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习惯》- 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

格吾读书会第01期
《微习惯》
分享者:格吾园园

说到这本书,先说说作者斯蒂芬·盖斯,他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天生的懒虫,为了改变这一点,他开始研究习惯养成策略,从2004年起在美国各大自我成长类网站上发表了许多文章。2011年,他开始运营自己的博客Deep Existence,为读者提供自我成长策略方面的建议。

从2012年末开始,斯蒂芬·盖斯每天至少做1个俯卧撑,这成了他培养的第一个微习惯。两年后,他拥有了梦想中的体格,写的文章是过去的4倍,读的书是过去的10倍。微习惯策略比 他用过的一切习惯策略都有效,于是便有了这本书。

什么是微习惯

微习惯就是当你想要培养一个新习惯,把它经过大幅缩减成为一个极小的动作,比如一个俯卧撑、每天写50个字。在《微习惯》这本书里为了能让读者了解微习惯为什么能够帮助我们达到最终的目标,从两个方面来进行说明。

第一方面:大脑工作原理

书中向我们介绍了习惯改变中大脑的两个关键部分——基底神经节和前额皮层。简单的理解,基底神经节是比较顽固的部分,会长期维持一种状态,一般是识别并重复模式。前额皮层是控制我们自发行为,也就是它会去强迫我们改进。打个比方,如果我们习惯在桌面保存文件的话,当我们有文件要下载的时候,基底神经节就会让我们下意识的把文件保存在桌面,但是如果我们想要戒掉这个坏习惯,前额皮层就会发挥作用,抵抗以前的那种坏习惯,让我们把文件下载到相应的文件夹中。通过对大脑工作原理的了解,就能让我们知道,做事情持之以恒,摆脱自己的惯性模式,就需要发挥前额皮层的功效。

第二方面:动力和意识力的比较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动力的水平和意志力的消耗是成反比关系,举个例子当我们设定一个目标要去减肥,一开始的时候可能由于一次逛街买不到合适的衣服或者是看到照片中的自己赘肉累累,一开始这种动力十足,每天不吃晚餐,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我们看到好吃的晚餐,就需要我们的意志力去控制我们的行动,否则就会出现晚餐开始照吃的情况。动力不足的时候,意志力就消耗得非常大。

而很多书和名人都会告诉我们要激发动力,但是当最初的动力渐渐消失的时候,就意味着要面临失败。所以强化我们的意志力才是能够持续做一件事情的关键。而微习惯仅仅可能是一个俯卧撑或者看两页书这样花费不到5分钟的动作,不会消耗很多意志力,就不会使人产生反抗情绪,即使有一点犹豫要不要做,也会因为这个动作太小而放弃抵抗,自然而然就去做了。

微习惯的策略

当我们采用微习惯的时候:每天写五十个字,看一页书,这样就会让我们的自我消耗非常少,因为我们一开始感觉到很容易,消极情绪抵抗性逐渐降低,主观的疲劳消退。大脑告诉我们:这是非常容易的,并不困难。一旦迈出第一步行动前额阻力就会消失。

而且微习惯的另外一个策略是可以由此及彼,因为一个微习惯的养成带来的成就感,逐渐你会养成两个、三个,更多的好的小的习惯。像滚雪球一样,生活中的好的小习惯越来越多。

如何实践微习惯

“个人成长的完美组合就是微步骤加上意志力。只要你有足够的意志力完成一个行动,就可以采取这项行动。”于是,作者提出了实践微习惯的8个步骤:

第一步:选择适合你的微习惯和计划。
把你想要拥有的微习惯列一个简单的清单,这样你可以有针对性的筛选一下,以清单作为参考。你选择的微习惯最好是有弹性的、最好是小到不可思议的。

第二步: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
认真思索一下自己为什么要制定这项微习惯,自己真正的想法是什么?改变点在哪里?

第三步:明确习惯依据,将其纳入日程。
生活比较规律的人可以根据时间来选择习惯(比如:晚上八点准时开始);生活不规律的人可以根据行为方式选择习惯。前者缺乏灵活性但更能养成习惯惯性,后者略微混乱,但更加随意更有助于坚持。

第四步:建立回报机制,以奖励提升成就感。
对自己有回报的习惯养成者会比没有回报的人更容易养成和坚持下去。

第五步:记录与追踪完成情况。
目前的打卡行为已经非常流行了,早起打卡,读书打卡,写作打卡,健身打卡。原理一样。但是如果能更加详细的展现自己的完成情况和心得就更好了。

第六步:微量开始,超额完成。
你的微习惯很容易,但请你切记,在你行动的时候,只能超额完成,不能调整习惯难度,不能增加习惯强度。

第七步:完成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
不要高估自己的毅力和决心。也不要低估自己那颗想要放弃的心。因为培养新习惯是一个脱离自己舒适区的过程,放弃是最容易出现的念头。所以,要明白,你的任务就是完成这个小小的任务就行了,其他的都先不要乱想。

第八步: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
通过这一步,你可以了解自己的习惯是否养成了,你养成这一习惯到底需要多少时间。但是同时要保持头脑清醒,如果这些标志你不具备的话,就先不要放弃你想要养成的这个习惯坚定念头。

当然这样的步骤并不是适合每个人,而且错误的步骤或许消耗更多的意志力,但是作者提到的八大规则则是更具指导意义。

绝不要自欺欺人。

满意每一个进步。

经常回报自己,尤其在完成微习惯之后。

保持头脑清醒。

感到强烈抵触时,后退并缩小目标。

提醒自己这件事很轻松。

绝不要小看微步骤。

用多余精力超额完成任务,而不是制定更大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