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生长 | 约读社的输入输出

约读社的缘起

先讲一个故事,关于过滤漏斗的故事。

过滤漏斗的上方是敞开的口子,可流入很多很多不一样的液体。过滤漏斗的下方是固定的管道,可流出属于我们想得到的液体。决定流入和流出的恰恰是漏斗倒锥形部分里面的结构,决定着最后流出到底是怎样的物质。(原谅我是学化学的)

这个故事来自于2013年上半年在上海一个叫静落的地方,和师兄陈鹏、女神孙小小参与一个只有四个人的读书会时候,关于自主学习模型的讨论结果。(于是便有了上海的学研所,帮助中国人更好学习和成长的组织)

在我看来。我们读书、看电影、听音乐等等这些从世界获得知识与信息的行为,都是一种“流入”,是世界这个大水库向我们每一个个体流入一些内容。从每个个体看,则是我们自己主动从外界的世界获取了一些内容,输入了一些内容。

我们写读书笔记、写观影笔记、做分享演讲、做电台主持等等,无论是用文字、图片或者声音等载体;这些都是个人表达自我观点或者想法的一种形式,是个体向外面的世界流出一些内容,是个人向外界进行发声,是个体向外面世界的其他个体进行了一些输出。

若关注个人与世界、个体与个体之间的社交行为,则可以理解是“流入”与“流出”,“输入”与“输出”的过程。但若关注信息或者想法的载体,这些可看成“书”的存在的东西,则用“书入”与“书出“更合适,是一种更强调结果的表达。这边是第十一期主题的来源。

更是因为关注每一个书友都能够做一个有价值的输出者,并建立起一个有输入也有输出的社群,于是便有了约读社。近十一期的活动在不断试错迭代中走过来,有过迷茫也走过弯路,但汇集了这么多支持约读社的书友们,我们可以继续坚定的走下去。

从书入到书出

书是一种容器,承载着知识和信息;也承载着思考与观点。

【书入】是知识和信息从外面的世界中,通过书籍、电影等等载体流入到每一个个体;是每一个书友从外界聆听到或者接收到的,来自于其他人思考后的观点表达。

【书出】是每个个体自我思考过程的呈现,也是观点的一种表达。呈现的是一个人向外面世界发声或者表达的状态,可以是读书后写下的文字,也可以是在台上的演讲,抑或是一张手绘图片。

【思考】在书入与书出之间最重要的则是个体的思考。需要个人的思考,来决定那些液体可以流入自己的漏斗;需要个体的思考,来沉淀这些已经流入的液体,得到属于自己的东西;才能更好的向外面世界书出那些有价值的东西。

约读社理念一:成长为有价值的输出者

基于对"输入"、"思考"、"输出"的认同,便有了约读社,这个关注书友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社群。在这里,我们约着每一个书友,共同讨论共同学习;我们读着每一个主题,一起分享一起输出。完成每一个书友从单纯输入者到有价值输出者的转变。

起初是一名”单纯输入者“,有着求知欲,单纯的热爱阅读、热爱学习。慢慢参加到约读社的活动中,成为一名约读行动者,喜欢分享热爱交流,热衷于在社群中分享自己参加活动的感悟与思考,看着别人的输出。最后成为一个会思考、有实践、能够以不同形式输出自己所学所会的输出者,站在约读社的舞台上,与书友一起交流自己的阅读所得或者思考沉淀。

这就是我们期待每一位身在约读社大家庭,每一个伙伴能够看得到的转变。

约读社理念二:你的输出 就是别人的输入

约读社还是一个社群,爱输出爱阅读的书友组成的一个社群。在这个社群里,“互相分享、共同成长”是我们彼此共同持有的信条。

在这个围绕“输入、思考、输出”而建立的社群中,很多爱输出的伙伴在不同的位置以不同的角色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输出。

是“写作者”,用文字记录参加每次约读的感悟,将自我的思考过程以可见的文字呈现于纸张纸上;或者用文字抖出每一次活动优美的文案。

是“演讲者”,在约读社的活动现场发声,用声音呈现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以个人思考作为切入点,引导小伙伴进行深度讨论与学习。

是“直传君”,用心聆听,跟随讲者思维流经的途径,记录下每一个闪光的灵感或者每一个掷地有声的观点,即时呈现每一场有价值的演讲。

是“策划君”,融自我观点于每一场活动之中,用思考的深度绘制一般很大的坑,迎接每一个前来进坑的书友;或者虐己虐队友到极致,只为多留下几个包袱。

还有很多可能。或是用影像记录每一个活动的摄影师或者摄像师、或是以一己之力调动整场气氛的主持人、或是在小组讨论默默记录伙伴发言的伙伴。这都是有价值的输出。

在约读社找到自己的角色

期待每一个约读社的伙伴,都能在约读社找到自己的角色。

或是从输出载体上考虑。擅长语言表达观点的,便在约读社每一次活动中,用演讲来实现自己的分享或者输出;擅长文字表达思考的,则选择不同的承载容器,或是微信公众号、或是简书、或是印象笔记、或是日记本,用方块字写在当下自我想要表达的;擅长图像思维的,则可以选择不同的工具,或是思维导图、或是手绘图、或是PPT等等,用图片和逻辑来呈现自己的思考过程与思维框架。

或是从策展参与中考虑。或是尝试做一名被人称赞的“金手指”,为每一次约读做直传,记下每一个分享者传递的观点或者故事,并在速录直传的过程中学会如何更好的与讲者同步思考。或是做一名虐自己也虐队友的策展人,参与每一次约读的发起与实施,在长达半个月的策展中,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推导重来,经历如何更好的呈现内心的诉求,经历如何将一个人的思考变成众人的互动狂欢。

或是从约读建设来考虑。或是用相机记录约读的每一刻,或是对整个阅读现场进行影响记录,或是为约读社设计一些logo。约读社,不是某个人的,它是大家的约读社,它需要我们共同来共建。

这就是“书入书出”在约读社的存在,也是我对于约读社为何一直倡导输出的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