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海林炮轰“娘炮”文化,但他推崇的“阳刚”审美就一定对吗?

最近,《一起来看流星雨》的编剧汪海林在节目中炮轰“娘炮文化”,认为这种文化接近“病态的审美需求”,并以鹿晗为例,称他是“青春期前期的审美标准”,身边的成熟女性没一个喜欢的。

还用“公鸡母鸡”来打比方,说“公鸡要有公鸡的样子,母鸡要有母鸡的样子”,公鸡长成母鸡的样子是“违背自然规律”。具有针对性和人身攻击意味的话语,掀起了自“娘炮误国”论之后的又一轮风波。

不过后来汪海林又发文否认是在diss鹿晗,表示是剪辑的问题,同时形容鹿晗粉丝“无知无脑”,还称自己不会道歉,有也是对鸡抱有歉意。虽然剪辑可能存在断章取义,但汪海林强硬的态度和傲慢的措辞也能说明问题。

汪海林还认为,男性外型改变的背后,还隐藏着不想承担男性的权利义务,要和女性一样享有优先待遇的意思。

那么他所攻击的“小鲜肉”真的如他所说想逃避责任么?就说被他作为反面教材的鹿晗,反复强调自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在当红时期公开了恋情,不也是有担当、承担责任的表现么?他承担的社会责任,恐怕也不比汪海林少。

而面对汪海林的屡次贬低,鹿晗也从来没有回击过,从这个角度来看,谁更man?

其实这次汪海林的语气还算客气,毕竟之前他还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小鲜肉就是鸭”,难以想象说出这些话的,和写出《铁齿铜牙纪晓岚》三四部、《神医喜来乐》、《楚汉传奇》等经典作品的是同一个人。

而在他看来,以欧美为首的“审美先进”的国家,一定是有很强的“雄性意识”,最红的男演员“不男不女”是对国家“审美安全”的威胁。

都已经上升到这种高度了,好唬人的样子,可是欧美国家的审美真的如他所说“一定有着很强的雄性意识”吗?

老牌帅哥汤姆·克鲁斯、布拉德·皮特在《夜访吸血鬼》时期,也是苍白纤细的美少年,长发披肩,还穿着蕾丝花边的衣服,算不算没有“男性的样子”?

而超级英雄除了小罗伯特·唐尼饰演的钢铁侠,还有汤姆·赫兰德这样的小鲜肉饰演的蜘蛛侠,他也是美漫迷认证最接近原著的蜘蛛侠。

画着夸张眼线、涂着黑色指甲油的美国歌手亚当·兰伯特一样广受追捧。

穿着高跟鞋大跳性感舞蹈的乌克兰妖孽男团Kazaky也早已红出了圈。

欧美电影中也不乏对于“跨性别者”的描绘。“小雀斑”埃迪·雷德梅尼主演的《丹麦女孩》就讲述了世界上首位变性人莉莉·艾尔伯的故事。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小雀斑穿上女装,深入变性人群体中了解他们的世界,他也凭借这部影片被提名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精灵王”李·佩斯在电影《迷恋荷尔蒙》中,也饰演了一位变性人卡妮,除了化妆,还要模仿女人的眼神、肢体动作和神韵。因为这个角色,李·佩斯也获得了金球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美国纪录片《面具之内(The Mask You Live In)》也对一味强调“阳刚”的性别观念进行了反思。在美国,男孩们从小就被要求压抑软弱的感情,要像个男人,“别像个娘们”。

而这种“阳刚”的性别观念,处处都透露出对于女性和弱者的歧视,仿佛稍微表现得软弱或是女性化一点,都是对于男性的侮辱。在这种观念下长大的孩子,又怎会真正地尊重女性?

汪海林言语中对女性的轻视也证实了这一点。

其实“娘炮”一词本身就包含着对女性的歧视意味,比起所谓的“娘炮”明星对国家“审美安全”的影响,我们更应该担心的是这种暗藏性别歧视的观念对孩子潜移默化的荼毒!

蔡依林投资的纪录短片《不一样又怎样》中,“玫瑰少年”叶永志因为“从小喜欢做女孩子做的事情”,遭到了同学的嘲笑和欺凌,就连老师也让家长带他去看医生。

可是同学们的侮辱没有停止,老师也对永志的求助视若无睹。最后叶永志选择在学校的厕所里结束了自己幼小的生命,而这里曾经是他最恐惧的地方之一。

杀死永志的,正是人们对于性别的偏见。如果这种偏见持续下去,不知道还有多少孩子会从精神和生理上被“杀死”。

汪海林将对于长相阴柔的明星的喜爱归为“病态的审美需求”,但事实是年轻人的审美越来越包容,不少男生在护肤化妆方面精致得连女生都自愧不如,跨性别的金星可以在舞台上大放光彩,72岁的大爷想要变性,评论里也都是温暖的声音。

病态的,不是年轻人的审美,而是汪海林们这种狭隘的看法和人身攻击的行为。你可以拥有自己坚持的审美观,但不该将它凌驾于其他审美观之上。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也不代表要容忍你的人身攻击。

如果小鲜肉会威胁到国家的审美安全,像他这样宣扬包含着性别歧视的单一审美,又何尝不是一种固步自封,甚至观念的倒退呢?

两性生来平等,世界本就多元。汪海林头上的小辫,似乎比他更明白这个道理。

【本文系原创,作者:疯大妹纸,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