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人生》| 哎,你说,什么是幸福的人生?

2020年过得飞快!阶段性忙碌后的日子总是缺乏目标和效率,闲下来的日子也是在等待中荒过,等待新的忙碌、电话、消息和人,少阅读亦少记录,茫茫然不知所兮。

于平凡的生活期待起好故事。心血来潮买了五本书,路遥的《人生》、老舍的《四世同堂》、李佩甫的《生命册》、李凖的《黄河东流去》和毕飞宇的《虚拟》,俱是经典。

读《平凡的世界》时我还不到二十岁,在读大学。十年过去了,我好像长大了,又好像没有。前几日与人谈起此书,竟发现那些曾滋润我心田的文字仍在给我感动。所以收到包裹,便兴致勃勃地率先读起《人生》来。


我以为,人生是一个特别大的命题,拥有这样名字的书,作者一定会野心勃勃地描绘一群人浩浩荡荡曲曲折折的人生。读完方知,这只是关于主人公的几个关键时刻和个人选择。柳青在《创业史》中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每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二十四岁的高加林原是乡村民师,在物质和精神皆匮乏的年代,虽不丰足却备受尊崇。村书记的儿子要工作,于是他被挤掉了,不得不面朝黄土成了农民;淳朴的巧珍虽然没有文化,但在他绝望时给予他火一样热烈和水一样温柔的爱情;加林终于决定好好做个农民,却被一场惊喜砸中,因当官的叔父回乡,摇身一变成了县通讯干事;来到县城工作的他文采飞扬意气风发,为了“远大的理想”放弃了巧珍;可惜命运再一次捉弄了他,工作“走后门”被揭发,正春风得意的他又一次被打回原形。

高加林的才华令他无法坚守养育他的土地,他见识了更大的世界,却以爱情的牺牲为代价,他一路权衡着选择却又好像没有选择。他的悲剧在于,他对自己的人生定位在残酷的社会现实下被模糊了。在高加林身上,我看到许多个在时代困境下努力探索出路的青年,如祥子,如保尔柯察金,如孙少安、孙少平,他们有理想、有才华,强烈地自尊和自卑着,却勇于进取。文章的最后,高加林感慨“是生活给他开了一个玩笑,还是他开了生活一个玩笑?”也许这就是生活的公平之处,它总在悄悄平衡着每个人的得失。你以为你失去了,它却以另一种方式补偿你;你以为你得到了,其实什么也没有。

强烈地心疼巧珍,却也由衷地佩服她。心疼她的满腔热情被放弃,佩服她栉风沐雨却善良依然。这世间的爱情悲剧似乎大抵如此,门当户对、求而不得、放弃和被放弃......巧珍嫁与他人时,我不禁在想:如果你爱的人,他不及你优秀,你会不会放慢脚步教她,并和他步履一致然后一起走到生命尽头?如果爱你的人,可以和你聊个通宵,但在面临选择时举棋不定,选择自保,你会后悔选择他么?


哎,你说,什么是幸福的人生?

在德顺的眼里,爱过、痛苦过;用自己的双手劳动过,种过五谷、栽过树、修过路,用自己种下的树结成的果实分给孩子们,看着孩子高兴的笑容,等到他去世后,还有能记得这是他德顺老汉种下的树的人的时候,这就是他心中的幸福。

在我看来,幸福是康安,是心甘,是专注,是真诚地欣赏和相惜相伴,是在繁杂生活中找到一点心中热爱,并为他们倾注一生热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