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鞋的构造及分类

当双脚承载着梦想,

带你走向期许已久的美丽风景时,

它们所需要的,

仅仅是一双可靠而又合适的徒步鞋。

2015年9月28日流云拍摄于念青唐古拉山扎拉山口

然而徒步鞋种类繁多,功能各异。对于刚刚开始徒步的朋友们来说,如何选择一双适合自己的徒步鞋常常会成为一个令人迷惑不解的问题。

当我们带着疑问来到户外用品专卖店时,我们常常会从外观和试穿感觉上来决定是否购买。然而,如果我们不了解徒步鞋的构造和分类的话,买到的鞋子很有可能无法满足徒步线路的实际要求。

为了帮助大家选购到称心如意的鞋子,本次我将和大家一起学习徒步鞋的构造和分类。以便让大家能够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经济条件和身体条件购买到合适的鞋子。

下图是典型登山鞋的构造,主要包括五大部分:鞋底、鞋面(也叫鞋帮)、鞋带、鞋舌、内衬。具体的构造我们不需要了解,购买鞋子时需要重点关注的是鞋底、鞋面和内衬。

鞋底主要作用是防滑以及减震。根据我的经验和广大驴友的口碑,买鞋子最好选择V底的。那么什么是V底呢?就是采用了Vibram橡胶的鞋底。

我们不需要知道各种牌子的前世今生,我们只需要认准下图的标志,在买鞋的时候记着判断鞋底材质。选用这种材料做的鞋底,虽然价格贵点,但是耐穿而且穿着放心。

没有这个标志的话也不用担心,因为你节省了毛爷爷。但是如果你200块钱买了一双带Vibram标志的鞋的话,你就真的需要担心了——你不仅损失了毛爷爷,还极有可能面临着未曾考虑的风险!比如连续的摔跤或者是掉鞋底。

另外在雨雪环境中徒步时,鞋面、内衬的选材和做工对鞋子的防水性能有极大的影响,最终受影响就是舒适性和安全性了。

为了提高鞋子的防水性能,就需要内外兼修,也就是说从外部和内部两方面进行处理。

首先,外练一张皮,即鞋面。鞋面材料总体就三大类:纯皮面料、皮革面料和纺织面料混合面料(简称皮纺面料),以及硬塑树脂面料。

徒步鞋常用的面料是前两类,如果你不去滑雪、不登珠峰、乔戈里或者干城章嘉之类的,后头那个可以暂时搁置不理。

纯皮面料在成本和重量方面都要远高于皮纺,而透气性也要比皮纺差,但保护性要好于皮纺。所以考虑到经济性和实用性的话,我会选择皮纺面料的鞋子。

你要是不知道怎么区别两种面料,最简单的方法,去买鞋时记得带个打火机,烧烧闻闻就好了。还有,你要真打算这么做,可记得把钱带够!

皮纺面料鞋子

纯皮面料鞋子

通常,对皮面料进行打磨并喷涂防水剂,来建立第一道防水屏障。之后就是内练一层膜,形成第二道防水屏障——鞋子的内衬采用防水面料:戈尔特斯(Gore-Tex)面料或者eVent(伊文特),记不住的就直接喊狗特斯。

更准确的来说二者其实都是轻、薄、坚固和耐用的薄膜,具有防水、透气和防风功能。Gore-Tex这种面料从生产出来到失去功效,一般三年左右,而eVent的评测较少且结果相互违背,所以无法给出一个确定的结论。

所以,大家买鞋子最好选择Gore-Texd的,eVent一是贵,二是生产过程控制不严导致性能不稳定。鞋子买回来了就穿吧,因为穿着或者放着都会漏,不要想着少穿可以延长寿命。

此处高歌打油诗一首,对上文进行总结:

防水之歌

鞋子防水很重要,面料内衬两因素;

皮纺内配狗特斯,轻便防水皆可得;

纯皮贴上狗特斯,双重防护乐悠悠;

钱多力大买皮靴,二者缺一买皮纺。

在前文我们说过,鞋面的小名叫鞋帮。而鞋帮可以分为前帮和后帮:前帮对应脚尖,后帮对应脚跟。根据后帮的高度,可以将鞋子分为低帮、中帮和高帮。不同的鞋帮高度将直接影响到鞋子的舒适性、稳定性和保护效果。

(1)低帮:鞋帮高度低于脚踝。确保了脚踝的灵活性,但容易崴脚,砂石也容易进入鞋子。适合于平坦且路径明显的线路。

(2)中帮:鞋帮的高度刚好在脚踝上方。兼具灵活性和保护性,适合于负重30斤以内的多天线路。

(3)高帮:鞋帮的高度远远超过脚踝。增加了身体的平衡性,对脚踝的保护性极佳,适合于负重30斤以上且地面极不平整的线路。此类鞋子很重,而且坚硬,不易变形。买回来后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期,切勿一买回来就直接穿上参加活动,否则脚绝对会起水泡。

