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英雄远征》补完:神秘客+彩蛋故事,最全起底

​这篇文章,主要是对《蜘蛛侠:英雄远征》相关趣味点的补完了,并且涉及到了剧透。

其实主要是神秘客,从电影到漫画,两者形象的异同。还有最后一个彩蛋预示着什么。无剧透版文章请参考前作:

蜘蛛侠凭什么接过钢铁侠衣钵?托尼:全宇宙他最像我!(附录彩蛋)



神秘客很弱吗?

有人说神秘客很弱,但就看怎么定义了。

在这个漫威电影宇宙如今的层次,敌人动不动就是多玛姆、灭霸、甚至天神、黑凤凰这样超能力大神级的敌人。神秘客是普通人,从这方面自然手无缚鸡之力。

但不要忘了超级英雄故事中,很多反派并不是无所不能,本身就是普通人却有着独特的技能,比如隔壁哥谭市最有魅力的那位反派——小丑

人家丑爷也是普通人,但把蝙蝠侠甚至正联玩得团团转,还有大超的反派卢瑟,乃至小虫另一个敌人金并(这个其实不算,怪力太变态),他们都算是普通人。 所以能力大小跟你是不是普通人关系不大。

而且神秘客在漫画里一点也不弱。这个角色的定位,有点类似隔壁DC的稻草人,心理操控+致幻为主。而且在漫画里凭借这些本事也干了不少大事。


神秘客有什么本事

漫画神秘客一共4代,每代特色不一样,这里只以电影中的昆汀·贝克为主。

★制造幻象

神秘客本身没有任何超能力,但他是一个电影特效师、舞台幻术师以及魔术师,能利用高科技制造出极为真实的幻象。跟电影故事类似,在漫画中贝克用好莱坞的一件戏服把自己打扮成了一个外星人的模样。他有一种可以把虚假的影象转为现实画面的摄像装置,他在身体的很多地方都安装了这种小装置,可以制造出和现实完全一样的幻象。

他利用这种装置让蜘蛛侠由大英雄变成了通缉犯,然后又以“神秘客”的名字大摇大摆的走出来声明要打倒蜘蛛侠。加上《号角日报》报社老板的加油添醋,神秘客一下成了真正的超级英雄,而蜘蛛侠却成了“人见人打”坏蛋,这一点符合电影。虽然最后小虫终于洗脱罪名,但不甘心的神秘客每次都会成为小虫最为头疼的反派之一。

★催眠大师

除了幻想,他还是一位催眠师,这实际上是他在《神奇蜘蛛侠》第1卷第24期早期开发的能力之一。当时彼得·帕克中的神秘客的催眠术,然后去看了心理医生,并认为自己快要疯了,结果却发现这完全是神秘客的把戏,这种技能几乎成了蜘蛛侠的噩梦。

★心理操控

这种能力跟昆汀·贝克的催眠术是一个道理,就是心理战。因为神秘客首次登场时,就嫁祸蜘蛛侠,成功操纵媒体和警察,让他们相信神秘客才是这座城市所需要的英雄。这就是一种心理催眠,而不是超能力。比如《夜魔侠》的故事中,神秘客为了检验自己的药物成果,拿夜魔侠开刀,他还雇佣了夜魔侠的死敌靶眼,靶眼在为神秘客工作时夺走了凯伦·佩吉的生命,带走了这位英雄最亲密的人。神秘客随即开始大肆造谣并诬陷夜魔侠,导致夜魔侠差点被逼疯。

在《蜘蛛侠:英雄远征》里,前半段他用这种心理暗示,成功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大公无私的英雄,还为蜘蛛侠出谋划策,骗取了后者的信任。实际上这就是巧舌如簧的水平,通催眠和暗示,从而左右对方的心理。

