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和女儿生气之后……

和所有父母一样,我希望我的女儿遇事有主见,不恐惧权威,不讨好他人,独立,乐观,热爱生活。

简言之,就是自由勇敢地做自己。

可是,由于我们这一代人都还没有活出自己的天性,所以,在面对孩子的时候,往往一边心怀美好愿望,一边却还是沿袭着父辈的做法。

比如,今天早上上学路上发生的一件事情。

女儿的学校9:00开始晨诵,她一般8:30左右就到学校了,在这中间就有半个小时左右的空闲时间。
我问她,早上这段时间你做什么?她没吭声。
我继续:早上的时间很宝贵,你可以读读书啊,不要浪费了这大好时光。自我感觉我这话说得没错。
女儿有些不太想听,就淡淡地回了句,“我知道了”。
我听完,就开始有点情绪了,声音提高了说:“我们之前不是做过关于时间安排的计划吗,你要执行下去啊,不要只做计划,不执行!”
她开始满脸的不高兴,不回应我。
于是,我们就这样沉默着,到了学校,临分开的时候,我气呼呼的扭脸就走了。

返回的路上,我在想这件事情,我的情绪经历了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我问她做什么的时候,她的沉默有点激怒我了,我的潜台词是,妈妈跟你说话,你竟然不吭声?
第二个阶段,女儿简单地回应“我知道了”的时候,我觉得她没有听懂我的话,而是在敷衍我,潜台词是,我说的这么正确,你怎么就意识不到呢?
第三个阶段,我气呼呼的走了,情绪比之前更强烈,当时心想,这么好的时间浪费了咋办?我说了这么多她到底听没听进去?

这个逻辑非常熟悉,生气的理由也相当充分,因为我们从小就是被这么教育的。

但是,现在不一样的是,我们有意识从每件事情中去看到它背后的价值,而不再是大家长的作风。

当我试着觉知自己,在最气愤的当下进入那个情绪旋涡的中心, 我发现,那每一句话竟然都是对自己说的。

我不允许自己浪费早上这么好的时间,我无数次地计划早起做点什么,却都半途而废。

对自己的不满,像个悬挂着的钩子,遇到点事儿就容易被勾住了,然后把别人说教一番。真是应了那句话,愤怒都是因为无能。

我无法放过自己,源于小时候听到这样的话太多,妈妈是个几十年如一日五点起床的人,我觉得我睡时间长一些,似乎都是罪恶。

成年后,虽然妈妈并没有再要求我早起,反倒很多时候,让我多睡会儿。

可是,这个对自己的要求仍然在,它变成了内在父母对内在小孩儿的要求。我无法处理的时候,就投射到了我身边的人身上。

女儿的沉默,是她感受到了强迫。当我静下来的时候,我知道其实她早上都会读童诗。但是她不想跟我说,是因为我的态度让她感觉不舒服,并不是她自己没有做到。

她对抗的是我的情绪,而不是读书这件事情。

她的时间理应由她自己做主,而我却由于自己未修复的心坎儿,对她强制要求,让她感觉到不被信任。

我们都在说让孩子成为她自己,可是太多时候,我们强加干涉了孩子的选择,剥夺了他们的权利。

其实这背后,都是那些我们无法处理的对自己的要求。它们根深蒂固,在不经意的瞬间,被当下的某件小事勾出来,左右着甚至决定了我们的反应。

我们需要觉知,需要对自己更深入的了解,更需要对孩子完全的信任。

都说,每个父母都是孩子精心挑选的,那我想,孩子们一定是来帮助我们成长的。没有他们,我们无法完成自我的重新觉醒。

所以,亲爱的宝贝,谢谢你,每次都带给我这么珍贵的礼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辣酒下肚 烦恼开出了花
    烤鱼咯阅读 180评论 5 2
  • 简介 拼好货是近期从朋友圈爆红,主打水果拼单的社交电商平台,其产品逻辑是用户为了更便宜的买到水果,必须邀请好友一起...
    axjlyy阅读 471评论 0 0
  • 他叫唐小磊,大学以前都是一个吊儿郎当的人,做事不在乎朋友,家人的感受,只做与自己有利的事,同学,亲人对他的...
    驾八龙之慷慨阅读 375评论 0 0
  • 人寿唯减无可增——关键要看到两点: 一、寿量有限,它是由业制造的,只有有限的刹那数; 二、唯减无增,一切时都在非常...
    曾路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