气本身就在影响TA。

所以我们家长和孩子在面对冲突的时候怎么办?

你不要根据孩子话语的内容去跟他博弈,这个东西要还是不要,作业做还是不做,明天上学去还是不去,这不重要,重要的是用你的情绪来反过来领导他的情绪。这是游戏给我们的智慧,当然,下一个问题又出现了:那孩子有一些负面的行为,我总该拿他有点办法吧?办法很简单,学习游戏啊!

有一个游戏策划师叫乔治王,他写了一篇文章,我觉得很有方法。他说游戏所有的奖励,本质上都是有边界的。比如说奖给你一个什么装备,这个装备发挥作用是在特定情况下,而且一定是你做出了什么努力,给你一个什么奖励,而这个奖励只能用几次对吧?是有边界的。

什么叫设边界?比如说今天这个钢琴,这几个小节你要是练好了,你的老师要是夸奖你,奖励你玩手机一个小时。你看,这就是边界。如果这次期末考非常好,这个游戏机的使用权你可以拥有一个月,这叫有边界。我们得到APP有一位老师,财新的总编辑王烁,他其实是一个非常棒的育儿专家,他自己一双儿女,姐姐和弟弟,他就有一个方法,就是每年给这孩子一千块的基金,请注意不叫零花钱,是基金。

你自己决定花,但是每次花都要跟爸爸妈妈商量,比如说上了餐馆你非要点一个菜,但是结果你自己也没吃了,这个菜自己买单,在这1千块的基金里出;你要买什么,爸爸妈妈同意,但是这不属于家庭的正常支出,在这1千块里出。

当然这个基金可以奖励,比如当姐姐的给弟弟讲了个故事,奖励50元。所有的钱也好游戏也好,手机也好,当它有了边界的时候,它就不意味着这个人被奖励的行为脱出了控制,这个奖励因为它有边界,所以它只是对一种良好行为的反馈。

这是我们向游戏批判性地学习的第二招叫“不给无边界的奖励,也不给剥夺性的惩罚。” 

好,这就是我们要向游戏学习的两个最最精彩的方法。一个是反馈,一个是奖励。

第三部分:保持在线状态

回到我们今天的话题,怎样让孩子爱上学习?我们接着刚才的方法论,我们向游戏去学习,你发现游戏当它变得越来越好玩的过程当中,伴随着一件事,就是网络游戏出现了。网络游戏出现之后,很多人就觉得那种单机版的游戏就是只能一个人和电脑玩的游戏变得没意思,网络游戏更有意思。对,这就是我们向游戏学的下一个方法,叫在线。

我还记得段永朝老师跟我讲过,人类学习有两个阶段,一个阶段叫在线阶段,你想当年的孔子带着他的72贤人,三千弟子怎么学习啊?当然是面对面的学习。学生有问题直接向老师提问,老师给答案;还有苏格拉底,他在雅典的广场上,怎么跟学生搞教学活动啊?当然是面对面的交流,还有文艺复兴时期大师拉菲尔的那一幅名画《雅典学院》,你看这一副画就知道,古希腊人是怎么在一起学习的啊。你看中间两个高谈阔论的人,谁阿?穿红衣服的哲学家柏拉图,穿蓝衣服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你看这儿,还有一个人半躺着,思考人生的哲学家第欧根尼;你看那边还有一堆人在讨论问题,手里拿着地球仪的天文学家托勒密;还有躬着身子拿着圆规的数学家欧几里得。他们在一起学习,他们在一起讨论,他们同时在线。

可是,再看我们今天的学习,老师经常在嘴里挂的那个词,作业要独立完成,要独立思考。我们这个时代的人都知道的,当从在线变成离线,这是个多难受的状态啊,就是把你手机没收了你知道吗?把你们家WIFI给断了你知道吗?这是多么难受的状态。

但是事实上我们这一代孩子的学习,就是一种离线的、缺乏跟真实的人互动的一种学习行为。所以,让人的学习重新在线,就是解决方法。

下面我要说的这段话,我估计有些人就不爱听了,因为它是一句大实话,也是一句老生常谈,但是我今天不得不说。那就是:“你的孩子在学习,你希望他爱上学习,你自己也应该保持在线状态。”

现在不是流行那么一句顺口溜吗?说现在中国人养孩子,叫“妈妈生,姥姥养,姥爷天天菜市场,爷爷奶奶来欣赏,爸爸回家就上网”。那如果你是一个对孩子不闻不问的人,如果你回家就上网,你也不爱读书,你希望你的孩子爱读书,哎,您觉得这事可能吗?我们都知道,教育孩子最根本的是自己的示范作用啊!

