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冲:心平气和,利涉大川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金庸无字碑

上一篇:陆无双:如果没有姑姑,我会选择你

心体澄彻,常在明镜止水之中,则天下自无可厌之事;意气和平,常在丽日光风之内,则天下自无可恶之人。                    ——写在前面

独孤九剑的真谛:无欲则刚

令狐冲身上,有一个极大的闪光点,那就是不计得失,潇洒自如。

笑傲江湖的前半部分,令狐冲一直处于被虐的阶段,体内有六道真气,别人都说他命不久矣,而且最爱的小师妹也变了心,从小把他养大的师父,也要把他逐出师门,可谓是倒霉到了极点,换成旁人,早就抑郁不振了。

可是他呢,置生死于度外,视名利为无物,比武输给了田伯光,也不想着要殚精竭虑打败他,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也不以为意,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人终归有一死,活一天就开心一天,到最后不仅大难不死,反而习得了风清扬的独孤九剑,当上了恒山派掌门,取得了如花美眷,成为了人生赢家。

反观岳不群、左冷禅以及余沧海等人,一生汲汲营营,机关算尽,到最后功亏一篑,死于非命。

好多人诟病武侠小说,说里面的主角都开了挂,别人穷尽一生都追寻不到的东西,他们跳个悬崖,遇个高人,立刻学得绝世武功,成就一番大业。

中国有句古话: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独孤九剑的真谛也在于此,忘记世间的纷纷扰扰,以有行之神,出无形之招,剑随心动,意在剑先,方能领悟这套无招无式的精妙剑法。

而世间有太多的人,心中有太多的杂念,无法真正融会贯通,也只有令狐冲这种参悟生死的人方可做到。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这个无欲,并不是让你成天无所事事,浑浑噩噩,守株待兔,天上就能掉馅饼。这是大错特错的,真正的无欲,是埋头苦干,但是心怀坦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人有了欲望,就会患得患失,会想,这种方法能不能成,这次能不能成功,不成功怎么办,别人看不起我怎么办,我都失败了这么多次,还不成,我可怎么活啊?

人总是杂念太多,我们所追求的东西,有多大的诱惑,内心就有多大的困扰。

但是,杂念一多,做起事情来,就会束手束脚,因为我们怕出错,我们想快点成功,我们怕失败,我们害怕别人的眼光。

纵观武侠小说的主角,每一个都是历经磨难,他们的成就,也不是平白无故得来的,不过他们不会被名利所扰,所以才会把事情做的更纯粹,好运也会滚滚而来。

所以,不要总嫉妒他们的好运,怀疑其中的真实,这种事在现实中不是也很常见吗?好多乐观自信的人,最后名利双收,反观一些看似努力,实则不懂方法,不知变通的人,最后一败涂地,接下来就是怀疑努力的价值,开始在怨天尤人中恶性循环!

心态,往往跟运气有很大的关系!

曾经看过一个电视剧,叫做《第八号当铺》,这个电视剧拍的非常好,寓意很是深刻,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剧中几乎所有的人,都利欲熏心,为了自己的欲望,典当了自己所拥有的最宝贵的东西,例如亲情,友情,爱情以及天赋,感觉等等,可是到头来,当他们拥有了自己想要的,回过头来,又追悔自己失去的,这些人往往不得善终,这些人的灵魂,也是一文不值!而剧中的Peter,暗恋孙卓,可知道对方心中所爱并不是自己,便不再强求,只求对方能够开心快乐,能够陪在对方身边,就已经满足,对于自己的事业,也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他珍惜自己所拥有的,随遇而安,开心快乐,到头来,孙卓死后,把所有遗产都留给了他。

真的是很讽刺的一个事情,争名夺利的人,到头来一无所有,而无欲无求的,最后名利双收,如果每个人都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第八号当铺将不再存在。

心怀坦荡,否极泰来

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态度,并不是说追名逐利就是错的,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像Peter那样幸运,能够一夜暴富,大多数知足常乐的人,最后也是撑不死,吃不饱,而那些功成名就之人,也大多数前面所说的追名逐利之人。

那么,这不是前后矛盾吗?其实也不矛盾。

首先看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如果就想衣食无忧,不想要太大的富贵,那么你就保持好的心态,既然选择了波澜不惊,就不要羡慕别人风生水起,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忘掉自己所失去的,无视自己所没有的,你就是幸福的,毕竟幸福不在别人的目光中,而在你的心中,你自己感觉这样好,那么别人的想法根本无关紧要。

换言之,如果你想要大富大贵,名垂青史,那么受尽苦楚,深夜痛哭是在所难免的,我们要保持无欲无求的心态,才能发挥出所向披靡的力量。

不管你选择知足常乐,还是大富大贵,都无可厚非,但是,最糟糕的生存状态就是:过着平淡的生活,渴望着大富大贵,却前怕狼后怕虎,不敢迈出一步,终日在患得患失中惶惶不可终日!

一个人经历多了,就应该及时懂得更多,懂得更复杂的、更智慧的知识,当然蕴涵于生活本身。一个人如果游戏玩耍,品酒饮茶,交朋结友,都能如奉大事,庄重潇洒,了若指掌,深获妙趣,那天下还有什么可以为难他的生命呢?如果他慢慢懂得了心静是一种大气,宽容是一种真爱,知晓是一种最好,那天下还有什么事情能难到他呢?一辈子的幸福和快乐不就随时随地都正在降临他的身心的吗?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41天

下一篇:风清扬&莫大先生:神龙见首不见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腥风血雨才是真正的江湖。抛开怜悯弱者的惯性思维,从策略与结果出发,还你一个真实的武林别样的英雄。江湖是侠客把酒言欢...
    陈开潮阅读 2,163评论 1 7
  • 独孤求败一生境界阶段分为利剑级、软剑级、重剑级、木剑级、无剑级,对应用不同的武器。 分别为《神雕侠侣》、《笑傲江湖...
    网络小斐阅读 1,239评论 0 4
  • “咳咳咳……” 天空下着小雨,江南官道上弥漫着阴冷的土腥味儿,四月里的风像是跳脱的孩子,领着跟屁虫的雨滴这儿晃荡,...
    风十二郎阅读 591评论 19 14
  • 忙碌的花店,策划情人节套餐的餐厅,各种app里关于购买礼物的推送,无处不在的信息都在提醒你情人节到了,不管你是高举...
    简书阅读 2,539评论 1 29
  • 今日看完驴得水话剧,送走了13级亲爱的标人。在大家的哄笑热闹中我心情倍加复杂,正好借敏感的心思记下几笔。 我反思自...
    张三王二阅读 37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