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 为什么武汉人说话总像骂人?

image

这是城君原创的第1180个城市故事

前些天,

那城有个同事到武汉玩,

在武大里迷了路,

找了个当地大叔问路。

结果,那大叔一上来,

就用武汉话大“骂”一通,

吓得同事一脸懵逼,撒腿想跑,

却被大叔直接拎上了车,

莫名其妙地被送到了目的地。

同事这才反应过来:

image

这江湖传说,一点不假。

image

武汉人凶?

没办法,这是老天爷赐的。

武汉的气候条件极差,

上天给了它最坏的地形——

北面是水,南面是山。

夏天南风吹不进来,热成烤炉,

冬天北风又顺着汉水往里灌,天然冷库。

武汉人就在这奇冷奇热中过日子,

生活艰难,心情自然也好不到哪去,

爆脾气可想而知。

难怪武汉人动不动就喜欢说句:

image

那是因为他们的烦恼真的多。

image

不过,武汉话听着虽凶,

仔细琢磨又很有艺术。

image

一件东西或一个地方弄脏了,

武汉人不说“脏死了”,

而是说“搞么斯哟,搞得灰流了。”

image

如果有人显摆武力,想耍威风,

武汉人不说“耀武扬威”,

而是说“还敢跟老子抖狠!”

image

在日常生活中,

长辈把孩子长个叫做“抽条”,

把东张西望叫做“打野”,

把男人打赤膊叫做“打糍粑”……

image

别说,这武汉伢腰上的露肉,越看越像糍粑,形象生动,极富动感。

但是,最有意思的,

还属武汉人吵架。

image

外地人去到武汉生活,

最大的感受是:

image

据说,一个武汉人平均一天,

能听到99句“个婊子养的”,

其中不乏母亲骂自己孩子的。

这句汉骂,确实是骂人的脏话,

只不过在武汉年轻人看来,

image
image

就连武汉人倍感亲切的“个斑马”,

据说也是一句骂娘的脏话。

image

据说以前,汉口有人娶了七个小老婆,人们嘲笑第七个小老婆养的孩子是“八妈”养的,所以有了“斑马”的谐音,意为骂对方是“鸨母”生的孩子。

但在武汉人的日常吵架中,

使用最广泛的抖狠话术还是:

image
image
image

不知道多少人,

光是看着这些抖狠术语,

就已经脑补了很多幕江湖画面。

武汉话的江湖气是从哪来的?

有人这样形容武汉方言的发展历程:

image

在码头文化的影响下,

武汉话有一个特点:

那就是嗓门大、语言粗俗,

好凶抖狠,对哥们讲义气,

毕竟“码头是打出来的”。

武汉人把“情人”叫“情况”,

把一个高雅诗意的称谓,

变成了俗气的称呼。

在浓厚而强烈的江湖色彩中,

始终透着那么一点豪气、土气。

image

武汉老码头。

虽然,现在的武汉人不再依赖江湖码头,

但码头帮派流传下来的“黑话”,

仍挂在武汉人嘴里。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这种直爽反映在方言上,

体现出独特的汉味。

image
image

“九省通衢”的地理优势,

给武汉带来了移民和商业,

全都潜移默化地体现在武汉方言上。

武汉人“靠水吃水”,

连赚钱的说法都跟“江湖”有关。

赚点小钱的“撮虾子”,

能赚大钱的“起篓子”。

image
image

“撮虾子”赚钱来得慢,武汉人也渴望赚快钱,希望“起篓子”。

很多词语,

不仅没被社会发展淘汰,

反而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意义,

称为当今武汉人最常用的词语之一。

不过,再江湖霸气的武汉话,

跟全国大多数地方方言一样,

没能逃过日渐式微的命运。

如今的武汉年轻人,

能说武汉话的越来越少,

能说的也缺少了那股“土味”。

反倒是外地来的新“武汉人”,

吃了没文化的亏,

为了生计融入这座城市,

习得一口“带味”的武汉话。

image

大城市的包容和文化交流的需求,

加速了地方方言消亡的速度。

image

有时间,不妨多去市井走一走,

看武汉人边过早边走路,

一边扯着大嗓子打招呼,

将急性子、爆脾气全糅进这座江湖城市,

领略武汉豪杰的江湖气息。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查看系统用的shell echo $SHELL 查看系统拥有的shell cat /etc/shells 使用sh...
    8dc010427b39阅读 238评论 0 0
  • 2018年3月14日 姓名:潘红军 公司 :扬州市方圆建筑工程 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
    5119a64ee3ab阅读 125评论 0 0
  • 很多年前就听过一句话,低调做事,高调做人。最开始只觉得这句话挺有深度,在16,7岁的那个懵懂岁月里,这句话于我而言...
    桉然阅读 110评论 0 0
  • Rational DOORS术语: 在 Rational DOORS 中,单个需求规格是由 Modules 表现的...
    YBshone阅读 1,8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