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键盘上的恶?



几乎每个上过网的人都曾遭遇过网络“喷子”的恶言相向。你尝试与他们好好说话,可对方却以激怒、伤害你为唯一目的,根本没有理性沟通的可能,强行“迎战”只会令自己怒发冲冠、身心俱疲。

对于遇到“喷子”该怎么办的问题,我们常收到这样的建议:“不理会,你不回应对方也不能把你怎样”、“不与傻瓜论短长”。的确,这是最简易也最理性的对策,可说来容易做来难。心理学家指出,我们往往更在意负面评价。正如注意力天生会被更大的声音和更夸张的手势吸引,我们的心理也更容易被负面反馈所占据。Catrin Finkenauer、Kathleen D Vohs 等人2001年发表在 Review of General Psychology 的文章 “Bad Is Stronger Than Good” 指出,我们对不好的经历和批评的反应更强烈,记忆更深刻。

然即便如此,我们依然能够和自己的心理机制进行博弈。首先你要明白,你才是最终掌控者。没有人能影响你的情绪,除非你允许他们这么做。如果你确实无法就面对恶言达成心理建设,你可以关闭留言、屏蔽恶意留言者、或者不参与任何能够引起争议的讨论、断绝一切会给你负面反馈的渠道。

如果你不想放弃和别人交流的机会,或是想以更积极的方式应对网络暴力,那还可以这么做:

1. 利用批评自省。

除去一些带有毫无根据的明显恶意的留言,有些不那么动听的话或许包含一些真实的东西。比如你的逻辑的确存在谬误,观点确实有所偏颇,那么那些逆耳的话或许真的能够帮助你走出偏执。你也可以反问自己,为什么会在意这条留言,是不是因为不安全感?这不安全感又从何而来?

Thoka Maer

2. 揣度评论者意图。

莱德大学心理学教授 John Suler 曾针对网络暴力提出过 "Online disinhibition effect"(网络去抑效应)的概念。指的是网络的匿名性、隐藏性、无权威性让人们无所顾忌,其结果可能为良性,包括强化善意和慷慨行为,也可能为恶性,包括搜索色情、犯罪信息,进行粗鲁的言语攻击甚至威胁,强化愤怒与仇恨。

许多人把他们的网络世界看作是脱离于自己日常生活的平行世界,在那里平时的一切规则都不适用,也无需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有些人在生活中唯唯诺诺,在网络中却是冲锋陷阵的“键盘侠”和“喷子”,他们试图通过恶意留言激怒你、给你造成伤害,以显示自己的存在与不凡。如果我们能意识到这一点,便会明白同这些人怄气根本没有必要。记住,不要尝试说服他们,他们永远不可能被说服,只会搬出更多歪理邪说让你大呼“无法沟通”!

3. 自我争辩。

针对恶意留言进行自我争辩可以降低留言的说服力及可能造成的影响。比如,如果有人就你批评政府的行为骂你“叛国贼”,你可以重新回顾一下“爱国”的概念,看看它究竟代表一味地顺从国家权力,还是在于要求和督促国家权力维护公民权利、基本价值;如果有人骂你蠢,骂你人神共愤,你大可想想你是如何独自面对并解决生活中的种种难题的,你的朋友统统见一遍需要几周……你很棒,不会因为一句恶意中伤就变得一无是处。

4. 大声读出来,幽他一默。


Celebrities Read Mean Tweets #7-高清观看-腾讯视频

把那些骂你的话读出来,最好带点儿幽默。吉米·科莫尔(Jimmy Kimmel)的脱口秀节目在美国家喻户晓,其中有一个环节叫 “Mean tweets”(恶毒推文),要求嘉宾大声朗读针对他们的恶意推特留言。总统奥巴马、茱莉亚·罗伯茨、罗伯特·德尼罗、贾斯汀·比伯等一众名人都曾参加过这档节目。

Kimmel 称这么做可以让饱受恶言困扰的名人直面恶言,并从中得到释放和解脱。读完恶毒推文后,大多数人会忍不住发笑,有些则会反驳那些咒骂和诋毁。虽然也会有人沉默面对,但大多数情况下都有积极效果。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中心主任 James O. Pawelski 教授也曾建议:“面对恶意评论,不妨用高分贝且愚蠢的声音朗读出来。这样当你在脑子里自动回放这些评论时,它们会变得非常荒诞,至少会变得不再那么有攻击性。”

5. 专注于那 30% 。

美国畅销书作家 James Altucher 在 Choose Yourself 一书中写道:“No matter who you are, no matter what you do, no matter who your audience is: 30 percent will love it, 30 percent will hate it, and 30 percent won’t care. Stick with the people who love you and don’t spend a single second on the rest. Life will be better that way.” 你永远无法取悦所有人,专注于那 30% 认为你有价值的人,生活会更美好。

6. 勿忘善意。

心理机制让我们对恶更加敏感,以致常常会忽视那些占据多数的善。研究发现,积极体验需要更长时间才会进入我们的长期记忆。那么就更多地关注那些慷慨、善良的留言吧,快乐可是把握在你自己手上的。比起“你真蠢”,“我怎么没想到这个办法,你真聪明” 是不是更常出现呢?赞美是件礼物,可别不小心丢弃了。

充斥恶意言论的社会风气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当然也无法在一夜之间变得清明澄澈。我们能做的,除了保护自身不受伤害,也应时时提醒自己勿口出恶言、勿与恶为伍。社会将由我们引向好的方向。


本文参考

Paul Jun: "Don’t Feed the Haters: The Confessions of a Former Troll."

Stephanie Rosenbloom: "Dealing With Digital Cruelt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杂文·如何应对键盘上的恶? 作者:B型執念 首先你要明白,你才是最终掌控者。没有人能影响你的情绪,除非你允许他们这...
    简黛玉阅读 9,471评论 12 149
  • 网上有很多排序算法的总结,不过有很多缺点,比如有些根本就是错的,无法通过测试用例,有些过于冗长。所以我总结了一套短...
    雪中亮阅读 675评论 0 1
  • 在网页开发中, 大部分网页都具有相同的页头, 页尾, 菜单等模块.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将这些共用的代码单独抽取成一个...
    jnil阅读 3,395评论 0 4
  • 相信每个人都有写日记的经历,对日记写什么这个问题也是见仁见智。小时候我被老妈逼着去写一些当天发生的有趣的、让我印象...
    栀子逐月阅读 4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