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人不嫁“妈宝男”,娶妻不娶“扶弟魔”

01

综艺节目《我家那小子》最近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这档节目就是邀请明星妈妈们在棚内观察明星独居生活的模样,了解他们生活的另一面。作为观察员的妈妈可以“围观”自家孩子的独居日常,彼此分享,然后发现问题,改善亲子关系。

引发热议的是朱雨辰妈妈的一番言论。朱雨辰就是当年的大热剧《奋斗》中的“华子”。

朱雨辰79年的,今年已经39了,单身。他平时去各地拍戏,妈妈都会陪着他,在他身边贴身照顾她,朱妈妈的宗旨就是“不管儿子走到哪里,南征北战,我都会给他一个温暖的厨房。”

朱雨辰做了一桌子菜,本来会做饭,懂得照顾自己是件高兴事儿,朱妈妈却觉得很愧疚,因为她觉得这是自己的失职,怎么能让儿子做饭呢?尽管已经四十岁了...

朱妈妈因为担心儿子的身体,每天早上四点起来炖梨汁给他喝,坚持了十年。

她对自己的评价是:我没有自我,我就是用整个生命去对待儿子的。我在家的位置,一个人可以顶两个菲佣。

她不止对自己这样定位,对未来儿媳妇也是同样的“高标准”,她的看法就是:男女分工不同,女人就要做贤妻良母,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言下之意,家务活什么的都得女方包揽。

朱妈妈坦言儿子的每段感情她都知道,也都要干涉。

难怪朱雨辰单身了,恕我直言,这样的家庭谁敢嫁进去?这样的婆婆谁能接受?毕竟人家只是想当一个妻子,而不是当他们家的第二个“菲佣”。

朱雨辰还有一个姐姐,因为受到母亲的影响,看到母亲为了家庭为了儿子付出这么多,自认为自己做不到这么大的牺牲,一直都很“恐婚”。

这样畸形的母爱会有两种产物:一个“妈宝男”,一个“扶弟魔”。

02

朱雨辰主观上是不愿意做“妈宝男”的,对这种让人窒息的“母爱”,他自己也觉得被压得喘不过气,尝试过反抗,但最后改变的不是妈妈,是他自己。妈妈势力太强大,自己斗不过,只能选择接受。

“妈宝男”和“扶弟魔”最大的共同点就是,自己组建的小家庭和原生家庭没有切割开来。

最近一张图片刷爆了网络,山西吕梁一户人家连生了11个姐姐,终于在父亲50岁的时候,生下了一个儿子。弟弟最近结婚,11个姐姐凑了32万为弟弟娶亲买房。

十姐回应说,生男孩是因为老一辈存在传统思想,但父母并非“重男轻女”,对子女都是一样公平。面对网上的质疑,她强调,“凑钱给弟弟办婚礼完全是我们自愿的。”

我听过最大的笑话是“生了11个女儿,终于生了儿子,但我们不重男轻女。”

当妈的平均每两年生一个小孩,不间断地生了二十多年。终于在父亲50岁那年圆梦成功。这样生小孩的频率,身体受得了吗?这样的传统思想不是“重男轻女”又是什么呢?如果只是单纯喜欢小孩,为什么要生到第12个是儿子,就停止了,怎么不继续生呢?

因为超生太多,家里被罚了不少款,经济条件很一般,还要养活这么多孩子,姐姐们基本都是七八岁就要下地干活,上到初中就辍学了,然后大的带小的,这样维持生活。即使结婚后也要不断补贴娘家。

这是他们一家十四口的全家福

“扶弟魔”就是这样形成的,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被父母不断洗脑,觉得儿子才是家里的血脉,自己不过是外人,补贴弟弟都是应该的。

看着她们喜笑颜开的样子,她们并不觉得自己被剥削,相反乐在其中。

03

为什么嫁人不嫁“妈宝男”,娶妻不娶“扶弟魔”?

我一个朋友就是标准的“妈宝男”,他媳妇有什么做的他不满意的地方,他的台词就是:我妈就能怎么怎么样,你怎么就不能?在他心中,他妈妈就是标杆,他妈妈能做到的,他媳妇也必须做到。平时在家,他妈妈都是把水果削好送到他嘴里的。每次媳妇和婆婆闹矛盾,他都不分青红皂白站在他妈妈这边。他还会教育妻子:我妈对我这么好?你怎么就不能对她好一点?

媳妇因为婆婆和他吵架,跑回娘家待了好几天。他倒是没反应,公公婆婆去找儿媳妇,说我儿子已经认错了,他在忏悔了,你就原谅他吧。

婆婆回到家跟儿子说:你媳妇已经认错了,她爸妈也教育她了。你去哄哄她吧!

婆婆这种和稀泥、两面派的做法,表面上是为了他们的小家能和和睦睦,但实质上她内心就是认为儿子是对的,问题没有解决,只是被糊弄过去了。

法律博主陈小兜律师说过她朋友的一个故事,姑娘是典型的“扶弟魔”。本科一毕业就出去打工,工资在上海勉强达到个税起征点。省吃俭用供弟弟学完车、开了店、娶了媳妇、生了娃,顺带把娃的尿布奶粉钱也包了。

弟弟要买房,父母打电话找她要二十万,她拿不出来,父母退步了,跟她说:那二十万其中十万算我们借你的吧,剩下十万当帮衬你弟弟,我们供你上大学花了不少钱,就当还我们的吧。

多么理直气壮,多么义正辞严。

但是她同意了,还找陈小兜借五万块钱。

拿女儿当摇钱树的父母、没皮没脸的弟弟一家、不敢反抗原生家庭的她......

这样的家庭,谁能救得了?

可以想象,等她结婚生子后,又是继续拆小家补大家,永远牺牲自己家庭的利益去还她“欠”父母的债,这样的“父母债”是还不完的。

04

每个结婚生子的成年人都应该明白在自己组建家庭后,你的角色不再只是儿子/女儿,你更是父亲、丈夫/母亲、妻子,任何一种爱都需要“边界感”。

嫁给“妈宝男”等于嫁给了他和他妈,一个没有独立人格和责任担当的丈夫,迟早让人崩溃。更多时候你会像一个“小三”似的和他妈斗争,心力交瘁。

娶了“扶弟魔”等于娶了她一大家子,她家的事就等于你们的事,其实她们大部分是可怜人儿,被原生家庭剥削,但因为从小受重男轻女思想的毒害,天生缺爱,自我价值感很低,不会反抗。​​​​

任何亲密关系中,夫妻关系都是排第一的,不管是父母子女还是兄弟姐妹,任何凌驾于夫妻关系之上的,都会带来灾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国时间老请老早,吾爱睡眼朦胧地和已经晚上的我们通电话,“马上去吃早饭,然后去芝加哥机场,大巴要开3-4个小时”,...
    双鱼的Antony阅读 475评论 0 50
  • 都说重庆人的一天是从一碗杂酱面开始的。一碗杂酱面,一般也就十几二十元,你能想象到最贵的面是多少钱呢?1314元!没...
    图羊阅读 852评论 4 6
  • 2018年3月24日 周六 晴 今天一天都在陪着这个小娃娃,我们在一起聊天,聊了好多,说出好...
    肖肖109阅读 136评论 0 2
  • Telescreen:充分暴露了个人隐私 • Police Patrol:到处 • Thought police:...
    Celia欢阅读 5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