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黄金配角,一月李香琴,二月吴孟达,三月不幸是廖启智

3月28日20时32分,曾两夺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廖启智因胃癌医治无效在香港病逝,享年66岁。这是继1月4日的李香琴,2月27日的吴孟达之后,香港又一堪称“黄金配角”的重量级演员因病辞世。

同吴孟达一样,廖启智的病故消息传来感觉非常突然,毕竟他生病的消息见诸媒体不过一周的时间。

而他发病迄今也不过3个月的时间。

尽管入行40年一直作为配角出现,但是廖启智演绎过无数的港剧和港片中的经典角色值得影迷去感怀、凭吊。

1993年,他凭借在《笼民》中的弱智男生,以及2009年《证人》中的老警察角色,两次夺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奖,是香港影视圈中名副其实的黄金配角。

年轻观众最熟悉他的角色,其中一个是《无间道2》中他饰演的黑社会倪三叔。

在组织手下的马仔活埋对手的时候,他一脸漠然地看看,然后默默地掏出口琴靠在车边,缓缓地吹奏了一曲《友谊地久天长》。

据说这系列动作完全是廖启智自己设计出来的,绝对是《无间道2》中的神来之笔。

可惜的是在2004年的金像奖上,智叔获最佳男配提名的这一角色最终不敌梁家辉的《大丈夫》。

2006年他卷土重来。

在2005年的《杀破狼》中,面对上司任达华“我得了脑癌”的反应,廖启智的表现再次堪称教科书级。

但这一次的惜败则堪称“悲情”。

悲情的气氛不在场内,而在场外。

他患血癌的三子廖文诺在与病魔抗争三年后,以不到6岁的年纪病逝,让他和太太承受了巨大悲痛。

送别会时,一家人穿上孩子最喜欢的蓝色衣服,强抑悲痛笑着回忆过去。

不久,廖启智就重装上阵,回到片场。

2008年,他出演林超贤的《证人》,和谢霆锋演对手戏。

在片中,他饰演的老警察因为身体原因无奈转为文职,想想《拆弹专家2》中刘德华要被转为文职时的反应有多激烈,就能体会到廖启智角色的有多不情愿。

对于让他变成如此处境的谢霆锋的来访,他脸色一沉,想骂骂不出口,一瘸一拐继续干着手里的活。

一个小人物内心的愤懑、激动,鲜活地表现出来。

2009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智叔终于凭借这一角色令人信服地再夺最佳男配角奖。

四十多年来,从智仔到智叔,廖启智饰演的各种角色,虽无一例外都是配角,但他做到了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就拿他第一个角色来说,在《上海滩》中,在TVB当时的长剧之王周润发和当红小生吕良伟身边,也毫不怯场。

那时候的廖启智,在TVB演员训练班已经毕业一年了,却是头一回登上荧幕。

但一个死跑龙套的角色也让他在有限的几次出场中演得有声有色。

他的角色长贵,在闸北贫民窟中生活,发哥饰演的许文强在被追杀走投无路时藏到他的破屋中。

原本他和许文强很简单的几句对白,就让他稍稍加了几个为许文强擦嘴的手上动作,一下子就丰富起来。

按《喜剧之王》中莫文蔚的娟姐评价周星驰饰演的龙套时的那句评价:看见没,这就是专业!

廖启智也很快凭着在《上海滩》中的优异表现,拿到了《上海滩续集》中的角色。

在续集中,他的名字被改成了“陈祥贵”,角色分量也较之第一部重了许多,和主人公丁力从跟随到暗自角力,再到公开决裂,角色几乎贯穿始终。

廖启智的黄金配角形象,从那时起就深入人心。

因长相平庸,在TVB一众俊男靓女中太过平淡,也因此注定了他一生演艺的配角之路。

廖启智饰演的角色,大多和他本人差不多的性格,言语不多,但内心戏丰富,面目感情表达多样,非常有感染力,让观众产生共鸣。

据说,当年他的小儿子过世前后,他的妻子得了抑郁症,很长时间里无法走出来,二人关系也一度非常紧张。

某次当廖太太走在香港街头,看见有剧组在拍戏,她就过去看热闹。一瞧正是自己老公的戏,而且是在演一个落魄的角色。

老公全情投入的表演,让局外人忽然感同身受,廖太不禁泪如雨下。

后来,廖太在回忆起此事时说:“当我看到眼前这个男人为了生活为了家庭付出这么多仍然无怨无悔,甚至下了班仍然要装作坚强地安抚我和这个家庭,那一刻我才明白到自己当初决定嫁给他是对的……”

