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活出生命的意义》

首发在我的豆瓣上: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740724/

这本书被推荐了很多次,第一次完整读完,感恩迷茫的自己能看到这本书。每个人都是有自己的苦恼。我更偏向向自我询问,经历了多次自我纠错失败后,翻看这本书,才更加感悟深刻。生命只有一次,如何活出生命的意义,如何快乐,是所有人都梦寐以求的想解决的问题。作者前篇介绍的奥斯维西集中营的生活,部分震慑到我,让我在短时间内的确做到了积极乐观,努力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现在的我们活得多幸福呀,有足够的物质来保证健康,好像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有,而是多到难以选择。但是二战的犹太人,直接从现在的生活掉入地狱,没有尊严,没有人性的压迫,毫无道理的进入他们的生活,逼迫他们的神经。毒气室、死人做肥皂。想一想,都觉得害怕。这种害怕让我珍惜我现在的生活。我的生命是宝贵的,而我现在的生活状态是幸福的,为何不努力呢?
但是这种激励是受外部刺激的,让我心灵认同的,是作者的某些观点。经历过集中营的维克多,认为追求意义是生命的本质。无论遭遇什么(痛苦,内疚,死亡),每个人的生命都无条件有意义的。意识到这种无条件是发现并保持乐观的基础。事物可以互相决定对方,但人是自我决定的,在天赋和环境限度内,成为什么样的人是自己决定的结果。自由是生命的消极一面,责任是积极的一面。为自己负责,时刻为自己的前途做出判断,决定下一刻自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对意义的认识,简单来说,就是意识到现实背景下,自己能够做什么。对责任的强调,是追求意义的核心。“要像经历第二次生命,仿佛你已经获得重生;再不要像过去那样,一定要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找到生命的意义,实际是生命对人的提问。个人必须自己回答生命的提完。途径有三个:1, 创造或从事某种工作(成就的意义)。2,经历某种事情或面对某个人(爱的意义)。3,即使在绝境中,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所采取的态度(痛苦造就的不可复制的意义,这个我认为是体现了自己的价值观、精神力量,所以富有意义;而且牺牲的意义下,痛苦就不再是痛苦了)。人越是忘记自我——投身于某种事业或献身所爱的人——他就越有人性,越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所谓自我实现,绝不是指某种可以实现的目标,因为人越是追求这个目标,越是容易失去它。
除了这个大话题,我收获的还有:自嘲可以缓解自己对某些事情的在乎(如害怕社交,失眠)。即越是害怕的事情越发生,越是期待的事情越不会发生,这样的怪圈。不妨自己暗示,我就是反着做,看事情会糟糕到什么程度。这个过程是以相反的愿望取代原来的害怕,减少焦虑。另外,每个人想要乐观,但乐观不是命令就可以获得的,即“过度信念”。个人一旦成功找到意义,那他不但会感到幸福,还会具备应对磨难的能力。一个有意思的例子是性无能,患者如果不能忘我的献身,而是直接去追求性高潮,那这种“快乐”实在让人扫兴。
当我在面对人生的挑战,经常会自卑害怕逃避。作者对自杀未遂的人说“即使一千个患者中只有一个出现了这样的转机,谁敢保证这种转机不会发生在你身上呢?但是首先你得活到那一天,所以你应该活着,等待那一天的到来,而且从今天开始,你就有责任活下去。”我有责任让自己更加优秀,并为这个责任从现在开始努力。同时,今天在知乎上看到《搏击俱乐部》的一个片段,男主把枪抵在一个人脑门后,告诉他后面三个月他都要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否则他会被杀掉。我相信这个人第二天的早餐会是非常非常美好的。重获生命后,谁也拦不住我去实现自己的意义呀。
由于我都是在碎片时间读书,部分感悟都是当时的随感,时间过去,自己也会忘记。好书值得多次回味,在我不断询问的过程中,我会继续品读这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美的风景,只因碰上了最美的时节。 这个季节,就应该有山、有水、有绿茵,更要有独属这个季节的温暖阳光。 你和我,我...
    小汐0314阅读 212评论 0 0
  • 说实在话,以前我只需要知道“寄生组合继承”是最好的,有个祖传代码模版用就行。最近因为一些事情,几个星期以来一直心心...
    grain先森阅读 284评论 0 2
  • 张文思(焦点解决初级班第八期) 坚持原创分享第16天(20180112 星期五 晴) 今天晚上和枫姐姐一...
    张文思_db3b阅读 3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