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闲读:“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

文学作品里形容马的例子很多,仅一部《三国演义》里就有很多关于马的经典描写,举三处例子:

1、写赤兔马的迅疾,有关羽斩颜良一段,颜良正在骂阵,“见关公冲来,方欲问时,关公赤兔马快,早已跑到面前;颜良措手不及,被云长手起一刀,刺于马下。忽地下马,割了颜良首级。拴于马项之下,飞身上马,提刀出阵,如入无人之境……”也就是说,关羽能做到斩名将于瞬间,全靠无双胆略与马快,两军阵前在不知不觉中已到眼前,何等之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马的关羽)

2、写刘备的“的卢”马,补人“眼下有泪糟,额边生白点”断定“妨主”,就是谁骑谁倒霉,后来,刘备为蔡瑁所追,纵马跃入檀溪,“马前蹄忽陷,浸湿衣袍。玄德乃加鞭大呼曰:‘的卢,的卢!今日妨吾!’言毕,那马忽从水中涌身而起,一跃三丈,飞上西岸”一跃三丈什么概念呢,魏晋时期的一尺大约合现在的24厘米,一丈十尺,就是240厘米,三丈就是720厘米,也就是说,这马一这一跳,跳了7米多远,在水中跳这么远,不是飞,又是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连环画里的《马跃檀溪》)

3、写赵云长板坡救阿斗,有一处“背后张郃赶来,不想趷跶一声,连马和人,颠入土坑之内。张郃挺枪来刺,忽然一道红光,从土坑中流起,那匹马平空一跃,跳出坑外……”于是,赵云从此成名。这里说的一道红光,作者是说阿斗的真命天子之气,神话了,但足见马在战争中的重要性。

现代小说里也写马,比如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里,郭靖偶然之间在草原驯服了一匹小红马,结果在一次长途奔跑之后,发现那马的肩胛骨处竟然渗出了鲜血,一生驯马无数的韩宝驹跟郭靖说“这不是血,是汗……这是一匹十分宝贵的汗血宝马啊”,金大侠紧接着论证这马的的出处,韩宝驹又说“我曾听先师说道,西域大宛(注意这个字念yuān)有一种天马,肩上出汗时殷红如血,胁如插翅,日行千里,然而那只是传说而已,谁都没见过……”郭靖有这个马很重要,等于给男方配了最迅疾的交通、逃生工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宛马)

注意,郭靖这匹马,正宗的学名,韩宝驹说了是“大宛马”的一种,所谓的大宛是古时西亚的一个国家的名字,历史记载,此地的确产汗血宝马,汉武帝时曾经派人去购买,但遭拒绝,汉武帝最终干脆派李广利为将占领了大宛,后来就让大宛国长期供应汗血马。郭靖的那匹汗血宝马,其实跟汉时说的这个汗血宝马是一回事儿,郭靖是宋代的故事了,想必宋代也应当有汗血宝马输入中土,金庸先生只是把历史知识用到了小说里罢了。

到唐初之时,中土国力昌盛,大宛马还被供入中土,杜甫曾经有一首诗写大宛马,诗题叫《房兵曹胡马》,全诗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汉朝时大宛的地理位置)

胡马大宛名,锋棱瘦骨成。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

所谓的兵曹,是指 兵曹参军,唐代官名,辅佐府的长官管理军事。大概杜甫在漫游齐赵的一段时间内遇到了房兵曹骑乘的一匹大宛马,于是写了这一首诗。

我们已经说过,杜甫在参加完一次科举未中之后,曾经在齐赵地区漫游过一段时间,这段时期,他衣食无忧,飞鹰走狗,裘马轻狂,正是青年书生意气之时,胸中大志凌云,前面读的那首《望岳》也是这一段时期的作品,这个时期,他还想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呢。

杜甫由家族历史影响,他是一心一意要做官的(他的祖先多半充当过太守、刺史、县令一类的官吏),更何况,当时正处开元盛世,他当然没有想到自己的后半辈子会那样度过,在当时,他是踌躇满志的,就算写一匹马,表达的也是他自己的胸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郎世宁画里的大宛马)

“胡马大宛名,锋棱瘦骨成”在中国古代泛称北方边地与西域的民族为胡,胡马即产于这些地区的马。马的骨头棱起,就好像刀锋一样。这匹马叫大宛马,马的骨头棱棱硬硬,就像刀锋一样,其实就是这匹马的骨骼劲挺。

“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批:割,削的意思,竹批指马的两只耳朵象斜削的竹筒一样竖立着。我们常用蔫头耷耳来形容精神不振,对于马来说,耳朵直立,有精神,这是好马的标志;后一句,风入四蹄轻,其实就是四蹄生风,但杜甫善于炼字,一个“批”足见样貌俊伟,一个“入”字极见奔跑迅疾,马的神采已经如在眼前了:马的两耳如斜削的竹片一样尖锐,跑起来四蹄生风,好像蹄不沾地一样飞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代南唐 李赞华《鞍马图》)

“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无空阔指任何地方都它能奔腾而过。托死生指把生命都交付给它。没有地方是这匹马不能去的,骑上它真的可以把性命都交托给它。“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骁,指勇猛,腾,指快捷,跑得快得像飞一样。万里,这里基本代指天下,有这样勇猛迅捷的马,真的可以驰骋万里,横行天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奔马)

杜甫的写诗时的炼字功夫不用多说了,他是在诗的规则里把诗写得最扎实的诗人,我们不用去夸他的诗了,只说这首诗之外的人格相关点,写这首诗时,是开元二十八年或者二十九年,总之这个时候,杜甫还一腔书生之气,正在指点江山,挥斥方遒,正当年青人热情奔放,劲头正足的时间段,等到他在长安蹭蹬十年,乃至后来衰残江湖时,他是万万写不出如此风格飞扬的诗的,诗是跟人相关的,所以他笔下的马是“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的,我们可以向后推,看李贺写马时说的“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固然可以说有点意气,但“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瘦骨嶙峋的马,但是很有风骨,就基本上成了李贺自己形象的写照了。

(【唐诗闲读】之128,图片源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