不久二人还为了庆祝结婚二十周年纪念,重新穿上婚纱、礼服,在教堂举行了简单的再订婚盟仪式,场面温馨感人。

那时的廖启智,大多数时间每天早上六点起床,送两个儿子去上学,然后再赶去医院照顾化疗中的小儿子,要到天黑才离开医院赶去TVB主持节目、拍戏,过了午夜才能回家。

或者就是为了儿子的高额医疗费等,不得不连场拍戏,几天几夜都无法休息。

香港普通演员的生活和大多数普通人没什么太大区别,尤其是中年人,都一样地生活在挣扎中。

廖太其实也并非泛泛之辈,陈敏儿是和廖启智毕业于同一届的TVB艺员训练班。

而且陈敏儿并不像廖启智一样天生的配角相,外貌标致的她几乎一从训练班毕业,就成为TVB力捧的花旦。

刘德华在TVB担纲主演的第一部戏《猎鹰》,女一号就是陈敏儿。

陈敏儿和廖启智的恋情还是在艺员训练班时就开始了,据说刚认识三周,廖启智就大胆求爱。

但后来陈敏儿越来越红,而廖启智的演艺事业却始终没有太大起色。善解人意的陈敏儿于是在二人相恋后八年主动索婚,并在生下大儿子后退出了演艺圈。

而她钟爱的男人尽管一生几乎都没有演过男一号,但在她的心目中,却是绝世好老公兼好父亲。

入行40年的廖启智,也确实是一枚绝世好男人,尤其是在声色犬马的娱乐圈,从没有负面新闻和绯闻在他身上发生。

而且凭着几十年的演技磨练,没读过大学的他还成为了香港浸会大学的全职讲师。

关于《无间道2》里那段电影的点睛之笔的表演,他就曾教给学生说,

电影已经一百年了,有些题材、角色大同小异,不但反复出现在银幕上,有事我们就在这些不断反复里面,挑一些较为少有的感觉去丰富它们……演员到现场的应变能力是要有的,我们的工作环境好像很类似,但实际上千变万化。

尤其是在香港影视行业流水线生产的辉煌时期,种类繁多的各种角色的磨练加持,让廖启智的表演功力越加深厚。

作智仔时善于扮演各种的底层小人物,肢体语言多一点,熬到了智叔的年纪,“老奸巨猾”的阴谋家、野心家、资本家、政客、大流氓的扮演就变得游刃有余,更有说服力。

甚至在去年,他拍摄的一个电影片段中,他在街头摆摊卖货的情景太过逼真,竟然真的被人当做是他穷困潦倒迫于生计而拍下来发到了短视频平台上。

导致经纪公司不得不出来辟谣。

每个影迷都真心希望被媒体曝出来患上胃癌的这位实力派,能出面辟谣自己没得病。

但在镁光灯下,廖启智坦诚相告“年纪大机器坏,要修理一下。知道大家关心,但太多的问候,虽然是好意,也会是一种负担,希望你们能体谅”!

智叔乐观的抗癌心态也让廖太陈敏儿大方地对媒体说,“见他那么轻松,我很佩服!”

可是病情突然急转直下,让所有人都震惊又无奈、可惜。

演艺圈又少了一位影迷喜欢的实力派。

在发病前廖启智业已完成拍摄,目前还没排上档期的有三四部电影即将在本年度放映,其中尤其是古天乐率原班人马出演的《寻秦记》,周润发主演的《骄阳岁月》引人关注。

作为凡人的廖启智走了,作为演员的智叔在银幕上永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