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能忘了西游?

对于很多人而言,《悟空传》和今何在这个名字的出现,是联系网络和文字的第一根纽带。我亦如此。

鸿蒙初辟本无性,  打破冥顽需悟空。

从最初看完这本书的时候,就想为它写点什么,可是每每提笔都觉得无法表达内心的澎湃。没错,澎湃,这就是我每次读完《悟空传》的感受,是一种千万种感情聚焦在心口无处释放的激荡感觉。自由,悲哀,爱情,挣不脱的宿命,得不到的无奈,俨乎其然的神仙,猗欤休哉的取经路,众多看似毫无联系的对白最后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副荒唐的人性画卷。

先贴一段摘自百度百科的简介吧:

本书讲述了悲剧英雄孙悟空以及唐僧等人对命运的抗争,作者以现代人的角度重新解读《西游记》的某些情节,通篇弥漫的是思考。另类的西游记,另类的玄幻经典。

故事不按《西游记》中单一的叙事模式推进,而是分三条线索展开叙述:—是猪八戒和阿月之间不离不弃的爱情,二是孙悟空与紫霞热烈却又压抑的感情,三是唐僧与小白龙之间哀婉的情意。故事在猪八戒、孙悟空、唐僧三者之间不断的转换,每个故事好像是各自独立的,但是它们共同拼接成了完整的故事。这种将叙述事件和逻辑顺序打乱,让故事在过去与现在,尘世和仙界之间自由穿超的后现代主义叙事模式,就像电影中的蒙太奇,将镜头不停地切换,表现出了后现代主义的典型特征。

下面说说我眼里的《悟空传》。

这是一部堪称沉博绝丽的作品,精彩复杂程度之深让你读完一遍可能什么都看不懂,但当你看第二遍,第三遍,甚至更多遍时,每一遍都会悟出不一样的覃思,以至于让笔者读了不下十遍仍不敢妄称已懂。“大浪淘沙始到金”,经典之所以称之为经典,必有其过人之处,《悟空传》面世十六载,改写了众多人心中的西游。

作者今何在说,成佛就是消亡,西天就是寂灭,西游就是一场被精心安排成自杀的谋杀。

在今何在笔下,西游不再是曾经的那个励志执著的取经路了,形象也不再是单一的神仙和妖怪,我觉得与其说这是一本西游记的同人小说,不如说是一部成人版的西游记。还记得小时候我们看电视总喜欢说,“妈妈这个是好人还是坏人呀?”“妈妈我喜欢黑猫警长因为他会抓坏人。”在年幼的孩子眼里,世界就是这么简单纯粹,仿佛好坏就能界定出一切物种,而《悟空传》中,每个人都复杂到难以用正义或邪恶来界定,其实人正是如此,哪有什么好人坏人,好坏本就没有绝对的界限,大千世界,万千事物,欢哉悲哉,一念之间,佛与魔本是同源而生,却是相走极端,世界同载佛性与魔性,同存人心,造就人性。佛与魔原无定性,只是随着心念的善恶变换而已。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幻由心生,浮生若梦。

我要,这铁棒醉舞魔。

孙悟空,一个伟大的悲剧英雄,那个将金箍棒挥舞到天翻地覆的齐天大圣,“我要天下再无我战不胜之物。” 悟空早已在炼丹炉中死去,最后战斗在凌霄宝殿的不过是他欲望所凝结出的两个化身,一个是不肯放弃梦想的桀骜不驯的美猴王,一个是为金箍所禁锢的渴望修成“正果”的孙行者,他们都不是悟空,可他们又都是悟空,最后紫霞的一句“你是一只猴子”灭了他仅存的心神,他终究是没能逃脱诸神为他设计好的结局。

只有绝望,能毁灭一颗不死的心。

悟空走了,攥着紫色的纱巾,走了……

殊不知紫霞是想说,“我要你记住你是一只猴子,因为你根本不用去学做神仙,你的本性比所有神明都高贵。”最后紫霞托着悟空的尸体走向火焰的画面,成了这出反抗神魔的闹剧最后的定格。

可悲,可叹。

金箍当头,欲说还休。

八戒和阿月,一个用了八十万的时间挑选出十亿亿万粒银尘汇聚成银河,一个默默的守了八十万年,陪伴了八十万年,直到天蓬被贬下凡,投胎为猪身。她每天用星星排出只有天蓬和她才懂的图画,她固执的面对大火也不肯离开她和天蓬的家,只因她怕她的天蓬找不到回家的方向。而他,始终不肯见她,尽管每晚都在别人入睡后仰望星空想象着阿月的模样。他宁愿和爱人永不相见也不愿让她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丑陋的猪。

“大风把一切都刮走了,记忆、爱情、希望、一切一切,都刮走了……但我不会走,我在这里等他,大风,火焰,都不能让我离开这里”
“隐在风雪中的猪八戒身子开始颤抖起来,突然,他肥胖的身子跪倒在了地上。他咬住自己的手,无声的哭了。”

猪八戒的哭泣里包含了多少无奈多少辛酸多少不甘多少屈辱,我们不得而知,我只知道当天外愤怒之火蔓延到阿月的宫殿时,他冲了回去,而阿月,一眼就认出了她的天蓬。  瞬间泪奔。

只悔,一别经年今始见,犹恨,散落星芒已随风。

阿月和天逢最终一起焚身于火光蚀天的银河。他们,代表着矢志不渝的爱情。

至美,至凄。

或许你也曾胸怀梦想渴望挣脱传统的桎梏,或许你也曾有过如八戒阿月一般刻骨铭心的爱情,但我们中的大多数,最后都成了碌碌不知所为的沙僧。他屈服,他妥协,世人皆怪其愚昧,却不知其可怜,他是西游路上最大的悲剧,苦苦寻找了五百年的琉璃盏片,修复后被王母随手丢弃,五百年的努力终成泡影,回归神祗的梦就像那再度碎成粉末的琉璃盏,他愣住,然后狂笑着冲向那群哈哈大笑着的神仙们……

何怨,何苦。

“是不是选择任何一个方向,都会游向同一个宿命呢?”

“这个天地,我来过,我奋战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

“也许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以为这田地都是为他一个人而存在的,当他发现自己错的时候,他便开始长大。”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

“纷纷落叶飘向大地,白雪下种子沉睡,一朵花开了又迅速枯萎,在流转的光的阴影中,星图不断变幻,海水中矗起高山,草木几百代的荣枯,总有一片片的迎风挺立,酷似它们的祖先。”

“不要死,也不要孤独的活。”

《悟空传》结束了,但西游的征程还在继续,我们,一直都在西游的路上。

“怎能忘了西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