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水褪去,互联网金融也该露腚了

年关将近,节日的气息愈浓,也该是晒晒成绩,准备迎接春节。只是,近期互联网金融行业显得不是那么太平,甚至可以说是小小的行业地震。当潮水褪去,某些互联网金融平台也该出来露露腚了。

过去生长很野蛮

临近年关,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细则落地的消息流传甚广,与此同时,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倒台的速度也是杠杠的。以某租宝为例,瞬间倒塌,倒台背后也引发诸多讨论。相比业界的许多讨论,更为重要的是此案牵涉到大量用户的投资资金。某租宝倒台的24小时内,不断有网友通过微博、微信私信笔者,表示网站关闭取不出来。当然,仅以近期来看,出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并不是只有某租宝,多个平台相继传出被查封,受害用户面相当广泛,一时间互联网金融行业风声鹤唳,用户投资信心极度下降。

问题平台大量爆出,并不是互联网金融近期有重大行业事故出现,实乃历史遗留问题。究其原因,还是得从P2P网贷行业发展历史说起。如同其他火热的新兴互联网领域,P2P网贷兴起之初同样处于野蛮发展期,没有监管,热钱涌进,一时形成群P乱战局面。行业发展之初,为了快速扩大用户规模,简单粗暴,各种高收益承诺满天飞,投资补贴更是不在话下。当然,其中也不乏动机不良企业。然而,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金融,连接互联网方法旨在提升金融产业效率,优化用户体验,并不同于外卖、打车APP等互联网项目。

野蛮生长期,自然也是有许多不合理现象存在,万千平台迅速涌入行业,形成扎堆效应。同质化竞争背景下,大平台尚且受困于平台收益率,何况众多中小平台。这个阶段里,一大批承诺超高收益平台也浮出水面。人性的贪婪,面对赤裸裸的诱惑总是难以自持的。一些披着P2P外衣的传统理财中心,以如此手法大肆吸纳用户,并不计成本在全国范围内通投广告,以为其强化品牌印象。然而,这类平台的快速发展,正是给P2P网贷行业埋下一颗惊天地雷。

然而,这些问题平台能代表整个P2P网贷行业吗?显然是不能的,那些正规经营的P2P平台是不会答应的。

行业洗牌 P2P网贷何去何从?

此前,互联网金融行业指导意见已然引发行业诸多变化,领头羊型企业进一步优化平台,问题平台也进一步被清盘。另外,伴随P2P网贷行业的快速发展,及相关企业不断深入的用户投资市场教育,P2P网贷行业正步入正轨。一旦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落地,行业将正式由“无监管”走向“有监管”。

行业洗牌关键期,各互联网金融平台走向或有不同。部分问题平台的倒塌,并不能决定互联网金融行业走向。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不断规范,实力型平台方能更好的发光发热。

其实,不论哪家平台出事,只要投资用户更深入的了解互联网金融行业,上当受骗总是能避免的。如上文所言,有网友私信喻拓,某租宝此前一直收益都挺高,收益到账也挺及时的,怎么突然出事了呢?喻拓也没说啥,发问一句,你对某租宝了解吗?对方回到,不太了解,只知道地铁、电视广告上都有它的身影。

P2P投资,选择很重要,仅仅盯着收益率显然是不对的。收益率之外,我们还应该更多的去了解平台背景,管理团队,以及平台投资的实际情况,更深入的可以去了解平台的资产配置。

首先,平台硬实力是必须要了解的。P2P网贷集合大量金钱交易,没有企业实力做担保,是很有可能出问题的。例如,一家注册资金100万的P2P网贷平台,很有可能就是小型创业团队在运营,而他们极有可能没有任何风险把控能力。纵观互联网金融几家领头羊企业,莫不是注重自身企业实力的提升。一如玖富,本月正式由玖富时代升级为玖富互金控股集团公司,实缴注册资本2亿人民币,并于2015年获得1.1亿美金战略投资。

其次,运营团队很重要。金融属于精英市场,非专业玩家并不具备操盘能力,行业是有门槛的。此前看过一例,某某贷平台核心运作团队由几个90后非专业人员组成,如此草根团队,却不断强化梦想。梦想诚可贵,却不能成为用户投资的实际保障。专业金融管理团队,利用专业知识及丰富的从业经验,能最大化程度保障用户投资安全,并科学的帮用户财富增值。玖富核心管理团队不断吸引来自民生银行、瑞信银行,及其他银行资金金融人士加盟,并不断开拓与全国各地银行合作,成为与银行合作数量最多,合作最为紧密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相比草根的,这些是能够够为互联网金融平台运作提供实际帮助的。

最后,信息透明是根本。无论选择哪家平台,作为用户,我们都要清楚知道我们投的钱被平台用在何处,是不是一对一的投融资需求匹配。不清不楚,极容易造成平台黑洞,资金归集及使用不规范,便会加速平台走向覆灭。

洗牌过后 互联网金融平台或将驶向发展快车道

以近期互联网金融行业爆出的问题来看,似乎行业已进入冰点时刻,实际情况却恰似相反,P2P网贷行业已经连续6个月快速增长,并于10月份首次突破万亿整体交易量。

行业洗牌关键期,洗出去的是打着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骗子平台,并加速合规、合法运营的优秀平台。从政策及市场需求来看,互联网金融平台仍具有优势潜力。

首先,政策正向扶持。近期,互联网金融纳入国家五年战略规划,正式由企业驱动的新型领域上升到国家战略发展层面。即将落地的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更是力图干掉行业蛀虫,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其次,行业转型亟可待。近两年,一股互联网大风吹遍国内各地,各行各业或多或少接受互联网洗礼。线上线下融合大趋势下,更多的金融理财需求被激活,传统金融行业亦需要解放生产力,互联网金融未来空间可期。

最后,用户需求是根本。过去的十年,闹腾的房地产割据用户太多的闲置资金,随着国家政策调整及房地产库存消化,房地产行业也该歇一歇。于此,将有大量的用户闲置资金被激活,在财富增值需求背景下,互联网金融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和用户空间。

近日,玖富CEO孙雷给1978万用户送去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送去双旦祝福的同时,在信中痛斥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幌子行骗的伪平台,并表达出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的期望。文中,孙雷系统的讲述玖富历经9年,从名不经传的“银行理财师背后的理财师”到现在行业里的“移动金融大师兄”,同时简单阐述对互联网金融未来看好的3大理由。

此外,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今日正式公开征求意见,再加上行业龙头平台CEO的一封信,或许能给寒冬中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注上一针强心剂。

雾霾散去,并不是行业的沉寂,恰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全速突破的好时机。露腚或可补救,裸奔会被冻死。

喻拓的最新文章可以在百度百家、搜狐新闻客户端、凤凰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界面、网易新闻客户端等媒体网站同步阅读。

喻拓的微信公众号:yutuoorg

喻拓的QQ公众号:yutuo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