★致幻毒气

这是神秘客最像稻草人的地方。电影中,神秘客从手套中向元素生物射出某种绿色雾气。这种力量在片中也被设定为幻象。但在漫画里,这种雾气可是实打实的生化武器。

因为昆汀·贝克在化学方面也颇有建树,这种雾气就是致幻剂和毒气,在他释放有毒物质的时候,他的鱼缸头盔里还有长达30分钟的空气供应来保护他。这就是为什么神秘客要戴头盔的原因,电影里这一点没有给出解释。

他的“鱼缸头”值得一书,头盔由一种有机玻璃材料制成,可以从里面看到外面,却不能从外面看到里面。头盔除了空气供应,里面有声呐、全息影像设备,用于迷惑敌人。

★破坏感官

也是神秘客释放绿色气体的功效,但不是致幻。因为贝克在化学领域的研究,使他能够在这种气体烟雾能加入各种药物,以造成不同效果,除了产生幻觉的致幻效果外,还会迟钝反应、30分钟瘫痪等,最大的功效则是抑制超人类的增强型感官。在这一点上,蜘蛛侠和金刚狼都栽过跟头。

神秘客可以抑制蜘蛛侠的“蜘蛛感应”,让拥有“第六感”的小虫无法分辨真实与虚幻。电影这一点跟原著不同。因为电影没有涉及“毒气”的缘故,所以给出了彼得·帕克放松警惕、注意力不集中的梗,还让梅姨验证了一次。夜猴侠第一次遭遇神秘客的幻象,导致他苦不堪言。最终是在集中精神之后,才发动蜘蛛感应。

神秘客也用这种办法搞过金刚狼,在平行宇宙故事《暮狼寻乡》中,神秘客曾使用这种能力让金刚狼的增强感官失效,同时制造幻觉让金刚狼团灭了所有X战警。

★多元宇宙的机器替身

神秘客也精通机械学,是一位机器人高手。神秘客除了头盔是精密仪器外,制服上也是机关重重。比如制服还能发射激光、放电,的靴子中装有磁性线圈弹簧,使他具有不可思议的弹跳力,也能跟蜘蛛侠一样吸附在物体表面。他还能使用其他设备,包括无人飞机和催眠枪等。电影里出现的斯塔克工业的无人机,在漫画里是神秘客造的。

最有意思的就是机器人替身,曾经在好莱坞担任替身的神秘客对“替身”颇有心得。

《蜘蛛侠:英雄远征》里,神秘客宣称自己是多元宇宙来得。后来证明这是编出来的故事。

但在漫画里,他真的跨越了多元宇宙。主宇宙(地球-616)的神秘客为了征服其他宇宙,创造了机器人替身。终极宇宙(地球-1610)中的神秘客是主宇宙的昆汀·贝克为了征服这里,从自己宇宙中创造出来的机器人。而且还杀死了终极宇宙的金并,接管了黑帮。后来,主宇宙蜘蛛侠彼得·帕克穿越到终极宇宙和小黑蜘蛛迈克尔·莫拉莱斯联手收拾了他。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漫画中彼得·帕克第一次和迈尔斯·莫拉莱斯相遇。所以在看电影预告片的时候,知道神秘是“来自多元宇宙”,我还以为这会跟《蜘蛛侠:平行宇宙》那样,促成帕克与小黑莫拉莱斯的相遇,结果是我想多了,只是噱头而已。



神秘客&稻草人

可见神秘客的“致幻”效果,除了无人机和全息图像外,还有致幻剂、催眠术的功劳,以及一些心理暗示。

这种反派最令人害怕的地方不是他们拥有什么超能力,而是他们对于人心的控制与蛊惑。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漫威的神秘客与DC的稻草人定位是类似的。

稻草人的能力大家相对比较了解,在诺兰的《蝙蝠侠:侠影之谜》中,希里安·墨菲饰演的稻草人就让老爷中招,看啥啥变异。比起神秘客的致幻效果,稻草人则更加极端一下,他喜欢散布恐惧,他深谙“恐惧”力量和用途,所以释放的气体不是单纯的致幻,而是“恐惧气体”

