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西藏的这几日,我终于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说来了就不想走了

在西藏晃晃悠悠小十天,高反从轻微头疼到现在毫无波澜,即便去了海拔五千米的羊湖,也完全没有任何不适,俨然我已适应了西藏,同时我也爱上了西藏。

因为一直向往这片土地,今年结婚十周年的活动就安排了进藏的旅程!疫情已经远去,大家都很欢乐的享受这恢复的假期,相比内地的人山人海,来藏旅游的人可以说是很少了。

西藏总是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雪域高原的纯净和人们那种虔诚的信仰,以及它处在三千米以上的海拔,“高高在上”,心神向往却又让人迟迟没能走进她。

在西藏,信仰已经深入骨髓,单纯而笃定。即便是在路上遇到的很多人,有的老人坐在门口转着转经筒,有的拿着佛珠念经,信仰不是偶尔一次花上许多钱烧一炷头香,而是经年不变的内心!

八廓街

【大昭寺】

刚入藏的第二天,想着不要太劳累,就选择了闲逛八廓老城和大昭寺。以大昭寺为中心,八廓街围绕大昭寺而建,在藏语中,“八廓”是“中转经道”的意思,藏族人称为“圣路”,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街道两边都是各种古玩、藏族特色饰品、藏族写真等商铺,好不热闹。

我们上午十点左右来到这里时,已经有很多藏族同胞们开始了转经,他们几乎人人都穿着藏族传统服饰,右手持转经筒,顺时针旋转,左手拿着佛珠,边走边念着经,脚步还挺快,与我们这些来旅行的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了融入这条街道,我们也跟着开始转经,我想即便是我们手里没有转经筒和佛珠,只要我们心里虔诚,就可以的。转经路线也是顺时针,而且在遇到经幡柱时,也是从外侧绕着走的。在路上我还顺便向这里的保安咨询了一下习俗,关于转经的圈数,没有特别要求,只要是单数就好,一、三、五、七……只要你愿意,多转个几圈也没有问题哦。

八廓街


跟着脚步匆匆的同胞们转完一圈,刚好就到了大昭寺的正门,我们就去参观大昭寺了。大昭寺时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的,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在慢慢地,惹萨演化成了现在的“拉萨”。刚进入大昭寺时,还是有点不适应,在北京以及我去过其他很多地方的寺庙,佛像大多数都很高大,佛殿也是如此,进山门后各个佛殿都是独立存在。但是藏族寺庙就与之相反,大昭寺整体建筑还是很庄严的,寺内不仅供奉着藏传佛教各宗派的护法神、主尊佛,而且还供奉着众多高僧大德的塑像。我们作为游人主要是参观学习,并去感受藏传佛教,而我看到的藏族同胞们,他们手提一壶酥油,排着队进入每一个佛殿,为长明酥油灯添加酥油。

如果说来藏旅游的人不多,而在大昭寺可能就相反了,寺内显得比较拥挤,加上很多藏族同胞前来朝拜,所以你能感受到,大昭寺是个景点,但更是一个圣神所在,外围是无数的人在围着它转经,而寺内则也有众多的人为它添加酥油,献上哈达,或是放上一些香火钱。在这里面,一切都让我敬畏。

【布达拉宫】

接下来是布达拉宫,布宫是西藏的地标建筑,也是最为著名的。当我们的车子从布宫前面那条路拐过来的一瞬间,真的有被震撼到。布达拉宫建造在西北的玛布日山,依山而建,大面积的石壁如削壁一般,整个宫殿与山体融为一体,气势雄伟。而在布达拉宫背后,天气晴好时,还能看见远处的皑皑雪山,真是非常的美!布达拉宫也是松赞干布建造的,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外围同样是一条神圣的转经路,在西侧有很长一排的转经筒,很多的藏民朋友们会在这里一圈一圈的转经,我们从停车场要进入布宫,也必须沿着这一排转经筒走过。我们跟着其他人,挨着转经筒走,右手不停的拨弄着每一个转经筒,让它们不停的旋转。

转经筒


布达拉宫因为是建筑在半山,所以我称之为爬布宫。烈日炎炎,加上高反还没消失,爬上去还没进入主宫殿,我就头疼的不行了。但是我女儿太强悍了,完全没反应不说,还跑跑跳跳,一路飞奔,我都只能叫她要等我。

参观布宫时,由于我已头痛难忍,经过我已迷迷糊糊记得不太清楚了。总之也是有很多房间,很多供奉的佛像,还有几位达赖的灵塔,其中五世达赖因为功绩卓著,所以灵塔最大。期间,会遇到一些住在布宫的僧人,他们盘腿而坐,完全不在乎来往拥挤的游人,自顾的念着经,一切都这么自然。在一个佛殿,我们还很幸运,接受到了一位僧人的摸头加持,感恩!布达拉宫里面是各种佛殿组成,超多的佛像,塑像,古董、唐卡,壁画非常有艺术价值。浓烈的西藏风格建筑,较为昏暗的灯光,酥油灯的味道,古建筑的味道,伴随着我剧烈的头疼,我还没能好好的欣赏,就结束了布宫之行。

【扎基寺】

扎基寺是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寺庙不算大,可是香火非常的旺盛,而且免费参观,但大多数人都是来希望得到财神的眷顾,我们也是,哈哈,不过有意思的是,扎基寺的扎基拉姆爱好喝酒,到这里供奉他别忘了一瓶白酒,哦,对了,扎基拉姆是一位女神哦!

