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

好不容易熬到国庆,期盼了几个月的假期就这样如期而至,内心一片欢腾,心想着就算不放假也要给自己找些借口回家。

收拾好行囊,坐上回家的大巴车,一整天的周转几千公里路程没有一点睡意。总是呆望着窗外,看掠过的风景线,树木、杂草、重山、小溪、农田……每一个从眼前消失的景物总是让人意犹未尽。

到家时已是夜晚,山城的上空闪烁着霓虹的灯光,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硕大的“美丽镇坪”四字在陡峭的防护坡上熠熠生辉。街道两旁的灯晕把黑夜撑开了一道道口子,灵动的彩灯扑闪着跃动的星光。街道两旁的桂花树,芬芳扑鼻,微风拂面,清香馥郁。

迫不及待等到第二天,小雨淅淅沥沥的赶来,将我的计划泯灭的干干净净。秋意稍浓,添上了一件厚厚的毛衣,趴在窗台上看街道上人来人往,叫卖声、汽车声、鸣笛声、和对岸传来的挖掘机发出的嗒嗒声,小城再小,它也拥有一段令人称赞的喧哗。

待雨稍稍温柔,撑着伞走上街头,湿漉漉的街道被雨水沁润的更加舒适,新鲜的氧气散发着大自然的甜味,凉飕飕的空气让人忍不住颤抖一下。天空灰蒙蒙的,群山环绕,雾霭朦胧,此时不觉心中念起那首好诗“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站在石拱桥上望着南江河缓缓流淌的河水,道不出一时魄动的狂跳的心语,只觉这千千阙歌的美妙,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再一日,天放晴。温柔的秋风夹着着温润的泥土香,飘逸的白云洋溢着朝阳的喜悦,扑簌簌的阳光散发着奶糖的味道,静蓝的天空犹如洗过的蓝色玻璃通透明亮。

带上相机赶着午后的阳光踏上屋后的森林公园。此时山坡被晒的精神焕发,水蒸气被早晨的朝阳挥发的一干二净,泥土变得不再稀烂,潮湿而又肥沃的土壤此时展露出一种冰冰凉的感觉。木叶已经开始凋零,却没有离开枝丫的意思,橡子树上结满了一颗颗饱满而又坚硬的果实。长长的栈道两旁墨绿的树叶掩映着微微泛黄的树叶,午后阳光的折射上每一片叶子都磷光闪闪,金色、黄色、金麒麟色、暗橘红色、深绿色、橄榄色、红橙色……这些组合起来的树叶让连绵起伏的群山有了秋的色调秋的意境。

用手轻轻抚摸冰凉的叶子,隆起的筋脉仿佛流动的血管,黄绿色的叶子带有一股草的幽香,秋风略过整个山林一片沙沙声,仿佛一场春雨。

找个石凳坐下来,惬意的欣赏着山下的山城,淡蓝色的河水像一面透明的玻璃又像一条柔软的塑料袋子穿行而过,澄澈的河水仿佛一条银河将小城分离为两半。山脚下的小城此时正像一个还婴儿熟睡在摇篮里,四面的山峰将整个小城紧紧的围裹,天然的峭壁悬崖、流水飞瀑仿佛一卷画轴。游走在画中的人分不清这到底是真是假,只觉这古朴的、清幽的小城真是世外桃源。

山脚下的高楼大厦赫然耸现,流露出现代都市的潮流气息,山腰上的泥巴土屋又将视线拉回到乡村的淳朴。一种超凡脱俗的心境从心里慢慢蔓延终于明白为什么当年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从山顶往下走,一片农桩景象尽收眼底。辣椒、茄子、洋葱、韭菜、豆角,纵然是初秋,却也是生机盎然。旱地里还残留着光秃秃的玉米杆儿,枯萎的褐色长条叶子像是一张轻薄的纸,又像是一把锋利的匕首。被晒得干枯的玉米杆儿轻飘飘的,风轻轻一吹便四面摇晃哗哗作响。从山的这边朝对岸放眼望去,被河流劈成两半的山城又别有一番景象。黄灿灿的梯田像是一副刚完工的油画。一片片看似水稻又似黄豆的层层梯田让人心驰神往。

路两旁粗大的白杨像站岗的卫士一样,笔直威武、昂然挺胸。一束束温馨的阳光被打落一地,在杂草从中,捻一个又宽敞又柔软的地方躺下,在灿烂的午后熟睡小憩一会儿,悠然的享受这短暂的暖秋。

沿着蜿蜒的山路往回走,一种山路十八弯的感觉涌上心头。路两旁的杂草中野菊长势生机勃勃,葱茏的绿叶中冒出星星点点的豆子般大小的黄色苞蕾,有的只有米粒般大小。多期待一周之后这些花儿密密麻麻开满山坡,散着悠悠的芳香。忍不住等不及迎上去闻着此刻淡淡的香味,沁人心脾的天然植物让脑海的血液顿时翻腾,一种难以言说的美妙紧扣在心间。

这座安静的山城没有因为秋季的到来显得凋敝反而越发的生机,在柔软的阳光下有着秋的静谧秋的热闹,麻雀自由的歌唱,蛐蛐在田园里高歌,一场华丽的夏季安然落幕,秋季带着眷恋翩然起舞,在眼里、心里、脑海里满满的充斥着秋的可爱和柔情。

当汽车再次发动,我带着脑海里的美景回首远山上的晨曦,刚刚爬上山头的朝阳散着微弱的光,金黄的、橙红的一道道阳光洒在南江河畔,俨然一副泼墨山水画。飞驰的窗外,倒退的山川仿佛带有秋的缠绵,荷叶枯萎,谷穗金黄,河流娟娟,望着望着心生爱意,这十月的山城的确暖意融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㈠ 四月的天常常下着雨,夜里有轰隆隆的雷声。 那天夜里,凌溪被这雷声吵醒。她闭着眼睛去抓旁边妈妈的胳膊,一阵摸索后...
    葉子汐阅读 983评论 3 9
  • 一个人从生到死,在世间的时光遂道里来来回回,既遥远又很短暂。生老病死是上天注定给人类的缘和劫。说生命的路程是长久的...
    四川一芬阅读 317评论 0 0
  • 黑夜与白天 相隔一瞬间 60牧慕 “你爱人的脸色太差,不适合拍婚纱照。”好心的摄影师提醒我们。其实,我知道,她何止...
    草原上的咩咩羊阅读 201评论 0 0
  • (序) 星辰以下,灵山边缘,名之远海。山有山灵,海有海神。远海之滨,星殒大陆远离凡界,星殒族人往生于此。 星殒族命...
    苏一一没有底阅读 733评论 3 5
  • 百度百科里对柯里化的定义是 在计算机科学中,柯里化(Currying)是把接受多个参数的函数变换成接受一个单一参数...
    yfgeek阅读 3,799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