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情的信,最好的家教

    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

                                              ——傅雷

        上大学时,这本书曾在床头搁置好久,翻了几页,但最终还是没有翻到底。此一时,彼一时,读书时的心境,经历,身份不同,感受自然也不一样。如今,年纪稍长,不仅仅为人女,还是别人的妻,女儿的母亲,婆婆的媳妇,孩子们的师,多重身份集于一身。再打开此书,埋头深阅读,句句都能走进心里。

        此书不像小说,情节跌宕起伏,环节丝丝入扣,吸引着你我直追谜底。引用傅雷在信中说的话也正是此书给我的感觉:又热烈又恬静,又深刻又朴素,又温柔又高傲,又微妙又率直。

        傅雷给我的感觉应该是一个为人坦荡,禀性刚毅, 严于律已,对子教育严格又不乏父爱的翻译家,教育家,作家。而他的夫人朱梅馥,傳聪傅敏的母亲确实为一位典型的贤妻良母,她把一切献给了丈夫和孩子。他们的朋友杨绛先生曾这样评价朱梅馥,她是“温柔的妻子”、“慈爱的母亲”、“沙龙里的漂亮夫人”、“能干的主妇”,还是傅雷的“秘书”。确实,如果没有朱梅馥,傅雷的工作也会大打折扣。她把这个家打理的井井有条,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傳雷的饮食起居,任劳任怨地做着傅雷称职的后勤部长。她是傅雷工作中不可多得的“好秘书”。她整理了傅雷众多杂乱的文稿,然后把这些文稿誊抄一遍。有妻如此,傅雷先生三生有幸!只因对朱梅馥女士的贤,惠,爱,以及隐忍甚是佩服,所以在此多啰嗦了几句。

        从1954年到1966年,共173封信,封封情真意切,句句是爱的流露。傅雷在信中谈到为何长年累月,长篇累犊地写这么多信,是有其原因的。他是这样回答傅聪的:

        在信中,傅雷和傅聪谈人生,谈学习,谈生活,谈做人,谈工作,谈艺术,内客涉及到了不仅仅有音乐,美术,文学,戏曲,宗教,还有政治时事,为人处事,时间安排,恋爱婚姻,感情处理,情绪处理,生活相处以及国家使命荣辱感等。字里行间对傅聪的谆谆教诲无不流露着深深的父爱,教导傅聪要坚持先做人的底线。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有些人觉得触动了心弦,感动不已;有些人觉得内容丰富,是人生的百科全书;有些人会觉得傅雷管教太多,啰哩啰嗦地,受不了这样的父亲。读书人的阅历,心态,理解力等不同,读后的感受,关注的点也不尽相同,选择性地吸收消化,比如我对艺术评论这部分是个门外汉,所以觉得枯涩难懂。用傅雷自己的话说“说不说在我,听不听由你”。

现在我们真正走近傅雷家书,领略一下他的家教风格,他化作点滴的深沉的父爱,他做人做事的原则,他博古通今的文化底蕴,他中西贯通的艺术修养,他的赤子之心。

                        拳拳爱子之心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那一个父母不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孩子。人常说母爱如水,爱得细腻,爱的涓涓涓细流;父爱如山,爱得沉默,爱得深沉,爱得含蓄。而傅雷对儿子的爱既有如水的母爱,也有如山的父爱。大多数的父爱是无言的,但爱是需要表达的,而傅雷正是这样诉说他对傅聪的爱。“爸爸的心老跟你在一块,为你的成功而高兴,为你的烦恼而烦恼,为你的缺点操心!”“我愈来愈爱你了,除了因为你是我们身上的血肉所化出来的而爱你以外,还因为你有如此焕发的才华而爱你:正因为我爱一切的才华,爱一切的艺术品,所以我也把你当作一般的才华(离开骨肉关系),当作一件珍贵的艺术品而爱你。”“亲爱的孩子,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嫌烦,也就罢了。可是没一天不想着你, 每天清早六七点钟就醒,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也说不出为什么。好像克利斯朵夫的母亲独自守在家里,想起孩子童年一幕幕的形象一样,我和你妈妈老是想着你二三岁到六七岁间的小故事。”

                          艺术需要精进

        傳雷告诉傅聪他如此长篇累牍的写信,四条中第一条就是讨论艺术,把傅聪当作讨论音乐的对手。他们在信中谈艺术修养,谈音美作品,谈美术学习,谈音乐技巧,傅雷还翻译相关作品寄于傅聪让其学习。我是个艺术门外汉,他们对音乐,对莫扎特,萧邦等艺术大伽的评析,对学习音乐的建议,对弹钢琴的技巧等的交流,我看得是云里雾里,但对于精通音乐的读者来说,不失为极好的学习材料。如他建议“多听听贝多芬的第五,多念念克利斯朵夫里几段艰苦的事迹,可以增加你的勇气,使你更镇静。”如傅雷听过儿子傅聪的录音后,对儿子所讲评到: “以演奏而论,我觉得大体很好,一气呵成,精神饱满,细腻的地方非常细腻,tonecolour变化的确很多。我们听了都很高兴,很感动。好孩子,我真该夸奖你几句才好。回想一九五一年四月刚从昆明回沪的时期,你真是从低洼中到了半山腰了。希望你从此注意整个的修养,将来一定能攀蹬峰顶。”

