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慧看见那些看不见的事

泰国有个很火的警示短片—《用智慧看见那些看不见的事》。

故事情节是这样的:气势汹汹的老板娘带两个小弟,跑到自己的菜市场收租。老板娘边走边骂骂咧咧:“我告诉你们多少次,要注意环境卫生了?赶紧准备好租金先!”

来到聋哑人摊位前,没有丝毫怜悯,“别给我装可怜,快点!”来到肉贩摊前,直接搬起秤就砸。

来市场买菜的人,终于看不下去了,偷偷拍下老板娘的恶行,加个标题:市场老板娘欺负摊贩,毫不犹豫发到视频网站。

一时间,老板娘的恶行,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短短3天,传播量超100万。“作威作福”的老板娘,瞬间收到无数谩骂、攻击和谴责:

“死老板娘,变态!这样的人,怎么不死一死,社会的垃圾,看这种人的行为,就是要让她红。”

有好事者,人肉出老板娘菜市场的地址,呼吁大家永远别去,让它倒闭。更有甚者,又新拍到老板娘作恶的证据,上传到网络。

这下彻底激怒了网友。

网友言:“我发誓绝不会去这家菜市场;要让它早点关门。”

如众人所愿,老板娘的菜市场,一天比一天冷清,最后没有一位客人光顾。所有人都觉得大快人心,成功伸张了正义。可人人都在跟风谴责,无端谩骂宣泄自己情绪的同时,却没有人在意事实的真相。

实际上,老板娘要求菜场干净,是希望更多人光顾菜场,好照顾摊贩的生意。租金她一分都不会多要,反而会额外照顾聋哑人。搬走商贩的东西,是看她带孩子不易,买下母子的货物,帮他们解决困难。

怒摔肉贩的秤,是因为他总缺斤短两,老板娘希望他不要欺诈顾客,做个老实本分的生意人。而“处理”摊贩,是看到他犯病,把他抬到僻静的地方照顾、休息。

除此之外,走在路上看到生意不好的人,她都会主动邀到自己的菜场,帮他们渡过难关。给聋哑人写纸条,欢迎她到自己的市场摆摊。

“凶神恶煞”只是她的表象,内心极度善良,才是老板娘的真相。

从小我们被教导: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但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并不一定是真相。

在如今网络发达的时代,人人都可以是信息(图片、视频、言论等)的上传者和传播者,很多人都是以自己的经验和理解定义他们认为的“真相”,断章取义、跟风造势、集体站队。从不会独立思考,也不去理性分析。可是,往往事情的真相却不是他们臆想的那样。

正如短片结尾说得那样:人的价值,不能仅仅以你所看到的画面作为判断。

由此,如何“打开你的头脑,用智慧看见没看见的事”就变成了我们需要学习和训练的重点。

最近在看高原的《看到并看见》,在书中,高原通过阐述洞见能力的本质、提升方法和应用策略,帮助我们穿过复杂的表象,看到事物的本质与趋势,做出精确与高效的判断,让我们学会撕开事物的伪装,在似是而非的选项中发现正确的答案。

全书共八个章节, 层层递进剥开洞见的本质,教我们成为一个看到并看见的犀利的人。书中还贴心地附带了《让你从此“变得犀利”的100条忠告》一文,

个人觉得有点像锦囊,有者一语惊醒梦中人的妙用。

我相信我们大部分人都是缺乏洞见能力之人,我们很多时候是没法犀利的看到问题本质的。我们经常性依靠直觉或是长久以来的经验,就直接做出了判断,但往往却是错误的。

那么什么是洞见?

所谓的洞见,通俗来讲,它是人对于事物的最直接和最有效的判断能力,它绕开了经验法则,但又严格遵循事物的规律。简单地说,它将我们的分析型思维与由直觉产生的才能充分结合起来,对问题进行创新性的思考并作出更为准确的判断。

简而言之,洞见不是“定论未来”,而是“感知未来”。

那如何精准和快速地看到本质?

爱默生说过:“人们只想看到他们想看到的一面。”眼见不一定为实,亲眼看到的也未必就是“真实”的。你一直以来所认可的“本质”,有可能只是有意涂抹的假像,我们看到的仅是自己“想看到的信息”。在多个可选择的事实之间,我们总会选择那个自己最想相信的选项。你看到什么,首先取决于你想用它做什么,其次则取决于你的眼光、知识水平、视野和规划。

所以,想要看到本质,我们首要的要勇敢地打破“信息闭环”:在确认收集到充分的信息之前,不要轻易做出判断;在得出最后的结论之前,先假设一下相反的结论,这会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信息。

其次,要走出思考的“牢房”,用问题直接否决“问题”:

不要急于承认问题,而是开启怀疑的步骤;

承担责任,但要收集真实的信息;

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制定客观的计划;

采取灵活而不是刻板的行动,直接解决问题。

最后就是要看到“不同层次”的现实,找出它们的联系。

《看到并看见》一书中,很可贵的是给我们提出了重建“判断系统”的思想原则,这是我们获取和提升洞见能力的人基础:

1、简化原则

简化思考的原则在于“对信息的简化”。即,学会筛选所有的必要条件,知道你要达成的主要目标,寻找并且考量关键的替代方案。然后进行简单而且专注的思考。

2、定量原则

定量原则,这是我们要搜寻各种根据,并在此基础上行事,并且适度地反问思考,通过反向的推导得出正确的判断。要有犀利的洞见和较大的成效,我们需要对诸多因素都进行定性和定量的综合分析。

3、判断原则

判断是帮助我们理解一个问题(事物)背后的含义并作出定性,然后做出选择。在做判断时,应该先解决“不需大脑思索”的大问题,然后再从自己的境地(需要)开始思考。

4、过滤原则

沃格尔的研究表明过滤掉“无用信息”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对于真正重要的信息的记忆和利用效率。为了提高判断的准确率,我们要过滤信息,而不是增加信息的库存。

高原的《看到并看见》是一本宝藏,可以深深反省自己的不足,我们可以在里面发现很多自己没有注意到的关键点,可以帮助我们升级或是重建判断系统。

你为什么纠结?为什么事后懊悔?为什么在同一个问题上屡摔不爽?还不是因为缺乏洞见,看不清其本质,又没有较为正确的“判断系统”?

一本能让你变犀利的书,就问你看不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们都在庆祝我高考「胜利」呀 太好了 他们很开心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在想下午就去医院/诊所/药店 我马上...
    无聊透了阅读 189评论 0 0
  • ——精而简 Rick 最近和几个邻居聊天,闲聊谈到去药店买药的事,哪家药店价格便宜哪家服务好什么的,不知不觉我插了...
    c49345312d5f阅读 279评论 0 1
  • 菲茨杰拉德的作品,从前买了书来,一直没有看,找了电影看,很经典很震撼人心的故事。 故事中,盖茨比用一颗金子般...
    远山笙箫默阅读 282评论 0 1
  • 今年第一次参加了单位组织的排球比赛。 赛前的那段时光是美好的。临时组建的队伍,队友们通过每天的晨练和下班后的训练,...
    张欣_2019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