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多读书?

      读书少,干的活儿都是最苦最累的,这或许是现实社会的真实写照。

    前天早上上班至昨天上午,下班回家,走至建设大道,封了一小段,正好挡住我的去路。

      单向不能掉头,只能南下至长安街,长安街市妇幼保健院门前堵车。新风路行至德馨豪庭处,塞车。新风路行至永和西路,塞车。西行至205国道白岭头处,塞车。

      最后兜兜转转到商务小区,还是不能过,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在路边等了许久,才拿着下班的衣服,步行穿过马路,回到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2017年的最后一天的早上。

      这能怨谁呢?其实我之前是看过路线图的,只是没用心看,心存侥幸,看能不能早点回去休息。

      如果早点认真的看,我的住处是在包围圈里面的,本就路路不通,又何必强求?直接睡至中午,然后回家岂不顺畅?

      我们的生活,本可以过得幸福美满,而现在过得不太好,是谁的错?

      归结一句话:读书太少?

      我们是不是要后悔不该当初,不,我们不用后悔,后悔是最浪费时间的,就算我们天天后悔又能怎样?

      从今天开始,多读书吧!

      昨天下班路上,处处路不通,处处塞车,是不是要心怀糟糕的心情?

      不,这些本可以预见的,我没有预见到。就像法律,写在那里,难道就可以说我不认识字,我不懂法,我犯罪了就不追究我吗?

      当我站在路口,他们放我通行的时候,我开心极了。我比预想的早一点回来了。

      前些天,亲戚聚在一起,聊起了老家的一些往事。说以前种田的时候,锄头刨草,多刨一块土,都能引发两个家族打架斗殴。

      那是一个寸土必争的年代。现在想来,只为那一寸土打架是有道理的。你想呀,那时家里人没有钱,只有几块地,一年种的庄稼也卖不了几十元,就算多刨的土只能多种一棵黄豆,那也是一个家庭一年收入的百分之一的财富,积年累月,可以预见的世世代代都要种田,那可是年收入的百分之好几百呢?怎有不打架的道理?

      而换现在,普通一个工薪家庭,一年也有几十万的收入,家里的土地都荒芜,就算送个一百几十元给邻居,也不会计较了。为什么?因为现在的一百元只是一个家庭收入的千分之一了,可以预见的未来,家庭收入不会断,甚至还会持续增长,那一百元,就显得更微不足道了。

      现在想来,我的童年、青少年、青年都是一片空白,除了在学校上了几年的学,其他的时间基本就是种田,砍柴,那种虚度,现在想来都后怕。

      小学毕业前,到过镇上一两次;初中毕业前,到过县城一次,还是哥哥在县城读书偷偷带我去的;2008年第一次吃皮蛋,2010年第一次到河源,那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贫困,限制的可不是想象力。不仅没吃过猪肉,甚至连猪跑也没见过。

      生活的贫困,不是谁限制了我们。是我们没读书,读书太少了。当然,更没有人限制我们读书!

      给我们一百个电视频道,我们只看战争片,我搞不懂,这是要打倒谁?

      我们从来不读书,我们也不知道除了村子,外面还有世界?

      我们只知道一种可能,那就是种田;或许,聪明的我们,还发现了第二种可能,那就是上山砍柴,仅此而已。而就这两种可能,我一做就是22年;而我的父辈,做了60年;我的祖父母辈,做了86年,现在还在持续!

      我们怨时代不好?可看看远处的同龄人?这个借口似乎站不住脚,同龄人中,优秀的很多。然后再找一个,说别人家境好,没错,别人的家境好,是别人剥削了您?

      我们从来不读书,从来不看一下,外面的世界,真的不一样!

      我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们到处都是敌人?我们家里的兄弟姐妹,他过得比我好!他有钱,他看不起我,我们老死不相往来!

      邻居过比我好,他是我的敌人,他看不起我,我不和他们来往。

      老板比我有钱,他剥削了我,等我有钱了,一定要打倒他?

      而现实生活中,如果没有老板开办企业,我们连打工的机会都没有,还在为那一锄头的土,用锄头打架!

      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搬到我们这里,恰恰是反过来的。我们生活在了世外桃源,我们的现实生活,却糟糕透顶。我们内心住满了敌人,没有朋友。

      我们,看战斗片,看了几十年,还在继续看。

      俨然不觉,世界早已变化。我们遗忘了痛苦,只记得往日的美好,以为世风日下 人心不古,可现实的,以前的日子很困,而现在的社会真的很美好,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我们依旧不喜欢读书,天天看七点半的新闻一带一路,看完后继续八点的战斗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党中央,抛出两条大绳索,一条抛在陆地,一条抛在海上!我们的党中央,玩的是拔河比赛,我们需要更多的盟友,和我们一道,齐心协力,将资源拔到我们这一边来,造福我国人民。我们的党中央,不玩拳击,我们需要的是和平共赢,我们不需要打倒谁,也不需要击败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同事之间,也不需要拳击,不用击败谁。我们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哈哈,我们有生之年都在玩拔河比赛,我们需要盟友,需要齐心协力,我们需要共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我们一起多读书,读书使我们知道,人生还有很多种可能,还有很多优秀的人,处理事情的算法和我们不一样。我们要学习他。

    不读书也可以,那就是试错,自己总结经验?可有些错,我们是试不得的!书上说,创红绿灯很危险,我们没读,不懂,站在马路中间看车撞过来什么体验?然后告诉后人?

    看看我们的生活,如果你对自己的生活还有那么一点不满意,一定要多读书。

2018年1月1日23日

小周

注:文中的“我们”不读书部分仅指作者,要读书的“我们”指读者和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吉米整满七个月。我给他做了蔬菜汁,只是他没睡好觉,哭闹着不喝
    吉米麻麻511阅读 178评论 0 0
  • 重拾千字文6 登岛打卡第5天 读的什么书:《为何家会伤人》 阅读有效时间:10分钟 阅读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没有困难...
    星酉林夕阅读 1,057评论 0 0
  • 三十多年了,她应该有70多岁了吧。她现在生活的好吗?她的身体怎样,她的家庭怎样,她的生活环境怎样,她的内心感到自由...
    莲花凌子阅读 270评论 0 0
  • 今天体重回去1KG,那是我晚上吃的樱桃偷吃的那口烧饼和没拉掉的便便,咔咔咔~ 三天韩国行,希望能就这么回来,正好生...
    茄子就是茄子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