                      婚姻是需要经营的

初恋都是美好的。傅聪年少时曾有一个情投意合的初恋,出国深造导致两人分手,傅聪刚开始对此无法释怀,深受打击。傅雷夫妇在信中开导他,鼓励他,表达了自己的婚恋观。傅雷是认真严谨做学问的人,所以是学问至尚的学者。关于爱情,他是这么说:“就是我一生任何时期,闹恋爱最热烈的时候,也没有忘却对学问的忠诚。学问第一,艺术第一,真理第一,爱情第二。”

傅雷担心傅聪年少,在感情上把持不住投入太多,他又这样教诲到:“尽量控制你的感情,把它移到艺术中去。你周围美好的天使太多了,我怕你又要把持不住。你别忘了,你自誓要做几年清教徒的,在男女之爱方面要过几年僧侣生活,禁欲生活的!这一点千万要提醒自己!时时刻刻防自己!一切要醒悟得早,收篷收得早;不要让自己的热情升高之后再去压制,那时痛苦更多,而且收获也少。”总之要能控制感情,而不是让感情控制。

对于傅聪择偶的要求,建议傅聪要从理智上考虑,不要被一时的感情蒙蔽,要找一个思想,性情,品格品德等方面能达成一致的终身伴侣,而不是执著于一段美妙的浪漫的梦境。 傅雷认为配偶应有三种品质,即本质的善良,天性的温厚和开阔的胸襟,有了这三样,其他的都可以培养。 这对于一个情感丰富,追求浪漫唯美爱情的年轻人来说是不易理解的。

在恋爱交往期间,傅雷也有自己的建议,俗话说恋爱期间智商为零,容易冲动,耳不聪目不明,只看到对方的优点或放大优点,而忽略了缺点。所以要保持头脑清醒和冷静。  必须彼此看到了优点,也看到了缺点,而且要坦白,暴露自己便于相互了解。为了求恋爱成功而尽量隐藏自己的缺点的人其实是愚蠢的。

傅雷最关心傅聪的是他婚后的生活,以及夫妻相处之道。婚姻生活是人一生所系,婚姻幸福了,人生才得圆满。而傅雷对傅聪婚姻生话夫妻相处之道的谆谆教导对我也有很大启发。双方要学会相互的尊重、谅解、宽容,关爱,对对方不要有过分的要求。婚后也要有独立的人格,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的事业,把自己的全部全压到一个人身上,把对方当作整个世界是很危险的,要在兴趣爱好事上寻找快乐。

                    生活在于细节

傅雷在生活上也是细无具细地提醒着,叮咛着傅聪,如时间的管理,礼仪交往,人情事故,如何正确理财等方面,都像良师益友一样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我有很大的启示。如左礼仪方面,傅聪叮嘱到:“在饭桌上,两手不拿刀叉时,也要平放在桌面上,不能放在桌下,搁在自己腿上或膝盖上。你只要留心别的有教养的青年就可知道。道岔尤其不要掉在盘下,叮叮当当的!”“对客气的人,或是师长或是老年人,说话时手要垂直,人要立直。”可见傅聪是一个严谨的人,家庭教育也严格,这就是大家所说的好家教。

在时间管理方面一方面他建议要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以便思考,要学会拒绝一些必要的邀请宴客等,老在人堆里会缺少反省的机会,思想感觉就不能被好好整理归纳。这对我很受用,现在的我有意缩小朋友圈,学着做时间的主人,掌控自己的时间。

傅雷在信中几次提醒傅聪要学会理财,一是要有计划,二是要计帐。对于不太理财的我也是一次提醒,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勤读善思多动笔


        傅雷是个爱书之人,所以他也鼓励傅聪多读书,多专业性的艺术类书,也要读提高自身修养的书。为了让傅聪读到更多相关专业的书,傅雷呕心沥血翻译外国专著再寄给傅聪,也把中国经典文学古典诗词寄给傅聪,让其学习祖国文化的同时不至于遗忘汉语。傅雷在信中提到他写信的第三条目的是借通信训练文笔,尤其是思想。他说:“把自己的思想写下来,比着光在脑中空想是大不同的。写下来需要正确精密的思想,所以与在纸上的自我检讨,格外深刻,对自己也印象深刻。”

上传中,请稍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