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总是不开心?是时候换个活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的一位读者碰到了难题,给我留言说,她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父母想让她去上会计培训学校,将来当过会计。

对于父母的决定,她很不开心,因为她本人的兴趣爱好是服装设计,她压根就不想学会计,问我应该怎么办?

我认为她这么年轻,应当大胆追求自己的梦想,趁着年轻时闯一闯。

她接着问我,自己在小城市,怎么学习服装设计呢?

我回复她,你可以到大城市去啊?《上海服饰》杂志每期都有服装设计学校在招人啊?

她说,家里也不富裕,自己刚开始打工,没有钱。

我鼓励她,你可以先好好工作,拼命为你的梦想攒学费啊,那边嗯嗯了一声,再也没有了动静。

过了几天,她忽然又给我发了信息,问我,假如一个人连打工的机会都没有了,怎么办?

能怎么办?再找一份工作,好好干呗。她问的这个问题,彻底让我无语了。还没等我组织好足够的语言来安慰她,她给我发来信息,让我目瞪口呆。

“为什么别人的生活都过得那么好?看着人家过得那么好,心里很不开心。”

看到这条消息,我心里大吃一惊,她年纪那么轻,本应该对生活充满希望,怎么会对别人的生活充满了嫉妒,还暗含着盼着别人倒霉的幽怨呢?

想起一句名言,即使别人瘸了,也不会增加你前进的速度。

她的眼睛只盯着别人的风光,看不到别人背后的付出,这样片面看问题的角度,只会让她越来越嫉妒,做什么都心理不平衡,生活反而越来越糟糕。

因为父母的决定不开心?我已经从积极的角度,给了她解决办法,可她就是陷在过去,不愿改变。

因为别人的好生活不开心?那就别盯着了,将关注的焦点放到自己身上啊,从现在开始,换个活法,好好努力,生活终会回报你。

02

上面这些改变办法,并不是轻飘飘的安慰话语,而是来自于我自己的切身体会。

因为我曾经就是那个,听从父母的决定,过了很多年不开心生活的人。

刚毕业的时候,就被分配到了适合养老的单位,每天平平淡淡。我对这种一眼望到老的生活,非常地恐惧和抗拒,总想快速地逃离。

越着急,越看不清自己到底需要什么,结果就什么流行学什么,越来越没有了方向,像个无头的苍蝇乱撞,最后一事无成,把自己搞得十分狼狈。

终于,我决定换个思路,不再那么急于行动,而是给了自己多半年的放空时间,什么都不做,专心想明白自己的事情。

是关于人生方向的大问题,我到底喜欢做什么?慢慢地拨开迷雾,我看到了自己人生的真相,那就是我一直都想写作。

想明白这一点后,对于现有的工作,迅即改变了看法,从开始的抗拒到现在的拥抱。

以前总是抱怨工作,千年不变,没有挑战,做这样的工作简直生不如死。

现在对这份工作非常珍惜,工作呆板简单,正好有空闲可以读书,有脑力可以写作。

自从我改变活法之后,我的生活变得开心起来。

每天积极地去上班,做完该做的工作之后,就可以静下心来做我喜欢的事情了。

我又变回了乐观开朗的人,单位的同事领导都对我的这个改变,表示欢迎,对于我的梦想,也是默许支持。

今天能够在这里开心地打字,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只是因为我换了一种活法。

03

我的一个朋友荷,总是对她的婚姻有各种不满意,渐渐地活成了祥林嫂。

每次跟她聊天,不超过三句,她总是会抱怨起她的老公来,从工作能力,到业余爱好,从他的父母到跟孩子的相处。

同为一个学校的老师,她却抱怨老公没有能力,不会赚钱,还着房贷很吃力。

我说,你老公这么帅的男人,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对你还很衷心,你还想找什么样的?

她老公身高190,个子颀长,长得还很帅,小脸,大眼,高鼻梁,家庭条件也好,算上有房贷的,家有三套房子。

只外形这一点,她的老公就胜过多少男人,可惜得到了就不珍惜,她现在已经看不到老公的优点了。

她接着抱怨,老公不知道顾家,每天净知道打球,还经常出去跟他的一帮朋友玩乐。也不帮忙看孩子。

我说,已经很羡慕你了,你的公婆不是一直跟你们住在一起,帮助你看孩子吗?

提到公婆,她更来精神了,各种数落公婆的不是,不会做营养餐,不会收拾卫生,不会照顾孩子,吧啦吧啦,说个一通。

我说,你公婆不仅有退休金,还能帮你看孩子,已经很不错了,像我又是上班又是照顾孩子,不知道有多辛苦呢。

我这位朋友,无论老公还是家庭,条件都那么好,她却过得越来越郁郁寡欢,走到哪里都是一顿抱怨,让周围的人都自动离她很远。

她婚姻里的这些不开心,都源于她看问题只看到了缺点。

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一个人的缺点上,那么这个人只会越来越面目可憎,关系自然会越来越差。

我建议她,遇到问题,多看到积极的一面,多想想老公和公婆的好处。

过了一段时间,她喜滋滋地告诉我,原来变得开心这么简单,只需要多想想好的一面。

换了一种活法的她,觉得老公很帅,公婆给力,房子上房就可以当包租婆,原来自己一直过着幸福的生活。

04

人有很多的理由,会不开心,进而造成心理的消沉,状态的低迷,严重的会影响工作和家庭生活。

心理学上,有一种框定理论,意思是,每个人看问题时的角度,就像是照相机的镜头,只聚焦于一点,其外的很多东西都会被人们自动忽略。

而人们看问题的角度,很容易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大到地理民俗,小到父母朋友,个人的阅历。

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们对待问题,往往只从个人经验出发,很难做到客观理性,于是便有了种种不高兴。

很多人处于不开心的状态,往往就是在延续自己的偏执,在现实面前不知道变通。

解决问题的办法很简单,换个角度思考问题,换一个活法,也许你就会豁然开朗。

抱怨自己的工作,不如先好好思考,这份工作的可取之处,再审视自己,有没有有没有随时离开的能力?

抱怨自己的男朋友或者老公,不如多一些感恩之心,想想他们的优点,再看看自己,是否达到了他们的要求?

换个角度看问题,更有利于发现你纠结的本质所在,看清现实。

当你忙于转变思想,奋起改变,换个活法的时候,相信你的生活会越来越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1~2017.9.10 感恩大V店:最近在关注故事妈妈讲故事,还有潘老师的萌宝启蒙早教托托班,感谢大V店故事妈妈...
    花开朝圣路阅读 1,169评论 1 2
  • 拷贝KDC A的数据追加到KDC B,使得在B集群节点可以通过认证访问A集群内的服务。 1 KDC A 将KDC...
    大数据技术进阶阅读 1,246评论 1 0
  • 一个人的离开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尽善尽美_88阅读 205评论 0 0
  • 北方的姑娘啊 你脸上总挂着迷人的微笑 眼神里闪烁着坚强 坐在路边的台阶上 猛灌一口烈酒 你说这已是你离家的第七个年...
    A千树姑娘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