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你只是多愁善感?明摆着是你情绪控制力差!

一、

在你生活中,是否经常有这种现象存在?

总有一些女生自认为岁月要静好、平时要修身养性,一听见你笑得过于夸张的笑声,就满脸鄙夷。在路上看到一条鱼死了,也能停下来感叹个半天;看到一地花瓣也能蹙着眉头哀叹命运多舛,甚至嗲着声音说你怎么那么冷血。

她们自以为是遗落在人间的公主,连只蚂蚁都不舍得踩。可当别人不小心踩了她一脚,或者无意的一句批判性话语,都能让她立刻柳眉倒竖,紧绷着脸,火冒三丈。

眼前所谓的“温婉如水”的女子硬生生成了一只随时会喷火的哥斯拉。而且一遇到不顺心的事老是在抱怨,还是在抱怨同一件事!似乎全世界都围绕着她跟她男朋友的生活转。出了问题明明是她的错,却偏偏爱推卸责任矢口否认!

她们以为自己只是多愁善感,心思敏感,多少有点小女人的脾气。

偏偏这种爱多愁善感、自认为德才兼备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更容易生气、暴躁、迁怒他人,感情生活往往也不太顺利。

一个连自己情绪都管理不好的人,时不时地哀个花叹个月,怎么可能成为岁月静好的女子,怎么可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怎么可能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日本情绪管理专家有川真由美在《整理情绪的力量》一书中提到:

一个成年人的情绪可以反映出这个人的思考方式和价值观。“悲观”还是“乐观”的思考习惯,或者“危机状态下会如何反应”等行为习惯,都可以透露出一个人的脾气秉性。


二、

你以为你只是在生气,其实代表着你对自己害怕被人否定,才急于捍卫自己的立场。

你的内心有着自以为是的标准,一旦被人指出“你也有做的不对的地方”,会下意识的反驳“哪有”、“怎么可能”,企图捍卫立场来使自己的行为合理化。生气是因为别人说“你错了”,是在否定自己的行为。而越容易生气的人,往往也越没自信。

容易生气的人,会让周围人在心底给你贴上一个标签“你是有多不幸福,才会一直生气”。

当你耍着自己的小性子时,你以为大家会友好询问你一句,“你怎么啦?”,实际上大多数都在想,天啦噜,我要远离这种负能量爆棚的人,少跟她接触。

当你无意识地重复抱怨,周围的人不仅不会理解你,可能还会认为,连自己情绪都控制不了的人,生活一定过得很差劲,才会这样事事不如意。你一定过得很可怜才会这么容易生气。

容易生气的人一般都是无所事事、停滞不前的人,在意周围环境的任何一个举动,小到餐馆服务员上菜迟了,大到上司指出工作中的错误,都可以成为她们生气的导火线。

而真正的女神们,都舍不得把时间浪费在无所谓的小情绪上。你生别人的气,浪费的是自己的时间!消耗的是你的正能量!她们要么在满怀干劲地朝着目标前进,要么在忙着帮助他人,一点一点靠近自己梦想的生活,一点一点成为别人口中传奇的女神。


三、

那么怎么提高自己的情绪控制力,安抚自己内心那头挣扎的小怪兽?成为真正的一个岁月静好的女子,而不是一被人说两句就立马撕逼。

有川真由美已经在这本书中提供了不少简单实用的小技巧。

1、如何妥善处理与伴侣的矛盾

易怒的男生心中想着:男人本来就很强大,就算我这样发脾气也会得到原谅吧。

易怒的女性心中想着:女性本来就这么弱小,男人那么强大,就算这样发脾气也会被原谅吧。

因为这种观念的差异,女生跟男生吵架时,很难管住自己心中的怒火,总想着“就算我这样发脾气也会被原谅”。结果要么是男性甩家门说再也不要回来了,要么是男性发怒。

下次女生你生气也好,责备也罢,记得要在不知不觉中表现出对男性的敬意。

自认为强大的男性们其实一直都希望自己可以从女性那里得到认同和尊敬。一旦他意识到即使你们在生气过程中,你还是认可着他的强大,即使嘴上不说,下次他就会开始默默注意,无意识地往你期待的方向靠拢。

同理也可运用于同事朋友中。

这体现了一个很有趣的心理现象:人们都想回应认可自己的人的期待。


2、把“本来很想……”、“都怪……”之类的想法转化成“多亏……”