就这么简单。有的人可能会说,我有我的工作,我很忙的。我给孩子已经创造了很好的学习条件,他做他的努力,我提供我的条件,我们是一种合作。不,合作不是纯粹的分工,不是分开走。而是我们刚才向游戏学习的那个词,我们要互相在线。

一个教育失败的家庭,通常表现为孩子和父母的对话只能得到简单的反馈。比如,孩子说:“爸,你回来了!”“回来了。”,交流结束。

可是一个家庭教育成功的典范,往往表现为他有很多个回合:“爸爸你回来了!”“我回来了,”“你什么时候到的家?”“今天在幼儿园表现怎么样?”如果孩子这个时候专心在做自己的事父母也不会打扰,如果孩子给进一步的反馈,今天老师给我们教了什么内容,你那个老师不是挺喜欢的吗?今天他还告诉你什么了?就跟着再给一轮反馈。

请注意,仅仅是多一层反馈啊,仅仅在对话的时候就多了这么一丢丢,你知道结果是什么吗?孩子在童年期,要多听3千万个单词。那你说,人的知识差距不就是这么来的吗?

第四部分:重新理解童年和孩子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叫《园丁与木匠》,这本书是说儿童教育的,现在还没有中文版,但是写得很精彩。我们得到App里面已经提供了听书解读产品,推荐给你。我读完了这本书之后,有两个印象特别深。

图片来自得到APP

第一,什么是童年?童年期,是整个文明,整个社会,对于人生一个阶段的赦免。

赦免什么?赦免你进入一种规定性的轨道。你可以用自己的生命力去做那些奇思妙想的自由探索。所以,《园丁与木匠》这本书,给童年一个新的定义。童年是人类解决风险的应对方案。

理解了什么是童年,我们才知道怎么对待我们孩子的童年。这是我从这本书得到的第一个启发。

还有第二点启发,孩子和童年跟我们的想象真的不一样。你应该听说过那么一个段子,有一个母亲带着她孩子出去玩,去游乐场,去逛商场,玩了一天回来,说孩子你现在应该拿出一张纸来把今天看到最好的东西给画出来,孩子说好的,然后就画。结果画出来了,你猜最后看到的是什么?全是大人的腿啊,这一天逛的地方都很拥挤,孩子根本没有看到什么。

你看这就是孩子的视角,孩子的世界。我们成人是不能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世界去想想他们看到的东西的,我们并不了解他。我们除了支持他那些随意的冒险和充满想象力的探索,我们还能做什么?读完了这本书,我自己对孩子也有了一个新的定义:TA不是在我们出生后很多年才出生的人,他们是我们离开这个世界之后,还要活很多年的人。

图片来自得到APP

那个世界,我们完全不懂,我们现在无法想象。而且那个时候我们不在了,我们没有办法支撑我们的孩子度过那个复杂的不确定性的岁月。

所以,带着这样两个问题的视野,我们再来看今天孩子的学习,我们才知道该怎么做。好,今天我们批判性地吸收了来自游戏的智慧,三个词:

第一,学习游戏,把一个大任务切成细碎反馈,把孩子天生就有的学习的激情调动出来;

第二,我们要用有边界的奖励,并且绝不给惩罚性的限制,去呵护孩子的天然就有的学习热情;

第三,我们随时在线,我们对他们未来的世界,保持一种谦逊,保持一种敬畏。我们给他们制造那个支持性的操作系统,陪伴他们,让他们有机会在自己的时代,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这就是我们向游戏学习的东西,因为我们相信,人生一切难题,知识都有答案。

图片来自得到APP

本期重点:

1. 建立反馈机制  2.设置有边界的奖励,不给惩罚性的限制  3.保持在线状态,为孩子提供支持性的操作系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