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的关键字回顾

2013年的时候写了一些学c++时候的经验由底层和逻辑深入剖析c++系列
两年前写了一篇c++11新特性详解
去年总结了一些c++的一些使用技巧 c++使用7年后的经验总结
现在看来需要经常复习使用,才能更好地掌握c++这门编程语言。

关键字

static与extern "C"

区别
这两个是不能同时使用的一对词。

  1. static 修饰的名字只能在当前模块中使用,且不能被extern所修饰

  2. extern "C" 表示修饰的名字来自其它模块,且要按C语言的方式进行编译和链接
    extern "C"从问题中学习

  3. 既然c++是C的超集,为什么还要用C语言的方式编译和链接?
    > 因为可能编写c语言的人给你的不是源代码。而是编译之后的.so文件

  4. extern "C" 与 extern 是什么关系

    extern "C"包含双重含义,从字面上可以知道,首先,被它修饰的目标是"extern"的;其次,被它修饰的目标代码是"C"的。extern 告诉编译器,其申明的函数和变量可以在本模块或其他模块中使用。

  5. 什么是按C语言的方式进行编译和链接

函数被C++编译后在符号库中的名字是与C语言不同的;C++编译后的函数需要加上参数的类型才能唯一标定重载后的函数,而加上extern "C"后,是为了向编译器指明这段代码按照C语言的方式进行编译和链接。比如对于int foo(int x, int y)C++会编译为类似__foo_int_int_的形式,而c语言则会编译为__foo__的形式。

  1. 在c语言中想要C++类里面的东西怎么办

    C代码中如何调用C++ C++中如何调用C
    如何用C语言封装 C++的类,在 C里面使用

extern "C"从例子中学
1.修饰单个句子

extern "C" double sqrt(double);
  1. 修饰复合句子
extern "C"
 {
      double sqrt(double);
      int min(int, int);
  }

3.包含include头文件,相当于头文件中的声明都加了 extern "C"

extern "C"
{
     #include <cmath>
}

4.在C语言的一些标准头文件里经常有这样的表示

#ifdef  __cplusplus
extern "C" {
#endif
……// (C函数声明)
#ifdef  __cplusplus
}
#endif

参考资料
extern C的作用详解

const关键字

常量指针与指针常量

  1. 区分方法:从右向左读 char * const A, A是一个不可变的指针,指向的是char数据,char const * B , 表示B是一个指针,这个指针指向char常量;
  2. 对于常量指针,不能通过该指针来改变所指的内容(可以通过其它方式修改)
    常量对象与常量成员函数
    一个类的常量对象只能调用该类的常量成员函数,因为常量成员函数不能修改对象的成员变量,当然可以在一个成员变量前加上mutable关键字,这样常量成员函数就能修改它了。 void func() const

常量成员变量与类常量
常量成员变量是说,它是属于对象的不可变的变量,所以初始化只能在构造函数的初始化列表里。const数据成员只在某个对象生存期内是常量,而对于整个类而言却是可变的。因为类可以创建多个对象,不同的对象其const数据成员的值可以不同。所以不能在类声明中初始化const数据成员,因为类的对象未被创建时,编译器不知道const 数据成员的值是什么。

要想建立在整个类中都恒定的常量,应该用类中的枚举常量来实现。

class A
{
 enum {size1=100, size2 = 200 };
 int array1[size1];
 int array2[size2];
}

const修饰函数返回值
一般用const修饰返回值为对象本身(非引用和指针)的情况多用于二目操作符重载函数并产生新对象的时候。 防止产生的临时对象被赋值。
比如两个复数的乘法

const Rational operator*(const Rational& lhs, const Rational& rhs) 
{ 
 return Rational(lhs.numerator() * rhs.numerator(), 
 lhs.denominator() * rhs.denominator()); 
}

这样做可以预防出现(a*b) = c的情况。
引用传递的返回值不要用const修饰
在类的本地操作符(=,<<等)重载函数中,函数返回值常采用“引用传递”,目的是为了实现链式表达。

class A
{
 A &operate = (const A &other);  //赋值函数
}
A a,b,c;              //a,b,c为A的对象
a=b=c;            //正常
(a=b)=c;          //不正常,但是合法

若赋值函数的返回值加const修饰,那么该返回值的内容不允许修改。所以一般赋值函数都不会这样设置。
C语言与CPP中const的区别

  1. C++中的const正常情况下是看成编译期的常量,编译器并不为const分配空间,只是在编译的时候将期值保存在名字表中,并在适当的时候折合在代码中,而c语言认为是不变的变量,在编译期不知道值。

C++中,是否为const分配空间要看具体情况.如果加上关键字extern或者取const变量地址,则编译器就要为const分配存储空间,下面的代码在c++中会通过,而c语言不会通过

const int a=10;
int b[a];

2.C++中,const默认使用内部连接,定义时必须初始化(类中的成员变量除外),或者使用extern修饰. 而C中使用外部连接,可以只声明不初始化const int size;

顶层const与底层const
是用const修饰时,如果修饰的是定义的变量就是顶层const,如果修饰的是定义的变量指向的对象那就是底层const。
值得注意的是顶层const在初始化和赋值的时候,等号左右两边的对象是否const并无影响。
而底层const赋值的时候,可以把非常量赋值给指向常量对象的地址,却不可以把常量初始化给指向非常量对象的地址。

constexpr变量
c++11标准规定,允许将变量声明为constexpr类型,以便由编译器来验证变量的值是否是一个常量表达式

使用const的建议

  1. 要大胆的使用const,这将给你带来无尽的益处,但前提是你必须搞清楚原委;
  2. 在参数中使用const应该使用引用或指针,而不是一般的对象实例;
  3. 不要轻易的将函数的返回值类型定为const;
  4. 除了重载操作符外一般不要将返回值类型定为对某个对象的const引用;

非 const 变量默认为 extern。要使 const 变量能够在其他的文件中访问,必须地指定它为 extern——《cpp primer》

参考资料
c/c++中的const关键字
《c++ primer 第五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