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游轮游三峡(六)

石宝寨

石宝寨是游轮行程中最后一个上岸观赏的景点,位于重庆市忠县以东。

相传这是女娲补天时遗留下的一块五彩巨石,看起来又很像一块巨大的印章石,所以叫“石宝”,也叫“玉印山”;又因为是江畔的一座孤峰,也就叫做“连云山”;明末谭宏起义据此为寨,才取名“石宝寨”。

起初石宝寨上只有寨顶的庙,一条石凿的小径与其相通,后有一能人,偶尔看到一只山鹰在山顶盘旋,便大受启发,采用依山造楼的方法,成就了这恢宏的石宝寨。

跟随导游一路上坡,走过石宝新镇。镇上街道很宽,两旁都是商铺,卖的东西几乎一样。走了将近二十分钟,便来到景区门口。进了景区,往前走不多远,有一牌楼,上写“江上明珠”四个大字。

景区门口
“江上明珠”牌楼

往前走,是一座长长的吊桥。吊桥上边走边晃,走几步就有人扶住栏杆不敢往前迈步。其实,越停下越觉得晃,停的时间越长就越不敢迈步。一口气往前走,不跑不跳,沉着冷静,就能轻松地走过去。

吊  桥

过了吊桥,再走不远,便来到塔楼。游人很多,在塔楼入口处等了一会儿,才进得楼内。塔楼共12层,木质结构,自下而上,空间逐层缩小,上的时候需多加小心。小姑娘表现特佳,总走在我前面。

塔  楼

塔楼第二层,有巴蔓子刎首留城的雕塑。春秋时期,巴国有难,巴王向楚国求助,楚王开出条件,割让巴国三座城池。危急之下,巴王答应了楚王的条件。楚军帮助巴国赶出了入侵者。楚国索取城池,巴蔓子为留住城池而拔剑自刎。后人感其忠义,改地名为“忠州”,这便是忠县的来历。

巴蔓子自刎留城

再往上走,每层楼都有塑像,讲述着严颜、秦良玉等人的故事。六楼岩壁上还刻有唐代释迦牟尼的头像。第七层,西面的小木门外,有一条石梯。未修塔楼之前,人们就借着石梯攀着铁链而上寨顶。

寨顶较为宽阔平坦,有一座庙宇,由天子殿、玉皇殿和王母殿组成,分前殿、正殿和后殿,有“四大天王、玉皇大帝、瑶池祝寿、八仙过海”等群体塑像。值得一提的是,正殿迎面墙壁有一幅巨型壁画,描绘着女娲补天的故事,画的下方有一块石头,形状很像石宝寨。导游告诉我们,这是后来加上去的。

后殿王母殿北面的小庙内,有一石孔,孔口如杯子那么大,一个小和尚手拿錾子在凿洞,人称“流米洞”。相传,这个石洞曾经能流出大米,而且每天流出的米仅供和尚们吃,一个贪心的和尚就想把洞凿大让它多出些米,结果流米洞从此再也不流米了。这个故事告诫我们“人生在世,切莫贪心”。

流米洞

走到寨顶后院,看到一门铜炮。导游介绍,这是石宝人在清朝同治年间,用来抗击外来侵略者的武器。英勇和不屈,历史终会记住!在寨顶站立,居高临下,俯瞰江面,大大小小的船只尽收眼底,不愧为“江上小蓬莱”。

一座塔楼,浓缩了将近两千年的历史,处处留下“忠义”的痕迹。巴国巴曼子刎首留城;三国时,严颜宁做"断头将军,不做投降将军",令张飞敬佩,将其义释;明朝女将秦良玉,对得起“花木兰”的称号,至死不降清叛国。这些忠义气节,皆义薄云天,令后人感怀。

如今,三峡工程使得石宝寨整个下部山体都淹没在了水中,山寨已经变成了水寨,但寨下周围修筑了一圈护坡,同时在护坡上修建了一米高的仰墙,把江水围在了外墙。远远望去,这项保护工程就像一个巨大的椭圆形巨盆,把整个石宝寨装在了里边。

江中盆景

下得山来,并不觉得累,只是热,衣服已被汗水浸湿。回头远望,这一漂浮在江中的巨型山水盆景,就像我们乘坐的豪华游轮停泊在了江上,奇特得让人留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