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硕士、年薪过百万的高管,为什么也扛不住职场中年危机?

我有一个做猎头的朋友,年龄还不到30岁,但是最近受到工作上的一些触动,对职场中年危机充满了恐惧。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她其实并不是一个能接触到一流公司的猎头,手上把握的人力资源基本上都是学历一般、能力尚可,工作履历或许还不错的。

这一类人群在35或40岁后遭遇中年危机似乎很正常,因为能力不够再上一个台阶,但是脑力和体力却明显比不过年轻人了。

但是最近她接触到的一个客户有些不同,对方40岁,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在清华念的,毕业后一直在一家大公司工作,被公司扫地出门之前是年薪百万的高管。

最可怕的是,对方的原单位挺正规的,朋友原以为这样的公司辞退后的赔偿金应该挺高的。没想到对方只领到了不到两个月的薪水,因为在被辞退半年前,在公司经营情况已经不景气的时候,公司出台了一项类似于末尾淘汰的制度。而他就是不符合要求后,被淘汰的一员。

虽说过去有年薪百万,但是这位高管显然没想到会以这么落魄的状况被淘汰,妻子已在家赋闲十几年,儿子在国外念书,他还承担着赡养父母的责任。收入渠道被砍断了,但是开销没有一样是可以俭省的,他只能马不停蹄地开始找工作。

从一流的猎头公司开始联系,没有一家合适他的。他又被婉言介绍到了二流的猎头公司,跟一堆普通的中年人一起竞争工作机会。猎头朋友说,他还是很有机会找到工作的,只不过收入必定会大跳水,能找到年薪超过20万的工作就相当不容易了。

“清华光环,大企业高管,这些难道都不算‘核心竞争力’吗?”朋友很困惑,她忽然很担心自己现在的努力并没有多大用处,35岁后仍然会面临中年危机。

听完这位高管的经历,我的脑海中浮现出3个观点:

1. 人到中年,职场环境是很残酷的,也是凭一己之力很难改变的。

但既然看到了现实职场的残酷,抱怨是没有用的,除了发出点声音为自己争取生机外,更重要的还是努力提升自己。

2. 过去的荣耀都是过去的,它可能影响两三年之后你的发展,但是五年、十年后,再把很久以前的履历搬出来,那就叫“吃老本”了。

所以,人生的任何阶段都不要想着偷懒,每个阶段都要有新的成绩在。

3.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样的,有时候危机也早已潜伏了。

像你脚下的平地,可能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变成了不稳定的冰层,然后一点一点消融。

等冰层彻底融化了,你掉下去了,打湿了一身,就很难再爬上来了。

唯一的办法是你多多关注一下外面的世界,时刻留意自己的处境,别在安乐窝里沉浸太久了。

这位高管从安逸的职场环境到被迫重新求职,薪资大跳水,这中间必定有经济形势不景气和公司发展不顺利等外界因素在。但是往他的内在因素看,他的能力显然是不足的,也根本没有意识到潜伏的风险。

以此为前车之鉴,普通职场人究竟该如何提防职场中年危机呢?

1. 正确的认识“职场核心竞争力”。

清华硕士这样的学历是竞争力吗?

显然是的,但学历的分量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越来越轻,十几年后早已经成为锦上添花的那朵花了。

曾任大公司的高管算竞争力吗?

恐怕这只是一个头衔,仅仅是与你曾经的竞争力有些关联而已。

就像一个男子在街头问路,他可能会呼唤10个陌生女子为“美女”。但是最终这10个人的颜值如何,最后显然与美女这个头衔没有直接的关系。

所以,曾经带着什么样的头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顶着这个头衔做过哪些实事儿,做出过什么样的成绩。

职场竞争力不是你在某一家公司工作时领着很高的薪水,也不是某一个阶段你处在高高在上的位置,而是你当下能力、经验、眼界、人脉和魄力的累加,它能够帮助你换下一个时间段内,在换一个公司后也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2. 打造多元化的收入结构。

“副业刚需”是近年来特别火的一个词汇,我身边很多20多岁、刚刚进入职场的人都跃跃欲试,因为他们的本职收入太低了,跟难满足个人消费需求。

我不建议职场小白做副业,因为进入职场的头3~5年,甚至是头10年,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才是正经事。此时你资历尚浅,经验不足,能力也欠缺,但精力却是很有限的。挖掘一项通用的职场竞争力,比如写作、演讲作为爱好,这是很必要的。但是谈“变现”或者“副业”,确实还太早了一些。

但是步入中年后,收入结构一定要丰满起来!

举个例子,如果你30多岁在职场上还是没有很好的发展,可能说明发展受到了某方面限制,很难再上一层楼了。

此时A的薪资是10000元,但是全部都来自工作、奖金和加班费;B的收入也是10000块,这其中可能有7000来自工作,3000来自兼职或副业。那么B的收入结构显然是比A稳定的,如果两个人都失业了,至少B还有3000块的副业收入。

除了做兼职,投资一下保险或者房产也是不错的选择。

到了职场中后段还指望拿工资养家的人,除非你的职业发展真的很稳定,不怕换个工作。否则单一的薪水就像是孤零零戳在地上的竹竿,一点抗风险的能力都没有,别人碰一下就倒了。

而中年有第二份收入甚至是第三份收入来源的人,就会像一个稳固的信号塔一样,主副业相互成就,抗风险能力更强。

3. 避免做家庭唯一的经济支柱。

前文中的那个高管急于找工作,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他是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父母的养老金微薄,妻子早就不工作了,孩子还在念书。

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收入结构不稳定,而是整个家庭都不稳定啊。所以当他面临职业危机,家中所有人的生活都会受到巨大影响,实在是难以不焦虑。

现在很多全职妈妈选择在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出来找工作,这个过程虽然不容易,但是却非常有利于小家庭的发展。如果双方的父母也能靠养老金生活得不错,那么整个家庭的抗经济风险能力就高多了。

除了不能做家庭唯一的经济支柱外,每个家庭一定要留一笔“灵活应急资金”,万一家中的主要劳动力失业了,这笔钱就能维持一段时间日常开支。

应急资金最好能留足一个家庭3个月的硬性开支,比如房贷、车贷的月供,水电煤和伙食费等等。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时候,这笔钱甚至要留到6个月到1年的份额,必须要考虑近期无法及时找到工作,或者是薪资大跳水的情况。

不知是因为这两年的经济大环境不好,还是最近中年危机的风越刮越盛,我身边像猎头朋友这样的年轻职场人也变得战战兢兢,生怕自己未来也躲不过这样的危机。

的确,危机是要尽早防患于未然的,但是20多岁也要好好享20多岁的福。至于30岁、40岁之后的危机,多留点心防范就好了。

坚实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眼睛多关注一下外部世界的变化,你的中年或许会是一片鸿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