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自律,是少有人走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长期以来的想法和感受,有一天将会被陌生人一语道破。

                                                                                        ——爱默生《我的信仰》

下班之后,你一身疲惫地回家,孩子围在你身边,想和你一起玩,而你疲乏困累一句话都不想说,干脆跑回书房借口看书,最终却开始刷剧,当做放松。

你说陪伴家人很重要,但最后却选择了并不重要的电视剧。

减肥计划进行了一半,你的体重也进入了平台期,一边是减重毫无效果,一边是肚子饿得想哭,本来上床的你,终于委屈的大吼,“凭什么老娘要对自己这么狠!”

于是,放开肚子,大吃特吃,把减肥期间所有想吃不能吃的东西全部收入肚中,还满意的打了一个“饱嗝”,才安心的睡去。

你明明说“一个人的身材藏着她的修养”,但最后却选择了“一个人的身材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领导让你编制一个规章,时间很紧,毫无章法可循,你的文档却只写了框架。最后的期限要到了,你告诉自己,必须今天下班写好前面部分!

结果弹出一条新闻,婚礼上公公亲新娘……你大骂一句“奇葩!”,然后跑去微博开始各种刷,各种喷,然后安慰自己:“反正还有时间,规章明天再写也不迟。”

你明知道这项工作对你的职场生涯很重要,但最后却选择了用拖延来逃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知道“二八法则”,即在任何事物中,最重要的、起决定性作用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的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非决定性。


《少有人走的路》中说,人生苦难重重。

很多人荒废时间,躲避困难,一边感概社会不公平,一边对自己宽容以待。

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


当我们羡慕那些“白骨精”头等舱来回飞,五星级酒店随便住时,或许她更羡慕你可以每天准时下班回家陪孩子吃饭、玩耍,辅导作业,亲子互动。


当我们羡慕那些工作轻松,准点下班的惬意人生时,或许她们每天都在为孩子日益增长的课外辅导费而焦虑。


你得到多少回报,自然要付出多少努力。当我们意识到,人生的苦难后,我们自然应该去解决它。

《少有人走的路》中提到,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的重要手段。通过自律,我们就知道在面对问题时,如何以坚毅、果敢的态度,从学习与成长中获得益处。我们教育自己和孩子自律,也是在教育我们双方如何忍受痛苦,获得成长。

如何通过自律,消除人生的痛苦呢?书中早已经给出答案:所谓自律,是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001 推迟满足感

002 承担责任

003 尊重事实

004 保持平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迟满足感

推迟满足感,意味着不贪图暂时的安逸,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

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

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

书中举了这样的例子,六岁的小孩子,学会先吃蛋糕,后吃奶油,享受蛋糕奶油甜美的滋味。

从小,我们被教育的“先苦后甜”,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所谓的推迟满足感。

文中也提到,有的孩子长到十五六岁时,仍旧缺乏”先吃苦,后享受“的意识,很容易成为”问题学生“

教育中适用此项规则,工作中也同样适用。利用一天的清晨,先完成难度最大的工作,最后完成最轻松的工作,这样我们才会在工作中越来越得心应手,而不是得过且过的为了工作而工作。


承担责任


本书中提到一个心理学概念:“人格失调”,患有人格失调的人的症状表现即是不愿意承担责任,趋利避害,逃避责任。

遇到麻烦,自我安慰,自我麻痹,自我推脱,这不是我的原因,是社会因素造成的,应该由别人或者社会替我解决。

他们推卸责任时,可能会感觉舒服和痛快。人格失调症患者把痛苦转移到集体和社会身上,唯独不把痛苦甩给自己,越甩的远越顺畅。人人都有逃避责任的倾向,哪怕是以微妙的方式逃避。

人格失调,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的毛病。真正成熟的人能够主动站出来,告诉自己,这是我的责任,我要自己承担,我要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而不是事不关己的甩出去。

很少有人能意识到这个问题:“你不能解决问题,你就会成为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尊重事实


尊重事实,是自律的第三种原则.尊重事实:意味着如实看待现实,杜绝虚假。我们越是了解事实,处理问题就越是得心应手;对现实了解得越少,思维就越是混乱。

通向事实的道路并不平坦,我们出生时,并不是带着地图来到世界的。我们的努力越大,对事实的认识越清楚。可现实是,相当多的人却对事实缺乏兴趣;对于新的信息和讯息,也没有多少兴趣。

极少数幸运者能继续努力,他们不停的探索,扩大和更新自己对于世界的认识,并立志要终身学习,尊重事实,尊重这个世界。

人们付出不懈的努力,成就了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似乎各个方面都完美无缺。但一旦新的资讯与过去已有的观念发生冲突时,我们就会感到恐惧,“我们贫穷时,世界是一种样子;我们富有了,世界又是另外的样子”,固守已有或者否定过去,每一个决择仿佛都很痛苦。


保持平衡


自律,是艰苦而复杂的工作,你需要拥有足够的勇气和判断力。你要追求诚实,要学会推迟满足感,要把眼光放到长远。你还要尽可能过好当下的生活,要通过适当的努力,让人生的快乐多于痛苦。

事实是,自律的本身仍需要特殊的“约束”,这相互制约的过程,即所谓的“保持平衡”,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绝对也是一个痛苦不堪的旅程。爱,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而不断拓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

要使心智成熟,就必须在彼此冲突的需要、目标、责任之间,取得微妙的平衡,这就要求我们利用机遇,不断自我调整。保持平衡的最高原则就是“放弃”。放弃人生的某些东西,一定会给心灵带来痛苦。

我想不管是谁,经过人生旅途的急转弯,都必须放弃某些快乐,放弃属于自己的一部分。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所谓信仰就是对人生的认识和了解。我们最初的信仰来自于原生家庭父母的影响,但随着经验的丰富和心智的成熟,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去更新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人生之路是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就像一段跑步,刚开始太过急速,可能你最多就只能坚持个开头,享受了速度的快感,却放弃了剩下的路途。自律如同跑步,要不断的保持平衡,调整呼吸,调整步伐,要让自己跑的比昨天更远一点,就要保持良好的态势。


图片来自keep App


自律让人生更完美,更高级。

真正的自由,就是高度的自律。

让自己有一个可以掌控的人生,有一段心智成熟之旅,

这个是完美的,

也必定是少有人走的路。



我是燕妮,我想和你一样,喜欢自己,并喜欢这个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