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为什么很难(一)

最近购买了陈海贤在得到上的专栏《自我发展心理学》,看过之后触动非常深。特别是结合自己之前为什么很长时间都没改变和近两年有了较大改变,以及我身上还有很多没改变的事来看,非常值得再复盘一次我的改变历程。

第一次给我在思想上有重大改变的是乐嘉老师的性格色彩,他帮我了解到性格天生不同,但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主要性格。当然,最重要的是让我深刻的理解了自己的性格,从而接受这种性格的好与不好,也帮我深刻剖析了心理的阴暗面,并为我相信自己能改变提供了非常可靠的理论基础。但这个时期的改变还停留在思想上我想要改变,但并没有太多实质的行动。

第二个给我思想上有重大影响的就是李笑来老师,从看他的《七年就是一辈子》,到订阅《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他的思想非常简单实用,就是讲如何通过行动去改变自己。我也确确实实通过他的思想在行为上改变了很多。比如逐渐养成每月至少看一本书的习惯,养成每周四天健身的习惯,养成每周写作的习惯,养成每天冥想的习惯。这些好的习惯在之前我都是不敢相信自己能够做到的,但今天我已经能够非常轻松做到,而且没有一丝的畏难情绪,如果没有做到浑身都不舒服。

第三个我觉得就是陈海贤老师,虽然到现在我只看到了他专栏的第一章节,但我想一定会受用终身。他从心理学的角度帮我梳理了为什么改变那么难,以及我们应该怎样用科学的方法去改变。这就像在科学革命之前,人类的进步是通过经验的积累逐步提高,虽然也在进步,但相对缓慢,而科学革命之后,通过运用科学理论带来的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大爆发。这门《自我发展心理学》对我来说就像是给我提供改变和进步的科学理论,希望这能帮助我的提升也带来爆发性增长。

前面把这门课的高度提的这么高,到底这门课讲了什么?我再通过我的理解重新复盘一次,也是对自己学习的总结。

首先他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人的改变那么难?虽然我们每个人的心底都想改变,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无论是社会精英还是底层人民,无论是公司领导还是普通员工。尽管如此,然而改变确实很难,有些人连迈出一步都很难,有些人虽然迈出几步,但只有三分钟热度,很快就会放弃。比如,健身这件事,每个人都知道健身对身体很好,拥有完美的身材也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虽然我们都尝试过锻炼,但真正经常坚持锻炼的人却很少。比如抽烟这事,抽烟的人都知道对身体有极大影响,但真正能成功戒烟的却很少。再比如读书,都知道读书是帮助自己提升性价比非常高的事,但真正坚持的人却很少。而正是抓住人们对改变渴望但却改变不了的需求,目前市面上有很多让人改变的书和课程,但我们经常发现一个现象,道理我都懂,但我仍然没法迈出改变的那一步。到底是为什么?

因为我们躯体里有两个自我,一个是感性的自我,一个是理性的自我。积极心理学家乔纳森'海特曾用一个有趣的比喻,来描述两个自我之间的关系。他说:

人的情感面就像一头大象,而理智面就像一个骑象人。骑象人骑在大象背上,手里握着缰绳,好像是他在指挥大象,但事实上,他的力量微不足道。一旦和大象发生冲突,他想往左,而大象想往右,那他通常是拗不过大象的。

而这头大象的脾气又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力量大。
一旦激发,理智很难控制它。

第二个特点:它是受情感激发的。
它既容易被焦虑恐惧等消极情绪驱动,也容易被爱、怜悯、同情、忠诚等积极情绪所驱动。所以它既可能成为改变的阻力,也能成为推动改变的强大动力。

第三个特点:它是受经验支配的。
它只认我们切实体会过的“经验的好处”,而不认我们立志所构想的“期待的好处”。

理解了大象的特点,非常重要。马上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市面上谈改变的课程和书籍没用,以及我们身边人,比如老师、父母、领导、朋友苦口薄心的教导也没用。因为虽然它们说的都没错,但都是大道理,都是骑象人知道的非常理智的道理。但却忽略了身体里对我们行为起决定作用的这头大象。

讲到这里,那什么才是有用的?怎么才能改变我们身体里大象的方向?作者提到,改变的本质是创造新经验,用新经验来代替旧经验的过程。

创造新经验需要通过新的行为,获得新的反馈,新的强化,并亲身感受到它。亲身感受到的经验,这跟你听来的道理很不一样。

这点,这两年我也深有体会。比如,之前我也要看书,但几乎就没看完过一本书,往往看到三分之一就没有兴趣,但自从受李笑来老师的影响,逐步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把一本书看完,而且刚开始是从一些非常感兴趣的书开始。现在我每个月至少能看完一本书,这个速度还在不断的提升。这就是新的体验给我带来的变化,而且每看完一本书就会强化我的这种体验,逐渐的越来越爱看书,甚至几天不看都难受。

冥想这事也是这样。在李笑来老师的文章中经常提到冥想,但之前每次觉得挺感兴趣的,我查了很多相关资料,也确实觉得冥想有非常多的好处,但迟迟没有行动,一直停留在道理层面。自从一次去书店,看到一本冥想的书时,而刚好那有一个席地而坐的位置,于是我开始我第一次的冥想之旅。这种感觉非常奇妙,仿佛忘记了时间,不知不觉冥想了半个小时。从那次后到现在,我几乎每天早上起来都要冥想10分钟,而且真的感觉冥想后的一天神清气爽,思维也要活跃很多。

这些都是新体验带来的好处。而这些改变很容易被归结为是行动带来的,但其实还不止。我觉得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让大象接受我们改变后的样子。我回想我的成长经历,难道我没有尝到读书带来的快感吗?没有尝过受到老师表扬带来的快感吗?没尝试过运动后那种放松满足带来的快感吗?

我想不是的,我们都尝试过。从现在回头剖析下其中的原因,我想最重要的是我心里的那头大象并不接受和认可我改变后的样子。大象害怕改变后就会被疏远,就不合群,自己也会走出心理舒适区,面临新的环境与挑战。因此每次有新的改变,即使有非常美妙的新体验,往往也会退缩回来,留在原地,拒绝改变。

这里也引出了这门课的另一个概念,叫心理舒适区。

下节再继续分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