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荐读:员工犯错时,激励比批评更有效

“你们都是饭桶吗?为什么客户让你们送赠品你们就要送,现在好了,赠品是送了,客户反倒还要退货,这个损失谁来承担?连赠品都会送出问题,我很怀疑你们的销售能力! ”

会议室里传来老板娘的又一次咆哮,这已经是第N次批判会了,最近小雅公司总是能听到这样或那样的责备声。

“给客户送赠品要被骂,给客户优惠一些零头也要被说,连平时发货多问几句物流的情况,老板娘都忍不住要噼里啪啦的说上半个小时。”会议室散会后,几个销售人员窃窃私语着。

小雅跟我说,因为赠品的事几个业务员都被骂了,现在大家都不敢随便给客户优惠或送礼品了,虽然公司有规定业务员可以自由分配一定金额内的赠品,但没有人愿意再送。这段时间业绩下降了30%,老板娘又在群里艾特业务员,质问大家是什么原因,没有人回复,都怕她骂人。

最近公司里的人都怪怪的,自从老板娘坐上销售管理的位置后,团队业绩就在直线下降。业绩越降,老板娘就越骂得厉害,现在遇到什么问题大家都不敢找她,都是自己闷声解决。

员工真的是越批评越好吗?小雅公司的业绩不断下降,其实就是最好的答案:下属犯错,越批评效果就越差!

皮格马利翁效应有这样的启示:赞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种能量,它能改变人的行为,当一个人获得另一个人的信任、赞美时,他便感觉获得了社会支持,从而增强了自我价值,变得自信、自尊,获得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并尽力达到对方的期待,以避免对方失望,从而维持这种社会支持的连续性。

皮格马利翁效应告诉我们,对待团队要传递积极的期望,就会使团队进步得更快。反之,向团队传递消极的期望,就会让团队小心翼翼,放弃努力。人的本性其实是渴求赞美和激励的,管理者如果能够能够抓住这个特点,就能够让下属更好地去工作。

下属犯错不批评能行吗?员工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进吗?很多领导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不批评怕下属记不住,还会再犯同样错误。有的更是屡次犯错难改,怎么批评都不起作用,那怎么办?

说个案例:

有个公司的老职员,工作做得不错,就是上班总爱迟到,上级主管跟他谈了很多次,也扣了很多钱,但这个职员还是总迟到,根本就改不掉迟到的毛病。

后来主管想到了一个方法,就是让这个职员做小组长,负责小组考勤以及工作结果管理。公布这个职员做组长时,团队都大笑了起来,说组长能管理好自己的考勤吗?这个职员也跟主管提出可能自己做不好这个岗位。

但,主管坚持这个决定,并对这个职员说他肯定可以做好的。结果,这个职员不仅把小组的日常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自己也不再迟到了。年底时,这个小组还PK掉其他小组,获得了年度优秀团队的称号。

在公司中,每一名员工都是重要的,只要你能给他重要的机会。一个感到别人对自己友好,并且尊重自己的人是不会以德报怨的。

可见,要想改变员工,让他们意识到错误并且改进,鼓励来得更加有效。案例里的老职员在升为组长以后,就会下意识地改正自己的迟到行为。

当领导给予信任,下属赋予期待时,老职员的心态就会发生改变,迟到的行为也会予以克制。给团队做好示范,最终带领团队取得了好的成绩。

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选拔第一任总裁查尔斯·史考伯时说过:“我认为,我那能够使员工鼓舞起来的能力,是我所拥有的最大资产。而使一个人发挥最大能力的方法,是赞赏和鼓励。再也没有比上司的批评更能抹杀一个人的雄心,我赞成鼓励别人工作。我在世界各地见到许多大人物,不论多么伟大,地位多么崇高,他们总认为鼓励与称赞下比在被批评的情况下工作成绩更佳、员工更卖力气。”

当下属出现错误时,激励显得更为重要!

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助手贝特福特,有一次因经营失误使公司在南美的投资损失了40%。正常情况下这样的失误很可能导致被降薪或降职,然而洛克菲勒却拍着他的肩膀说:“全靠你处置有方,替我们保全了这么多的投资,能干得这么出色,已出乎我们意料了。”

洛克菲勒知道这样的失误早晚都会出现的,下属需要有犯错的机会。他不仅没有批评下属,还肯定了他的作用,他用的就是皮格马利翁效应。这位因失败而受到赞扬的助手后来为公司屡创佳绩,成为了公司核心人物。

下属不是机器,不是责备或责骂后就能够彻底改变的,而要想让下属彻底改变,领导必须对下属投入感情和希望,让下属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当领导给下级安排一项任务时他可以这么说:“完不成要扣你奖金!”,也可以这么说:“我相信你一定能够办好,你肯定有方法的!”。

被激励的员工即便能力不是很强,但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潜能,也会逐步变得优秀起来。领导者期望的力量,鼓励的力量对员工来说是有非常大的作用的。在这样的影响下,员工会给予领导积极的反馈,更能够实现上级的期望和要求。

当领导经常指责下属都是饭桶时,下属就真的成为了一无是处,什么都做不好的人。当领导经常鼓励下属,帮助下属进一步认识自己的潜力,增强自信心,那下属也会愿意相信自己能够成功,并作出比你期望值更好的表现。

所以,当下属犯错时,不要总想着批评,从鼓励的角度着手,效果会更好!

【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本人并注明出处。

可馨职隅,职场故事精。知故而不世故,知事而不多事。更多文章,请关注 @可馨职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