“都怪你,我忘记带钥匙了”——“多亏了你,下次我要改掉老是忘带重要东西的毛病。”

明显后面一句更能体现一个人的大度。你刻意压制了自己的愤怒,收获的有可能别人对你的敬佩。

扰乱你情绪的各种事件可以变成宝贵的经验,寻找对自己正面的影响,而不是一味陷在消极情绪中出不来。


3、提前安排好事情

有时候你烦躁地走来走去,哼哼唧唧,有可能是因为准备不足。

既然明知道不提前准备好相关物品以及对应措施,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意外等着你,这时候你抱怨谁都没用。

不做任何考虑就开始做事,结果总是抱怨“唉,没能成功”、“就是不可能顺利”,一旦不停地遇到这类挫折,挫折就能变成习惯性的。


4、问题与情绪分开思考

搞清楚目前面对的问题是对方的还是自己的。

如果是自己的,那么你就行动,思考自己该做些什么才能解决让你烦躁的问题。

你身份证丢了,你很慌张,你很焦虑。这些我都能理解。但请你别老是慌张不干正事好嘛。该挂失的挂失,该联系的联系。做了你所能做的事情,你会慢慢冷静下来,这个时候的你肯定酷的不要不要的。


5、如果你不得不等待他人,与其在一分一秒中抱怨对方怎么还不来,还不如充分利用这段时间,要培养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能开心地让时间变得有价值的方式。


6、整理好自己所处的环境

很多时候,你心烦意乱,仅仅是因为杂乱不堪的桌面或者厨房里几天没洗的碗筷。

心理学上有一个“习惯性拖延症”:生活经常混乱不堪,或者无法面对现实。其结果就是健忘,无法决定优先顺序,处于“做了好几件事,结果一件也没做好”的状态,这说明这些事情在头脑中也没有整理好。随后,她们在心情上也会变得慌乱,就算想前进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做。


7、避免情绪受到影响的最好方法

埋头于手中正在处理的事,将外界当成正在上演的一部奇怪电视剧,培养出免疫力,不要让自己卷进周围事物的情绪里。即使他们讨论的焦点是你。

你沉默不代表你认可他们的观点。你辩解你还不一定能完全说服别人。

没有必要证明自己才是对的。


8、不必完全否定自己“我怎么是个如此小心眼的人”

9、放轻松,寻找让自己愉悦的方式,比如听歌、吃甜食、跟朋友聊天……

10、有心理学家认为在生气或者烦躁的时候,不妨试着拧自己一把。这是因为人在感到疼痛的时候会瞬间忘记生气。


四、

如果你现在处于自我厌恶、后悔、孤独、疲惫、怨恨、嫉妒、自卑、不安、逃避以上任何一种情绪中,别再像以前一样,想着熬过这段痛苦的时间就会好了,不要再想着情绪难以控制,你要改变自己的想法,尝试着开始行动。

如果你真的想成为一个明媚的女子,不要太放任自己的情绪。


五、

佛教经典《法句经》有段文字:

情绪就像马车,而掌握缰绳的是人。不能驾驭情绪,只是顺着感情生活的人不过是把缰绳握在手里,并不是人生的胜者。

有事没事别无病呻吟,少些杞人忧天,收起你的矫揉造作,世界不缺你的多愁善感。

你连自己的情绪都管理不了,追求太多的成功学也没什么卵用。

你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了,还谈什么控制自己的人生。

图片来自花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高温,看天气预报,未来一星期都是阴雨天气,气温也要从35℃下降到22℃了,看着就觉得好凉爽 难...
    暖树听风阅读 249评论 3 6
  • 好久没有和儿子一起运动,早上叫上儿子去打篮球,他爽快地答应了。 在球场上看着儿子拿起篮球,认认真真地做着投...
    D032大灰狼_佛山阅读 176评论 1 5
  • 美国密执安大学教授卡尔·韦克讲述过一个奇妙的实验: 把一群蜜蜂和苍蝇装进同一个玻璃瓶里,将瓶子横着放平,让瓶底朝着...
    wzbwzh阅读 749评论 0 0
  • 期待爱 文/李沐遥 图/网络 。 排着队等候一个号码牌 要多久才能等到属于我们的未来 手心里写满期待握紧又张开 受...
    李沐遥阅读 2,250评论 2 3
  • 大过年的,出行的人不多,航空公司这时候机票打折力度挺大,为了贪图便宜,我选择了初三回到工作的城市。老家离机场...
    薛暖晨阅读 2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