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与灾难的完美融合——《泰坦尼克号》观影感悟

一、剧情一窥

1912年4月10日,世界上最大的邮轮——泰坦尼克号——开始了她的首航。放荡不羁的青年画家杰克通过赌牌赢得了三等舱的船票,登上了泰坦尼克号;同样乘坐泰坦尼克号的富家女萝丝对上层社会的虚伪彻底死心;她不愿嫁给未婚夫卡尔,选择投海以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却被杰克无意间救下来。杰克的出现让萝丝重新品尝到生的快乐。她与杰克参加三等舱的舞会,让杰克为她画像;两人迅速坠入爱河。比起母亲和未婚夫带来的压力,更大的考验即将来到两个年轻人的面前。4月14日,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逐渐下沉。巨大的灾难面前,两人仍旧不离不弃。在生与死的最终关头,杰克将生的机会留给了萝丝,萝丝得以幸存。经历了生死的考验和爱情的洗礼后,萝丝兑现了对杰克的承诺,绚烂多彩地度过了自己的余生。


永恒的经典

二、鳄鱼观影

影片有着非常明晰的两条线索:爱情和灾难。窃以为,这是我看过的影片中,将爱情与灾难融合得最好的影片。

1、爱,是两颗心走到一起

虽然出身上层社会,拥有着美丽的外表,但萝丝并不幸福,因为她要嫁给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富家子弟卡尔。卡尔几乎无法体会到萝丝内心真正渴望的东西,却总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爱”萝丝。这份婚约像镣铐一样拴住了年轻的萝丝,让她透不过气来。想到自己后半生都要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萝丝绝望地选择投海以结束自己的生命。没想到,投海时遇到的杰克,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杰克在第一次看到萝丝的时候,就深深地迷恋上了她,在看到萝丝投海时,杰克将萝丝救了下来。本来绝望的萝丝,在杰克的描述中,产生了对冰冷海水的恐惧,同时,也被杰克的关心所打动。萝丝终于感受到了真切的关怀,这让她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卡尔借答谢为名,在头等舱设宴款待杰克,会餐的过程夹杂着卡尔和萝丝母亲不友好的询问,这让萝丝倍感窘迫和压抑;宴会结束后,杰克偷偷邀请萝丝参加真正的聚会——三等舱的舞会。没想到,在三等舱中,乘客们载歌载舞,不再有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萝丝欢快地融入期间,感受到了难得的欢快与释放。从这一刻开始,萝丝的内心慢慢靠近杰克。


尽情跳舞

很快,卡尔和母亲都知道了萝丝的行为。愤怒的卡尔用权势威胁萝丝,而自私的母亲则用亲情绑架萝丝。现实的压力让萝丝意识到她和杰克之间存在的巨大鸿沟。于是她准备放弃杰克。此时的杰克已经深深爱上了萝丝,他找到机会,将心中的话讲给萝丝:

我必须要确定你能幸福快乐,才会放手离开;我别无他求。

这句话深深地击中了萝丝,这是卡尔和自己母亲永远都不会给予自己的关怀。


母亲的威胁


卡尔的威胁


杰克的关心

经历了痛苦的挣扎,萝丝决定跟随自己的内心,追求渴望的爱情。她在甲板上跟杰克表明心迹的当晚,看到了海上如上帝赠予的礼物一般、瑰丽的晚霞。萝丝彻底释放了自己,让杰克给自己画像,一起逃避卡尔管家的追捕,甚至在货仓中豪华的汽车中跟杰克做爱。萝丝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活出了内心真实的自己,同时,也与另一颗真正爱着她的内心相遇。


晚霞,如此美丽

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之后,当所有人都往甲板上跑的时候,萝丝却拼命跑进船舱去营救遭受陷害而被锁起来的杰克。舱内的海水深及胸口的时候,萝丝终于将杰克救了出来;当船员安排妇女和儿童登上救生艇的时候,本已经坐上救生艇的萝丝,再一次放弃了生的机会,重新回到了杰克的身边。杰克说萝丝傻,萝丝回答到:

You jump,I jump!


You jump, I jump!

