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恨水的作品里,小人物才是大主角

大家常常把名家名作挂在嘴边,而我却用了20天的时间读了张恨水6部不是很有名的作品,每一部都直击内心。


图片来自作者

先说一说《魍魉世界》,故事里的医生、教师、博士,这些原本救国的主力却全部放弃自己的职业去奋力从商,政客更是投机钻营,他们一起,大肆罗掘国难财,无不唯利是图。这艰难的抉择最初只是为了改变贫穷的现状,不再为断粮苦恼,因为战时的陪都,物资奇缺物价飞涨,踏实的百姓往往面临生存危机,所以主动也好被动也罢,选择的开始都充斥着纠结与无奈。可是后来欲望膨胀,一切因果难以收拾。所谓医者仁心,所谓育人为本,所谓家国情怀,所谓气节道义,全都置之身外,国难财带来的快感让他们满心满眼只有金钱,只有欲望,只有权利,只有女人,丑恶群像跃然纸上,骗财手法触目惊心。就连目不识丁的人力车夫和烧水工人也在学会罗掘一空的技巧后大发国难财,跻身富商之列。其间穷人所受的悲苦难以言说,满腔愤懑最终化为累累白骨,富人兀自笙歌曼舞、金银满筐。这样的世界,魑魅横行,魍魉遍野。

还好,老太爷对道义的坚守、对权贵的蔑视以及对儿女的谆谆教诲让读者看到了一丝希望。二儿子和三儿子先后致富,为眼看就要沿街化食的大家庭带来了生机,老太爷也因此过上了丰足的生活,而他却依旧节俭,并用读书人的良知不断劝诫儿子们放弃国难财,好好为社会贡献青春。无奈儿子们野心已大,不听父言。只是大儿子虽然穷困潦倒,并且每日写着等因奉此的无聊公文,但仍然谨尊父命;小女儿尽管因穷辍学,还在努力为抗战做贡献,虽九牛一毛,可好人终有好报。最后的结局,国难财的大头目抱得美人归,小喽喽们生死未卜,穷苦的百姓仍然在苦难里绵延,老太爷用佛儒之道宽慰自己。作家坚信邪不压正,但终究是没让恶人食其恶果,此举善良,也应了世界魍魉的主题。

上流社会的蝇营狗苟,或为得到名利,或为玩弄女人,一出出荒诞闹剧确已不足为奇。只是在作家笔下,一些社会底层,如小偷、车夫、落魄书生和清贫才子,他们受人白眼、轻如蝼蚁,却个个做事必行其心之所安,骨子里充满着侠义,在朝不保夕的日子里,哪怕萍水相逢也常常路见不平就拔刀相助。正是这些小人物在生活的倾轧下表现出善良的本质,才让四面都笼罩着欺压与黑暗的社会看得到反抗和光明,才让那些久久沉浸在悲苦与创伤里的百姓有所寄托,才让人性的善恶变得有价值,才让读者一遍又一遍的无尽回味。

在其他作品中,作家对女人的刻画,更是光芒万丈,可爱可敬。

《秦淮世家》《夜深沉》《落霞孤鹜》《满江红》《丹凤街》里的歌女、娼妓、丫鬟、弃女以及贫苦女子,她们身份卑微却无一不美,纯良、独立、刚烈,甚至侠情满腔,这些都是血脉里流淌的精魂。自己已然是弱者,却坚持扶弱;面对权贵,不攀附、不低头、不畏惧;遇到爱情,勇敢追随;回报恩人,披肝沥胆。虽深陷泥潭,却昂首天外。这样的女人,试问谁人不喜谁人不爱呢?而作家却让她们的命运一再生出波折,没有才子佳人的圆满结局,没有留名青史的豪情壮举,只让她们在爱恨情仇间挥洒着人性本善,用生命、用侠义将女性独特的魅力书写得淋漓尽致。她们,最干净。

只是在故事里,女人总为男人牺牲,好不容易看到的希望被一次次浇灭。原本还觉得张恨水也是个大男子主义肆虐的人,其实不然。他让“大丈夫”这个词冲破了只诠释男人的禁锢,让女人成为红尘英雄,受街坊叹息,被朋友缅怀,她们的不屈成为饱受苦难的人民在悬崖峭壁上抓住的稻草,虽然娇弱,却足以救命;尽管渺小,却灵魂永固。

可是岁月的长河总是被女人的苦难充斥着,人言的可畏、权贵的觊觎、自身的清白、生活的艰难,种种交织在一起碾碎了她们,也成就了她们。可是她们真的需要这样的成就吗?

“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这是作家的真心,也是旧社会的沉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樱花篇》 三月末,天气渐渐回暖。风儿吹在身上,有些寒凉。我舒展着枝条,在这夜色中,静静地站立着。 回想白天的情景...
    Donnica阅读 371评论 3 2
  • 先前对于浮点数的理解,只是停留在不能精确的表示一个数上,对于浮点数的位组成,以及二进制和十进制之间的转换并没过深入...
    SmallflyBlog阅读 1,137评论 0 2
  • 以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大学,所学的是所有特长中花钱最少、付出体力最多、需要更多坚持的体育。是的,我是一名体育特长生,肩...
    戲子涛丶阅读 101评论 0 0
  • 在Java中,想要运行时操作对象的方法、属性,其中有效的手段,就有反射。这也是框架最常使用的手段,因为框架在编译时...
    关捷阅读 2,336评论 0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