学习完了徒步鞋的主要构造后,我们简单从使用功能方面介绍下徒步鞋的分类。

(1)越野跑鞋(Trail Running Shoes)

为轻装快速穿越成熟的路线而设计,适合多种地形,比如泥路、高低起伏的砂石路。通常一双鞋重量在1斤半(650克)到2斤(900克)之间。

特点:低帮,软底,灵活,轻便,透气,上脚即走,无需磨合(Break-in)。部分鞋子有快速系(ji)带系统(Quick Lace Cord Systems)。

缺点:鞋底耐磨性差,防护性差。最佳使用方式:越野跑,地面平坦的短期轻装徒步。

(2)轻型徒步鞋(Hiking Shoes):

为平坦或地面起伏不大,路迹明显的徒步路线设计,适合负重20斤-30斤的徒步活动,通常一双徒步鞋不会比越野跑鞋重很多。

特点:低帮,重量和耐磨性兼顾,基本无需磨合。

缺点:脚踝保护性能差,不适合重装长距离徒步。最佳使用方式:一天到三天的徒步,长距离轻装徒步。

(3)徒步靴(Hiking Boots):

为负重超过30斤的徒步运动设计,重量介于2斤-3斤(900克-1350克)之间。

特点:中帮或高帮,对脚踝的保护性能好,鞋底耐磨。

缺点:需要较长时间磨合,较重,脚踝的灵活性差。

最佳使用环境:负重超过30斤,雪线以下的山地路线。

(4)登山靴(Mountaineering Boots):

为高海拔登山和冰雪环境下徒步而设计。

特点:高帮,防水,保暖,部分品牌有冰爪的扣挂点。

缺点:很重(常超过1300克),需要很长时间磨合,不适用与平地徒步。

最佳使用环境:冰雪岩石混合的各类登山活动。

(5)接近鞋(Approaching Shoes):

为攀岩和在较为陡峭的岩石地面行走而设计。外观与越野跑鞋和轻型徒步鞋相似,也可以用于路况不佳的野外线路。

特点:低帮,抓地好,重量与轻型徒步鞋接近,与脚贴合,鞋底支持力大。

最佳使用环境:简单至中等难度的登山或是攀岩。

本次介绍的内容,一方面给大家参考,以便合理确定自己需要买的鞋子;另一方面,也请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心理价位合理选择。

户外产品,虽说一分价钱一分货。但是不要盲目选择贵的,最重要的是合适。

闪米特曾经穿着34块钱的军胶鞋,11小时走完了船底顶颇负盛名的石布线,创下了当时的最牛记录。

所以说到达一定高度后,徒步的功力可以弥补徒步工具的不足,但是二者仍缺一不可。

俗话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功力不够就花点银子练功吧。

2013年11月拍摄于船底顶 左一:超哥;右一:闪米特

*本文未标注來源图片均为网络图片,如有侵权请及时与本专栏联系。

本文作者:山西大宝;图文编辑:闪米特;两人关系:山友

【山西大宝是一名来自太行山西头的野驴,船底顶和大东山的常客,曾11天完成狼塔C+V重装穿越,6天念青唐古拉山重装徒步穿越(娘蒲乡到崩噶村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想玩户外,那你就要对徒步鞋有所了解。写这篇文章要感谢我几个好友。(狼)(征服着)(漫无目的的走) 一、徒步鞋...
    黑色玫瑰d阅读 1,873评论 0 16
  • 极果「全球酷玩试用导购平台」 户外运动中,有一双好鞋绝对是最重要的,不光是登山还是徒步远足,如果穿着耐克阿迪的普通...
    极果阅读 1,005评论 0 3
  • 先扯两句 开篇自然还是老规矩,我先扯两句,上一篇博客发出去之后,我的博客阅读量终于到一位数了(此处应该有掌声)!虽...
    半寿翁阅读 2,328评论 4 10
  • 北京时间8:38,终于在发车的前一刻赶上了那一趟5026的硬座,今天月圆,车上人不多,选定靠窗座位,便如老翁入定一...
    乔小逸阅读 255评论 0 0
  • 不敢轻言读你 太多优雅的清丽 都已云里雾里 如梨花带雨 鱼翔浅底 不敢梦里读你 那颗超凡的慧心 总飘逸在星空里 如...
    冰熊妹妹阅读 1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