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回忆的回忆

   不是回忆的回忆

                                  一

  哪几天有空,回学校一下,我们把高考的那套试卷讲一下。

  前几天在空间里看到了这句话的时候,心中不由得唏嘘了一下,轻松的表面,是极度的不舍。

  一直以为,高考结束后的自己,是不可能有任何的理由怀念起那段将青春埋葬在试卷中的岁月的。而一度被自己冠以地狱之名的岁月,却在高考结束四月后的今天,于平平淡淡的生活中冒出阵阵亮光。

  我不知道如今已而成年的自己,是否还有勇气如同十三,四岁的少年般写下那些抒情却又格外矫情的文字-----------如果,仅仅只是如果--------------写下的这些文字能够抒发此时我心中哪怕百分之一的情感,那也不愧于匆匆拿起的这只笔了。

  这些回忆,本是不应该冠以回忆之名的,但这些回忆却又在相当大的比例上只能在回忆中细细回忆。

  我这篇文章是写给陪我度过高三的朋友的。

                              二

  当操场旁的那些树更加繁盛的时候,你们应该已不在我的身边了吧!

  我在湘潭,在寒风凛冽的季节,翻开回忆深处的自己。前几天,收到QQ上的一条信息,“操场旁的树开始落叶了,金黄的叶子,落到地上,美极了。”字的后面,是L围着围巾,穿着棉袄,摆出并并不十分好看的胜利手势。

  L是我高三时陪我度过漫长岁月里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兄弟。如今的他,远在合肥,在远离自己家乡数百公里的土地上,经历自己人生的荣辱得失。

  记忆中的,是语文老师异常凝重的脸,她望着窗外繁盛的大树,那时正值五月盛夏前夕,蝉声吱吱不断,头顶上的风扇与铁锈进行激烈斗争,我们埋头苦读,汗流浃背。

  这幅图像,装订成记忆中的经典,在不经意的今天,想起来,引起心中阵阵唏嘘。

  “当操场旁那些树更加繁盛的时候,你们应该已不在我身边了吧!”语文老师突然自言自语般讲出这句话,在我依然清晰地记得那节语文课。

  我在心里默默想到,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要好好的。

  也并不是没有一霎那的难受,该怎样描述那种心情呢?-------------就像是一把匕首措不及防地插进自己的心脏。

  那些花儿繁华了又凋落,一波又一波的新生带着初中的回忆走进全新的校园。青春在回忆中终结,一如数年前的自己,走进陌生的高中校园,童年好友渐渐分离。

  青春未始,却已经历过太多的分离。

                                三

  其实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相似的,无非都是喜怒哀乐都渺小得异常,在这个庞大的世界,或者说在这个复杂的世界,分离与重聚只是一场场游戏。而对于我们呢?那却是一场场记忆的终结与记忆的连续。

 D在长沙,在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学校每天过着自己并不喜欢的生活。D外号“飞机”,人缘好得出奇,额头正中有个像胎记似的痕迹,便又被我美其名曰“二郎神”。

 D是我从初一到如今的至交。初中时,逃晚自习,翻墙,上网,然后被一同抓获,在第二天的升旗仪式上给全校师生做检讨。D家与我家隔得算比较近,就算是在高三,放月假第一天晚上通宵也是我们雷打不动的传统。在记忆里,有一段场景构成了大部分的回忆。那是在过年的前几天,大雪飘飘似鹅毛,我俩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我与D相拥前进,一路上相互抱怨,相互后悔,却又继续走在通往网吧的路上。

月光扯开各自的身影,那时觉得,所谓的友谊也就这样了。

在高考结束的四月后,在熟悉了各自的生活后的今天,想起来那些日子,想起无谓的高三,竟眼眶也开始感慨起来。

                           四

要怎么写,才能把自己心中的情感托盘而出,将它们刻画成一串串珍珠般挂在打开记忆的大门上?

无数的人,无数的事,在那些懵懂的年纪里路过我的生命,留下无数的脚印,然后又各自消逝在风中。

GQ在株洲,在偌大的工大校园里,走向自己的下一个路口。GQ与我的性格甚不相搭,一样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都想说服对方,都想证明自己比对方更强。

所以,吵架成了常事,却往往只是以相互不服收场。各自看对方不顺眼,各自却似对方为兄弟。

这种复杂的关系,在各自心里是如此简单。GQ是那个我真正视为兄弟的那个人,是那个我相信,不管以后如何,都会成为我儿子干爸爸的那个人。

                         五

有那么多的往事涌上心头,有太多的事在被逐渐遗忘,有太多的分离,却只有太少重聚的机会。

我记得以前很喜欢的一段话:

“在疲惫中看到对岸。

天空满布灰色,瞬间又灰飞烟灭,瞬间孤寂,瞬间孤独。可见竟然招架不住,瞬间迷失,瞬间彷徨。

瞬间飘落漫天的雪花,想到自己还是一个孩子,偶尔失落,偶尔彷徨,偶尔迷失,偶尔欣喜,然后开始成长。

不喜欢行走,可是走了很多的路,留下一串串脚印。偶尔踌躇,忘了自己要去哪里。

可是,还是一直行走,一直走过无数尘埃,无数路口,无数的人。

一直行走失落,行走彷徨,行走迷失,行走欣喜。

站在青春的尾巴上,尾声该是-------------

行走孤独。”

如果行走的孤独,只能一个人细细品味,那么在孤独行走中得到的欣喜于满足,也是否只能一个人享受?

不喜欢行走-不喜欢孤独的背后,只是不喜欢熟悉的好友分离,只是不喜欢在度过千辛万苦之后,未观遍世态炎凉,却已失去所有。

所以,如果人生只是一阵阵重复组成的杂乱无章的选择,如果在每个十字路口过后,那些昔日的好友必须走散在这些岔路口,那么-------------

就请你们好好的,面带微笑地,走向你们的下一站旅途吧!

那些好友,点缀上个路口的好友,谢谢你们曾经来过我的生命!

                                                ----------------李天赐

                                                    12月2日

                                                  于湖南科技大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是回忆的回忆 一 哪几天有空,回学校一下,我们把高考的那套试卷讲...
    贝易阅读 285评论 2 0
  • 很喜欢这本书,是因为石神的聪明才智及超强逻辑,看他与汤川的对话,简直就是一种精神享受。尤其是开头,平淡叙述中埋下了...
    hedycent阅读 322评论 0 1
  • (一)从本篇文章中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生命是失而不可得的,我们要珍惜眼前的生活和在我们身边的人 (二)从本篇文章中...
    136段欣荣阅读 232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