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拆书帮做便签训练营教练,是痛并快乐着

7月11日,首次以拆书帮深圳智荟分舵的舵主身份,出现在第9期便签训练营的结业礼上。在这之前,我一直是便签训练营的教练和会员长老的身份。作为一个担任过6期便签训练营教练的人,对这个角色的艰辛最有感触。这次我终于以一个“围观者”的身份参与。感觉很奇妙又很激动。终于可以明目张胆地“伸张正义”。


什么是便签训练营?是拆书帮各分舵为了新人更好地理解RIA便签阅读法,做到拆为己用并形成习惯而设置的。为期3周,21天,需要在这个时间内完成15个合格的RIA便签。

参与的人都已经参加过3次线下活动及2次志愿者,所以对拆书的形式,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报名的都是感受到一些价值并想深入学习的伙伴。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要改变之前的阅读习惯,必然会有一些刻意练习,也会调动意识层面去做一些纠正。绝大部分伙伴都会觉得很困难,有一些无法做法很难接受。教练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做推手。比如:

关于I的部分,有的人不能理解为什么一定要总结出清晰的行动步骤。好像一句话就可以说清楚呀。比如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多往好的方面想可以打开心扉。为什么还要具体到:第一步,思考不开心的事情是什么,第二步列出来这件事情背后的假设,第三步推翻不好的假设,往正向积极的方面想。教练就需要解释啦,因为这样的慢思考,可以让你知道背后的真正不开心的原因,找到根因是基于不好的假设,你再去调整就有非常多方式,而不是逃避问题。但是执拗一点的人,依旧不能吸收进去。

关于A2的部分,比如说,知道之前沟通效果不够好,学习了之后不再和往常一下说下次我会改,教练要求你列出一个具体的计划(符合SMART原则),很多人就困难啦。我怎么知道下次的冲突是什么时候呢?没有办法规划呀。教练就需要指导说,很多场景都是类似的每天都在重复发生,比如伴侣之间的口角,同事之间的扯皮。把最近要沟通的事情想一想,就能预测到按之前的方式沟通还是冲突,现在你要如何调整呢?但是执拗一点的人,依旧不能吸收进去。

这样的例子非常多。教练就是这样一点点地指出学员的作业不完善并予以指正。而对一个教练最高的认可,是这批学员毕业后,都想要选教练做导师,希望继续带自己学习拆书的其他技能。但是却没有这么如意,因为除了技能,大家还关注感受。由于教练在训练营期间,往往严死磕标准,稍微不注意沟通方式,就会引起不必要的误解,学员都这么努力啦,感觉比高考还拼,怎么到你这里还是拿不到满分?简直没有呼吸的空间。

为了给大家带来一些正能量,让大家多角度去看他人,也化解在学习中的一些小的冲突。在训练营期间和结业礼上,都会刻意找到学员一些优点,说出细节让其他人可以认可。比如最有感触的是结业礼的夸夸你环节,每个人总结一下自己的优势,其他人把观察到这个学员的优势都轮番说一遍。但是很尴尬的是,我即是教练又是主持人,所以一般都只照顾到学员,我可以夸很多人,但是到了自己就没有声音啦。

尤其是这一期的训练营,新教练和我说,感觉因为自己非常严格,貌似没有学员想选自己做师父。回顾一下,我也有过这样的尴尬情况,差点选不到徒弟。其他师父们给人神一般的向往,专业又有亲和力。而自己貌似暴露了太多自己的问题。

除了面对学员,教练还要组织师父们。结业礼上,教练会组织新学员和资深的拆书家们见面,帮助每个学员找到适合的师父,这是一个双选环节。有些师父来之前就已经知道自己想要哪些学员,有些比较招人喜欢的,总是非常抢手。有些学员也想选一些实力派或者仅仅知道自己不想选教练。教练除了知道自己和哪些学员比较搭之外,还要保证每个人伙伴都感受到自己会受欢迎,每个学员都有师父非常想要吸收。所以,在我做教练期间,其有几次把自己喜欢的学员拱手相让,没有做任何的挣扎。我觉得每个学员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非常期待陪伴他们成为拆书家,另外我也认为自己有这个责任。

事实上,教练是最需要大家的肯定和认可的。

便签训练营的教练,每天要审核9个便签,连续15个工作日,就是135个便签。每个便签要理解内容本身,并针对技能点做反馈,只有批判思维往往给人情商不高的表现。所以还要考虑伙伴的感受,挖掘一些对方做得好的地方。这个过程,非常消耗精力。每天2-4H是很正常的。而且周末还要花3H进行复盘,更别说花在路上的交通时间啦。

教练们就在这个过程中燃烧自己发光发热,带着一颗跳动的公益心在奔跑。更别说其中需要和学员来回沟通的耐心,被误解的委屈,没有太多肯定而一路走下来的坚持。

当我看到教练准备跳过夸自己时,我站出来捧了一把,希望大家从更多正向的角度,去感恩,看到他人的付出。当我看到新教练有想要选的徒弟,但是认为自己没有太多优势,决定不选徒弟的时候。我就决定站出来顶一把,希望她一定要选一个徒弟。

此外,后续的便签训练营也会少量多次,适当引入助教的机制。降低本身的工作量和负担,更加轻松愉悦地进行陪伴。

除了外面的肯定,我觉得成年人要学会自我肯定,有输出地投入。

需要正视的是,在个过程中有付出有痛苦,但同时也有非常多的收获。

第一是精力管理。只有有需求才会有动力。以前我是一个对精力管理没有态度需求的人,觉得轻松就好。自从做了便签训练营的教练,时间明显不够用,只能每天提前1H起床,就餐时还在看作业,感觉自己额外珍惜每一秒。

第二是沟通方式。被刺头挑战或者让学员觉得委屈,往往是沟通的问题。后面我试着调整自己的沟通方式,尽量软化自己的语言,让学员少一些误解多一些被肯定。在一遍遍的沟通和线下复盘总结过程中,会更加熟悉舞台,气场也会更足。有效帮助我克服了舞台恐惧,更加轻松自然。

第三是收获信任。这也是一个有趣的过程。通过学员的作业,可以发现更加立体的他们,生活中的、工作中的、开心的、郁闷的等等。也和学员建立更加深的链接,再加上中肯的鼓励和点赞,教练也会收获到非常多的信任。学员毕业了往往有困惑也会来找你。

第四是拆书精进。技能点讲解不清晰往往会发生困惑,若不能很好释义,会显得专业性不足。而把自己放进训练营教练的位置,教是最好的学。担任教练期间,我刻意精进自己的技能点理解。另外,又对便签训练营的环节进行了精心设计,让大家学有所得,除了便签,还掌握了沟通技巧。

第五是觉察能力。更加敏锐地识别到学员的需求,不再认为所有人的目标都是从进来时就一致,允许差异化的目标存在,并给予针对性的支持。

第六是内心强大。前行的路上,没有人可以一路在旁边给你加油打气,自己走过来,体验过孤独和坚持。内心会更加强大有韧劲。

当然,现在作为教练观察员,我可以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可以更好地肯定教练的工作。同时,也希望更多的拆书家可以体验这样一个特殊的身份,便签训练营教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