我们随着大众,在寺院买了三件套,一瓶白酒、一条哈达,一把香。进去后,先是在主殿外燃香,在排队慢慢进入主殿,进去后,会有僧人接过白酒,打开将酒倒入一个大酒缸,然后双手献上哈达,僧人会将哈达挂在佛像身上,接着就继续往里走,可以拜拜每一个佛像。在寺庙中间,可以捐赠大额的钱款,有僧人会在本子上写名字和祝福,我们供奉了十元钱,僧人为孩子系上了一条哈达。

在西藏的寺庙里很有意思的也很让我震撼的是关于供奉香火钱的事情。寺院一般来说供奉的佛像很多,他们也都习惯于参拜的时候每一位佛前都放上一些钱,不过这个钱不是大钱哦,一块是最常见的,也有五毛的,少之又少有五块和十块的。如果没有零钱,你可以拿着大额的向他们换零钱,甚至,我还看见一位藏族的大妈,她先是放上了一个一块,然后又自己拿走了一个五毛,哈哈,还能自己找零呢,这对我触动还蛮大的。我想,这就是藏族佛教的一个特别之处,钱不在多,而在于你是否经常怀着虔诚之心。

【甜茶馆】

在拉萨的几日,饮食除了川菜馆,最爱的就是甜茶馆了,在拉萨有很多茶馆,我们首先去的是八廓街比较出名的老茶馆“光明茶馆”,刚进去的时候,我确实有点懵,放眼望去,长条桌子,长条凳,密密麻麻90%都是本地藏族朋友,他们喝着甜茶,聊着天,嘴里说着我们听不懂藏语。我们寻着一个空位坐下,去里面拿了玻璃杯,放在桌上,准备好零钱同样放着,过一会儿,就有人给空杯添满甜茶,然后自己取走相应的钱数,一杯一块钱,如果喝完了,他们会继续添茶,拿走钱,不用自己来回叫他们哦。在茶馆,还能吃到好吃的炸土豆块和藏面,虽然面条的口感差点,但是面汤的滋味属实好喝!

光明茶馆

另外我们还去仓姑寺茶馆,喝了酥油茶,仓姑寺是拉萨城内唯一的一座尼姑寺庙。茶馆里的工作人员都是寺里的女僧人。我们去时,不是很忙,点了餐后去档口等餐时,看见僧人都在念经,有单来了就做饭,没活时就念经。总是有这些不经意的瞬间,让我对西藏产生敬畏。

仓姑寺茶馆


【南迦巴瓦峰】

现在去看不了珠峰,但位于林芝的南迦巴瓦峰就很容易去了。林芝海拔相较于拉萨更低,开车过去走318,能看到许多雪山和美景。我们选择住在索松村的民宿,因为索松村是距离南迦巴瓦峰最近的村落,能看到南迦巴瓦峰的全貌。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十人九不遇,用当地藏族人的话说,“看见南迦巴瓦的真颜,需要缘份、运气和神灵的眷顾!”,所以我也是非常期待能够好运降临,看到她的容颜。

在索松村的当天下午,在一个网红餐厅吃饭,餐厅的观景阳台就能直接看到南迦巴瓦峰,不过大家最期待的是看到“日照金山”的样子,虽然太阳晴好,但山峰云雾袅绕,什么也看不见。突然有人大喊“看见了,看见了,看见了山的尖尖”,于是所有人都跑到观景台拿出相机手机一通照,寻着大家指的方向,我终于看到了悬在半空的山尖,真的,又被震撼了,没看见时,以为南迦巴瓦峰和周围可能差不多,可当我看到云雾之上露出那点山尖时,“哇,那么高!!!”,感叹、惊讶、惊喜,于是赶忙吃完饭驱车到更近一点的观景点,想去看看能不能见到她的全貌。

在观景点已聚集了很多人,大家都在等待好运,有的人放着手机拍延时,希望记录这美好的一刻,渐渐的,云雾在变化,但南迦巴瓦峰在太阳落山后,都没有露出全部容颜。

日照金山


带着些许遗憾,回到酒店,本想着明天一早是否能碰到好运,又不死心的到酒店的观景台再看看,这一看,哇!!!云雾散了,好家伙,又开车到最佳观景点,在夜幕中,南迦巴瓦峰露出了全部容颜,她高耸在群山之间,皑皑白雪透射出光芒,虽然天黑了,但是雪山却那么亮堂的展现在我们眼前,我想,我不虚此行了!

南迦巴瓦峰

简单记录了一下这次西藏之行,都是我们感触比较深的几个地方,我想等我回忆的时候,还能看看当时的心境和情景。等过几年,孩子再大些,我还想往西去阿里,看冈仁波齐,珠穆朗玛峰,走一走最美的318!



布达拉宫夜景


羊湖


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峡谷,水量少,雨季水量巨大


索松村民宿



米拉山口的经幡


大昭寺的猫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