他可以制造出他的受害者们的最深的恐惧,他也可以使人们害怕之前不曾害怕的东西。(他曾让阿卡姆监狱的守卫害怕玻璃)

而且更吊的是,稻草人是心理学博士。有了这方面的知识,他可以洞察人的心理弱点,他知道如何仅凭话语作用于心理暗示来影响一个人的行为(就是把人说死,他曾让两个人自杀)。这是他比神秘客强的所在,但神秘客的幻觉效果则是稻草人无法匹及的地方。

PS,DC游戏《不义联盟》中小丑曾利用稻草人的迷幻剂迷惑了超人,使大超误以为对面的人是自己最强大的敌人毁灭日,其实是已经怀孕的女友露易丝·莱恩,结果可想而知,悲剧从此开启。



“险恶六人组”成员

最后,神秘客是“险恶六人组”成员之一,这个组织简单说下。

该组织最初是章鱼博士为了对付蜘蛛侠而创立,成员包括秃鹫、神秘客、沙人、电王、猎人克莱文组成的团队,后期则演变成对抗复仇者联盟的组织,更扩编至七人或十二人,包括绿魔、蜥蜴博士在内的反派都曾加入过组织。

结合新老三版《蜘蛛侠》电影,险恶六人组成员除了“猎人克莱文”之外,都与大家见过面了。而且索尼未来也重启了之前流产的《险恶六人组》电影版,相信神秘客还会与观众再度见面。

什么?电影结尾他死了?我不这样认为,漫画里神秘客就“死过”,但最后还是活蹦乱跳的。不要忘了这人的看家本领。据说扮演者杰克·吉伦哈尔与漫威签订了不止一部电影的合约,未来还会再相遇的。

值得一提的是,《蜘蛛侠:英雄远征》本该不是影迷们第一次看到神秘客。因为山姆·雷米流产的老版《蜘蛛侠4》,在后者的构思中,神秘客和秃鹰联手组成了第四集的反派。演员都选好了,正是导演的好朋友,《鬼玩人》中Ash的扮演者布鲁斯·坎贝尔

而且坎贝尔在《蜘蛛侠》三部曲中也客串。可惜最终因为导演与索尼的分歧,导致电影流产。

综上,可见神秘客这个角色,并不弱,而且很有手段,是个狼人。综合考量下来,只能说这个角色在《蜘蛛侠:英雄远征》里不如漫画里出彩,由于电影篇幅和故事的限定,神秘客一些出彩之处没有施展开,比如致幻毒气、战衣装备等等,让他看上去有些“弱”而已,留有遗憾。


“其他”神秘客

前面说过,神秘客目前暂时四代,分别是:

二代——丹尼尔·贝克哈特(Daniel Berkhart):

就是南瓜头杰克(Jack Of Lantern),真实身份是贝克的同事,也是一名替身演员,他是在贝克蹲监狱“死亡”期间,《号角日报》主编大人聘请而来,继承了贝克的战服,号称是神秘客的鬼魂,折磨蜘蛛侠。

三代——弗朗西斯·克鲁姆(Francis Klum):

他是一个变种人,他拥有传送瞬移的超能力。这人挺倒霉,原本从他哥哥手中救下了黑猫,结果蜘蛛侠误以为一切都是他干的,把他从桥上扔了下去,结果克鲁姆慌忙传送中失去了一条腿, 他为了报复蜘蛛侠,从金并手中买下神秘客的战服,化身三代神秘客,致幻+超能力,使他成为三个神秘客中最难被抓住和打败的一个。期间三代跟初代贝克还打了一架。

四代——神秘人(Mysterion):