最终,两人落入冰冷的海水中。杰克找到一块门板,但门板无法承载两个人的重量,杰克让萝丝爬上门板,自己浸在冰冷的海水中。极度的寒冷让萝丝渐渐失去了生的希望,而同样忍受极寒的杰克却不断地给萝丝以希望,让她坚强地活下去。终于,救生艇出现了,萝丝承载着杰克的期盼,活了下来。

即使灾难降临,也没有让这短暂的爱情显得有一丝逊色。萝丝更是在灾难与爱情的双重洗礼下,勇敢地活出了自己渴望的样子。她像男人一样骑马,成为了一名演员,并且再次结婚生子。爱,也许并不需要美丽的外表,富裕的物质,显赫的身世。只要两颗心能够彼此靠近,爱,就会孕育。


2、面对死亡的人生百态

船上所有的人终于都知道泰坦尼克号要沉没了。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除了惊慌失措的人群,我们还能透过另外一些人,看到面对死亡时人们的不同选择。

面对救生艇短缺的现实,萝丝的母亲却还惺惺作态,挑剔救生艇上是否拥挤,这也让萝丝对自己的母亲彻底失望。

也许在卡尔生活的世界中,钱可以解决几乎所有问题,但当生死关头,面对即将失控的人群,即使受贿的船员也无法给卡尔打开生命之门,最后卡尔抱着一个与父母失散的孩子坐上了救生艇。

船长没有指挥船员营救乘客,回到了驾驶室;船东偷偷占据了一个逃生座位,坐上了救生艇;而轮船的设计者,独自一人站在船舱的大厅中,看着一架座钟,默默内疚自己没有造出一艘真正结实的船。


绝望的船长


内疚,与船共存亡


死,也要在一起
优雅地面对死亡


从容的演奏


镇定的母亲

在混乱不堪的场面中,存在着一群不一样的人。一位老绅士拒绝了乘务员的救生衣,他要体面地走向死亡;甲板上,一群提琴演奏者,在嘈杂混乱的人群旁边,镇定地演奏着,仿佛这一切与自己无关;三等舱中,一位母亲,看着躺在面前的两个孩子,仍旧耐心地讲着故事,直到孩子们睡去;一对老夫妇,躺在床上,任由海水在床边肆虐。一位牧师,在沉船前的一瞬间,还在做着祷告,尽量缓解身边人的恐惧。难道这些人在面对死亡的时候,不恐惧吗?我想并不是!而是他们的心中有爱,有力量。

我们也许无法改变死亡的结果,但,我们可以选择走向死亡的方式。

被萝丝母亲嫌弃的“暴发户”莫莉,是唯一一个要求回去救人的人;而那么多的救生艇,也只有一艘真的驶回去救人。面对死亡时,所有外在的东西都显得毫无用处,内心的爱和力量才是衡量人性的标尺。


唯一回去救援的船员

三、写在最后

1、主题曲

这是为数不多的电影主题曲与影片同样成功的案例。席琳·迪翁演唱的《My heart will go on》,如杰克和萝丝的爱情,虽然短暂,却闪亮、耀眼似流星和闪电,划破沉寂、无聊的世俗黑夜,永远停留在人们的心中。

2、影片的制作

即使在20多年后再看这部影片,我们也不得不为影片的制作而叹为观止。导演卡梅隆将几乎将所有的细节做到了极致。为了最大程度恢复当时的场景,导演组几乎重新造了一艘泰坦尼克号,同时,按照当时欧洲的标准打造了所有的银器、餐具,只为最后将他们打碎。所有的群众演员,严格地学习了当时欧洲贵族的生活习惯,在倒酒、上菜等如此小的细节上做得无可挑剔。这样的投入让整部电影的预算不断攀升到一个前所为有的高度,最终定格在两亿美元!不过,最终影片同样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回报——无论是财富还是荣誉。这成就了卡梅隆借莱昂纳多只口喊出自己的心声:

I'm the king of the world。 


世界之王

3、关于爱情和人生

影片在中国上映时,我年纪还小,并不知道当时从影院中出来的观众内心是怎样的感受。不过,对于我来讲,当第四次看过后,仍然被影片中杰克与萝丝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所震撼和感动。然而,在世俗的现实世界中,我们有太多的牵绊和恐惧,让我们像一只只被绑住脚的蟹一样,又有多少力气去追求内心中真正渴望的爱情和人生呢?!

但人生只此一次,即使没有灾难,我们终将走向衰老和死亡。当我们逐渐老去,回望自己的人生时,如果只有寡淡无味,应该会感到后悔。


拥抱幸福的生活

趁我们还没有老去,趁我们还活在这个世上,大胆地追求内心渴望的爱情与人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