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对茶了吗?

琴棋书画诗酒花

经常听人说,茶能养生保健,多喝有益身心健康。药不可以多吃,茶却可以常喝,真的是这样吗?

茶叶含有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C等,对降低血脂和促进新陈代谢都很有益处,茶多酚能清除机体过量的自由基,抑制和杀灭病原菌,此外,它还有提神、消除疲劳、抗菌、抗辐射、抗氧化、降三高等作用,茶多酚还有助于大脑进行局部调节,改善记忆力,照此看来,茶的确是世界三大饮品里最健康的一种。

但是,话又说回来,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喝的茶不同,喝茶的时间不同,常常饮茶真的是对所有人都有益无害吗?答案当然是否,那么哪些情况下不能常饮茶呢?喝茶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赶紧来看看吧!

一杯春天

哪些人应该慎饮茶?

①胃不好及患有胃溃疡的人

人的胃里有一种能抑制胃壁细胞分泌胃酸的磷酸二酯酶,而茶叶中的茶碱会降低磷酸二酯酶的活性,使胃壁细胞分泌大量胃酸。尤其是菊花茶、绿茶、普洱生茶、新白茶这几类茶性较寒的茶应少饮或饮淡茶为妙。

神经衰弱者或失眠者

茶叶中的咖啡碱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神经衰弱饮浓茶,尤其是下午和晚上,就会引起失眠,可以在白天的上午及午后各饮一次茶,晚上不饮茶,且白天饮茶不宜过浓。

③孕妇及经期女性

茶叶中的茶多酚和咖啡碱等成分,会对腹中胎儿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孕妇尽量不饮茶或者饮用少量淡茶。而女性朋友在月经期间,经血会消耗掉不少体内的铁质,而茶叶中含有高达50%的鞣酸,它会妨碍我们的肠粘膜对铁质的吸收,大大减低铁质的吸收程度,因而经期女性不宜喝茶。

④婴幼儿

茶中的鞣酸能刺激胃肠粘膜,影响铁的吸收,会引起贫血等。茶中咖啡因的刺激,会使孩子兴奋过度而休息不好。茶叶中的生物碱类物质会抑制十二指肠对钙质的吸收,影响孩子骨骼发育。

肾结石、便秘患者以及肝脏功能不良者

茶叶中含有促进结石形成的鞣酸,对预防肾结石和控制肾结石病情非常不利,所以肾结石病人不要喝浓茶。此外,浓茶里面含有的鞣酸,有降低肠黏膜分泌黏液的作用,使肠液分泌减少,不能润滑肠道。粪便在肠道内滞留时间延长,肠壁对粪便水分过量吸收,引起粪便干燥,排出困难,因此,便秘的人也要少喝。而对肝脏功能不良者来说,咖啡因绝大部分经肝脏代谢,肝功能不良的人饮茶,将增加肝脏负担。

⑥服药者及醉酒者

茶叶中所含的鞣酸很容易与胃中的生物碱发生作用形成不溶的沉淀,从而使药不能被人体吸收,发挥不了药效作用。对于醉酒者来说,茶叶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醉酒后喝浓茶会加重心脏负担。饮茶还会加速利尿作用,使酒精中有毒的醛尚未分解就从肾脏排出,对肾脏有较大的刺激性而危害健康。

暖心暖胃

哪些喝茶习惯是误区?

①空腹喝茶

很多人喜欢早上起来先喝上几杯茶再吃早餐,但其实空腹喝茶对肠胃的伤害非常大。茶会冲淡胃酸,抑制胃液分泌,空腹喝茶容易引起头晕、心悸、眼花、胃部不适等“茶醉”现象,引起胃粘膜炎等。

②饭前饭后喝茶

饭前饭后半个小时之内均不宜喝浓茶,因为茶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消化,而且茶中含有草酸、鞣酸、单宁酸等,饭后马上喝浓茶,会与食物中的铁元素和蛋白质发生反应,影响吸收,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③喝凉茶

生活中,许多人会泡上一壶茶喝一上午,从热茶喝到凉茶,但茶叶的属性偏寒,茶汤凉了之后再喝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茶汤变凉的过程中,茶叶的内含物质会被不断氧化,从而大大降低了茶叶的功效,还容易滋生细菌。

④用纸杯或保温杯泡茶

纸杯内壁有一层蜡,蜡溶解后会影响到茶的味道;而保温杯为茶叶设置了一个高温、恒温的环境,这会使茶叶的颜色变黄、变深,味道变苦,出现水闷味,甚至有可能影响到茶叶的保健价值。

茶越新鲜越好

有的人喜欢喝刚炒制出来还不足半月的新茶,觉得新鲜又好喝。不过,刚刚加工出来的茶叶存有火气,这种火气需存贮一段时间才会消失,因此,饮用过多时新茶可使人上火。另外,由于新茶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易诱发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应忌喝。况且并非所有种类的茶都是新的比陈的好,比如普洱就需要适当陈化,品质更好。

⑥四季喝茶不变

一年四季气候不同,喝茶种类宜做相应调整。春季宜喝花茶,花茶可以散发一冬淤积于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生发;夏季宜喝绿茶、白茶,能清热、消暑、解毒,促进消化、防止皮肤感染等;

秋季宜喝青茶,青茶不寒不热,能彻底消除体内的余热,使人神清气爽;冬季宜喝红茶、柑普、黑茶等性温类茶。虽不至于完全严格遵守,但选择适宜季节的茶喝,对身体健康是会有帮助的。


茶香袅袅

. 科学饮茶是关键

茶是好东西,喝茶也是个好事情,对身体健康有帮助还能消除精神疲劳,但我们应该注意日常的喝茶习惯,盲目的喝茶会适得其反,茶喝对了,才是良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