未知姓名,从红魔(Hobgoblin)手中买了神秘客战服,自称“神秘人”(Mysterion)。



元素众

电影里,元素众是神秘客造出来的幻象。但在漫画里,他们可不是幻象,而且跟神秘客没有关系。

元素众是漫威漫画中的反派团队,来自未知宇宙,由四名操控元素战斗的顶尖高手组成,他们分别是操控火焰的地狱火、操控水流的海昌、操控大地力量的玛格南、风之主宰西风。

这个团队比较路人,只有在漫画《Supernatural Thrillers》的连载和《惊奇女士》的故事中简单登场,他们起源据说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地球这时连亚特兰蒂斯文明都还没出现。

这四个家伙来到地球,他们通过自身掌握元素的力量建立了一个无人能抗衡的王国。直到有天他们入侵了往后会被叫做埃及的土地,被当地一位战士和一位法师所创造的红宝石圣甲虫削弱力量并被放逐到另一个宇宙里才结束统治。

到了现代,他们利用木乃伊战士N'Kantu找寻红宝石圣甲虫而回归,并与当时还叫做惊奇女士的卡萝尔大战了一番,然后又再度被驱逐。这之后元素众就再也没有出现在任何漫画中。



最后一个彩蛋

《蜘蛛侠:英雄远征》的两个彩蛋,决定了这部电影的重要性,而且超级实惠,在漫威电影里能挤进前三哦!

前一个彩蛋,除了神秘客栽赃陷害之外(符合原著,只不过漫画里没有曝光彼得·帕克的身份),最大的亮点在于《号角日报》主编,而且还是老版《蜘蛛侠》三部曲的演员——J·K·西蒙斯

前一个彩蛋预告下一部蜘蛛侠电影,其中有个所有蜘蛛侠影迷都懂的噱头设定;后一个彩蛋预示漫威电影宇宙的新篇章!

说下第二个彩蛋的走势,因为电影与漫画不同,斯克鲁人在《惊奇队长》里已经“洗白”了,因此接下来“秘密入侵”的故事方向可能性也不大了

所以大概率的可能事件是:天剑局要登场了。

天剑局(S.W.O.R.D. / Sentient World Observation and Response Department)是美国漫威漫画旗下组织,直译是“知性世界观测反应部”,也译为“知性世界观测与应对局”,首次登场于《Astonishing X-Men vol. 3》第3期(2004年9月),基地是征服者康的飞船,外形像剑。

天剑局成员由外星人和地球人组成,目的是解决星际纠纷等,说白了就是“宇宙级别的神盾局”。

在漫画中,天剑局由特工阿比盖尔·布兰德领导,主要成员有惊奇女士、惊奇队长等。这个组织跟神盾局是两个组织,但在电影宇宙,有了尼克弗瑞这个角色的存在,二者估计要合二为一了。

以往漫威电影,地球和宇宙都是分开两条主线的,但在第三阶段,从《雷神3》开始,漫威就一直“撮合”两条线索,直到两部《复仇者联盟》与《惊奇队长》,让宇宙线与地球线完成了合璧。就像《蜘蛛侠:英雄远征》中,小虫说自己只是个菜鸟,局长吐槽说道,别装了,你丫都去过外太空了。

未来的漫威电影,随着《永恒族》的开启,再加上天剑局的引入,地球与宇宙线索大概率要合璧,双方人马可以互相串场,让故事更加多元化,那么灭霸之后,未来的大boss,这个大家伙(吞星)是不是要登场了?


往期回顾:

恐怖片后遗症,四大类型25部冷门吓人电影全方位受虐(胆小甚点

我认识一名法医,她这样对我说......

打金刚、核威慑、大战复联!哥斯拉“怪兽之王”诞生揭秘

隐藏在乌云背后的天使!4+2个关键词解读《云端之上》

《雷霆沙赞》到底好不好看?深度解析“傻与赞”,还有全彩蛋

“同人“打架王上位!《龙珠超:布罗利》新老布罗利异同+全面对比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大脑:10大关键词解析《阿丽塔》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看《雷霆沙赞》之前你需要了解这些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