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帐术I:如果利用手帐管理时间和生活

以下内容总结自Ada《笔记女王的手帐活用术》

#1 时间管理系统GTD (Getting Things Done)

收集 --> 加工 --> 组织 --> 排程 --> 行动 --> 检视 (one cycle)

• 收集:

o 所有想做的事都收进【手帐】中。两分钟可以解决的事,马上着手解决,不用写进手帐中。

• 加工组织:

o 将工作加以阐明,并将工作再细分为待办事项、下一步清单、待追踪清单等。对于需要花较长时间处理的事,就当做专案来处理,先用年度计划表或月计划表好好做规划,再把要做的事细分到能掌控的范围,一一处理解决。

• 排程:

o 先将每天或每周固定行程、例行公事写入手帐中。例如:晨跑5km的时间,每天上课的时间......可以利用有时间轴的手帐,把会议或跟别人的约会都写下来,在数线上画出一个【时间区块】,表示这个时间已被占用,无法再安排其他行程。

o 每个行程之间都要预留交通时间与缓冲时间。如此一来,即使有一些突发状况,也能在我们的掌握之中。

o 未排定行程的事项可以用便利贴贴在手帐页面上,随时找出时间把这件事完成。一张便利贴写一件事,这周没完成,就贴在下一周的页面去,如果一直贴、一直贴,贴到后来便利贴不粘了,就表示你这件事拖太久啰!要快点做完才行。

• 行动:

o 写在手帐行事历里的事情,时间到了就去做。

• 检视:

o 每天每周每月,回头看看自己哪些事情已完成,哪些未完成。距离你梦想达成的日子是不是越来越近了?



#2 年、月、周、日计划的记录

• 周计划(规划生活与行程):

o 纵向时间轴

@吴所谓说她无所谓

o 甘特图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月计划(规划每天必办事项):

o 时间管理四象限(第一象限:重要不紧急-->有计划地做,第二象限:重要且紧急-->马上去做,第三象限:紧急不重要-->交给别人去做,第四象限:不重要不紧急-->尽量别去做)

o (手帐前面的) 月计划表

• 年计划(规划大型企划案proposal):

o 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完成的事,例如:带全家人出国去玩,细化为存足够的经费,收集旅游资料,向公司或学校请假设定目标以及deadline



#3 一本帐

• 将任务清单、行事历、工作日志合并记录,更有效率:

o 把所有事都记在同一本手帐,万用手册很好用。

o 任务清单是未来式(没执行之前),行事历是现在式(执行时),工作日志是过去式(完成后)

o 举例:4.19要考试是任务清单;即日起到考试前一天,周一到周五8 am - 10 am要复习的进度(越详细越好)是行事历,把要复习的全部复习完为工作日志

• 会议记录、工作心得、工作计划All in one

o 不管开会或出差,都带着同一本手帐,一边开会做记录,一边又可在会议中随时查阅行事历,空白页也可以用在会议中想创意点子或涂鸦。



#4 提高工作记录的效率

• 红蓝绿三色法(明治大学齐藤孝教授)

o 行程管理:红色 -- 最重要的待办事项,蓝色 -- 一般待办事项,绿色 -- 私事

o 资讯管理:红色 -- 从别人口中听来、或比较主观的事,蓝色 -- 次要咨询,绿色 -- 自己的想法

• 六件必办事项(Ivy Lee)

o 把每天要完的六件事写下来,排列好顺序,一件做完再做下一件

• 巧用便利贴(利用颜色分类举例)

o 橙色:外出才可以完成的事

o 绿色:在电脑前可完成的事

o 黄色:打电话的事

o 粉色:要跟老板交代的事

o 外出旅游时,可以随手把纪念章盖在便利贴上,再贴回手帐中

• 把大脑留给思考:善用检核表(方法来自《提早六小时下班的工作术 -- 用架构化创造最高效率》)

o 统一化:统一文件尺寸与格式

o 一元化:在同一部电脑处理所有的工作

o 架构化:将所有同性质的工作都事先模式化,由固定的SOP,如此一来,做这些固定的事情时,就不需要再花大脑思考,照着流程说明就可以,把大脑留给思考用。

o 小事记纸上,大事放脑中。

• 设计个人专属的摩斯密码

o 举例:用电话号码代替密码:手机号(H)+1,意思就是自己的手机号+1就是我的登入密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